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睡豬圈】

 

小時候鄉下幾乎家家戶戶都養豬,以便養肥了賣掉補貼家計,反正給牠吃蕃薯簽、不要的菜葉即可,這種食材田地裡隨手可得又很容易處理。

 

我家也不例外,小一那年,老爸請人在後面田邊的一處空地上,蓋了座簡陋的小豬圈,也買了兩頭小母豬來養,養大些找『牽豬哥』的來配種後,不久母豬肚子裡就有消息了,其中一隻懷孕了。

 

到了母豬要生的那幾晚,爸媽分別輪流去顧,為的就是讓母豬順產。某一晚,好像真的要生小豬仔,兩個大人在豬圈忙著,連住隔壁的伯母和嬸嬸也來幫忙(有養有經驗),直到三更半夜老爸才回來一趟,聽說『快了!』還交代三姐弟在家要乖乖睡覺等大人忙完回來。

 

沒大人在家,當時三個小小的心靈怎放心睡得著?後來嬸嬸來探視三姐弟是否安好?老姐便要跟出去看小豬,我搖醒那個打著瞌睡的老弟說:「我也要去看,你呢?」反正那時家中很窮,連小偷都不會來光顧,父母反倒怕小孩被拐走,於是兩人趕緊摸黑跟上。

 

那段路彎彎曲曲差不多有五、六十公尺吧!半夜瞧不到腳踩到什麼(鄉下偶爾會有蛇出沒偷吃小雞)著實恐怖!好不容易到豬圈,爸媽見三個小孩先後到了,才知睡得不安穩跑出來要跟。由於半夜天寒地凍(秋天),老媽連忙回去拿毯子來讓我們蓋,兩兄弟邊等邊在另一間放雜物的養豬間席地休息,老姐則跟在爸媽身旁好奇看著等。

 

過了好一陣子都睡著了,突然聽到有人喊:「生小豬了!」我方起身瞧,並叫老弟也醒來一起看,其實也沒什麼啦!因為更早之前也看過,那時約三歲左右,老爸與人合夥做『豬藥』和豬飼料的生意,就在住的地方(當時尚未搬過去住)養了一屋子小豬仔,為的是觀察這些藥和飼料對小豬成長的效果,還買了一大口子冰箱用來存放藥劑。某天還載兄弟倆去看看剛出生的小豬仔,順便摸了摸牠們哩!

 

鄉下養豬很辛苦,隔壁嬸嬸還教如何煮豬食餵豬,牠們才比較不會生病;母豬生小豬也要費心注意並照顧,尤其是剛出生還有可能生病死掉。後來,老媽不喜歡做這些太髒太臭的工作,回復她的專長去做家庭縫紉,那些豬也都賣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圈 養豬 小豬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