close

關於【現在的部隊還打不打排戰鬥射擊】之1

 

砲兵於戰爭中是為後方火力支援單位,各班各有其任務編成,射、測、觀、通、一般、駕駛灑出去幾乎不成班:1.射撃指揮所的計算手和水平手是砲兵的【大腦】不可能有戰鬥射擊機會,若打到後方砲兵指揮所(營長坐帳中),代表前方步兵和裝甲戰車單位失聯或掛了,那些計算手和水平手平常沒有練習射擊機會,戰時有步槍就有能力自保?真的是被滅了!

 

 

2.測量班在戰事前是座標實地測考,就陣地開設後砲連測量兵多半支援去充當話務兵,我同梯還兼管防毒面具,營部連測量兵則支援伙房送便當,伙房也是揹步槍煮飯,來得及應算厲害,沒有空管步槍有沒有子彈、怎麼射擊。

 

3.觀測兵隨前進觀測官在前方觀測所用望遠鏡觀察彈著點,各組不但要分散尋找最佳掩護點,還得身揹77當話務兵,另外,還得當前官的保鏢。

 

 

4.通信排有線班駕小車四處佈線、查線,沒事還得躲敵軍,無線班多已分配給各長官當話務兵了。

 

 

5.砲班弟兄光陣地架設就很吃力了,開設完的射擊任務也很累,若遇敵軍自後方來襲肯定難以自保。

 

 

6.一般組是指挺進車上的輕兵器警戒班,負責在射擊指揮所附近路口架設五零機槍和三五火箭筒(當年據說本島砲兵只配發三五沒有新型的六六),通常人力少到兩人一組,一個路口一挺機槍(槍身加底座)和一具火箭筒,還好當兵時基地測驗沒配實彈,沒有瞧見火箭彈長啥模樣,更別提揹過它了。

 

 

7.駕駛兵灑出去給各長官開小車和大軍卡拖大砲去了,保修兵隨後勤車四處找臨時顧路的車,保修班也不成班。

 

 

另外,還有彈藥補給班,想當然爾是啥功能,沒事還得去支援送各陣地的便當,各陣地在荒郊野外隱蔽處,可是找得很辛苦哇!更別提火砲射擊完再次移動陣地,傍晚天色昏暗送得到沒捱罵就算偷笑。

 

 

砲兵營(我們是105小砲營)一出門就定位,大概就是很難成一班,而且火砲射擊完一波,就準備將所有裝備上車,前往下一個陣地待命了,留在原地排戰鬥?給敵軍打好玩的嗎?砲兵任務不同,不玩這套的,打了就跑不給敵人發現才是上策,不然怎麼火力支援?

 

 

【飛天大】的發文和我戰車營的同事說法一致,裝甲步兵下車是為戰車消除地面上隱藏的敵軍威脅,躲在後面或兩旁很危險,因為戰車駕駛是看不到你的,稍不小心轉個彎就碾到了,還有人差點被轉動的砲管打到。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