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古井驚魂記】

 

外婆家正門圍牆前方約廿公尺有一座『古井』,聽說後來在旁邊開鑿了一座打(汲)水器,那座比地面高約兩尺多的圓形水井就被以壓克力板蓋起來『封井』不再使用,上面還壓一塊磚頭防止被風吹走。

 

聽老媽說,某一年老姐才四歲左右,那年老媽好像是生老弟回娘家坐月子,平日裡總有人陪老姐在四合院的前庭玩,她在房間顧著初生的老弟,而我才一歲多被外婆放在『五間』的搖籃裡。那一天突然到處找不到老姐,阿姨也慌了到處呼喚老姐小名,原以為是好玩躲廚房或一旁倉庫,結果每間都找過了仍然沒有找到。

 

後來小舅放學回來聽到也幫忙到外面釋迦園和柚子園巡了一趟,正當眾人愁眉苦臉時,小舅突然像是聽到什麼微弱的回音自古井裡傳出來,便趕緊再往外頭奔去,老媽和阿姨直說那麼高的又圍起來,一個小女孩怎麼可能爬得過去?而且平日老姐挺聽大人的話,交代哪裡不能靠近必然不會過去,何況上頭仍用磚頭壓著呢!說歸說,心裡仍抱著一線希望,就等小舅找一下吧!

 

果然…小舅爬下水井並抱出老姐上來,早已哭成淚人兒,臉上還髒兮兮的呢!聽她說有個不認識的姐姐找她玩,後來說古井裡有好玩的東西帶她去看,她想說有大姐姐帶便放心跟去,頭往下看不久,卻不知自己為何掉落裡面?原本放聲大哭希望大人救她,沒想到喊到累了坐著睡著了,後來矇矓間好像聽到小舅喊她小名趕緊起來回說她在下面,可是小舅的聲音卻是往釋迦園的方向而去,她一緊張想到此時身處陰暗的地底害怕大人找不到她,晚上就得一個人孤伶伶地蜷縮在此過夜,一想到暗夜裡不知會有什麼妖魔鬼怪前來,腦海裡不斷浮現那股可怕影像便放聲大哭,沒想到剛好被小舅聽到了,這才被人發現並抱了出來。

 

所幸古井不深也早已沒有水在裡頭,老姐還是被底下潮濕的軟土救了一命,外婆和老媽很奇怪平日加蓋的古井怎會被打開?問她到底是附近哪位大姐姐,她受了驚嚇什麼也不記得了,只說從未看過今天來的那個大姐姐,後來每逢有相仿年紀女生經過,阿姨和外婆便問她:「是不是這位?」說也神奇,竟沒再看過那人從外婆家經過,那裡可是位居偏僻農田和果園,平常甚少有人知道這麼一處幽僻場所,更不知有幾個大戶潛居於此,四周不但有竹林當掩敝,附近也沒住多少戶啊!怪哉!

 

雖然外婆和阿姨懷疑可能與靈異有關,之前有個女生掉進去古井裡淹死(好像是逃避日本兵追逼以死明志),直問老姐那個女生穿什麼衣服?奈何老姐全然忘了,只說那時『透中逗』太陽很大,都曬到看什麼都很刺眼模糊得很,老媽便要她們不要再逼老姐了,還說『透中逗』的光天化日之下怎麼可能,還怕老姐才三、四歲的小女生已經夠怕『那個』了,被她們嚇壞晚上睡不著又做惡夢怎麼辦?外婆她們才收口不再問並拿好吃的和玩具哄老姐,還說會叫外公去釣她最愛吃的魚回來煮給她吃,老姐一聽高興得把事前全拋腦後。

 

長大後老媽提起古井的事,老姐一開始笑說沒啥印象,後來阿姨在旁把當日情景描述得繪聲繪影,小舅現身也說他如何勇敢下去古井,把全身滿是蜘蛛絲的老姐單手抱起再爬梯上來,她這才被翻出記憶影象,不過對那名大姐姐的臉仍是模糊得很。老媽倒懷疑是附近一戶精神異常的女生幹的,聽說平日就穿著如老姐描述的碎花裙子到處晃,好似被交往的男生拋棄才得了失心瘋,後來家人哄她說男朋友打電話來,改日行船回來便會風光娶她入門,於是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到處晃等如意郎君歸來,有時還很『絲毛(時髦)』踩淑女車經過呢!

 

老媽還說,可能那日阿姨有事進去拿一下東西,老姐曾說過以為阿姨和平日一樣同她玩捉迷藏,找不到人便追外頭找,這才不巧撞見了那名『肖查某』,然後見不得人家婚嫁生子有歸宿,便拐騙年幼沒大人陪的她至古井旁說看好玩的,最後心一橫把人推入古井中讓家人遍尋不著擔心害怕。

 

唉!處女座的老媽一向第六感很準,雖然這番推理也有可能,但沒有人證啊!怎能就此推斷人家就是凶手?還好經那次事件心有餘悸後,外婆她們再也不敢把小孩獨自一人放在院子裡,哪怕是鐵門關起來也要『顧條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井 釋迦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