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停電記】

小二那年冬天吧!電視台推出一部新劇,記得好像叫【寒流】的樣子,內容大概是敘述國府在八年抗日戰爭後期,如何與共產黨爭鬥的一些祕辛,以及後來如何被滲透到政府高層,甚至連一些高級將領都被策反收買,最後導致失掉整個大陸政權撤退至寶島台灣的劇情。

 

由於當時反共意識強烈受到全民喜愛,聽說家家戶戶一到八點播映時間,暫停其他家庭瑣事,任誰也不願錯過任何一幕好戲,而收視率最熱門的時間點也很應景,剛好是十二月份寒冬之際,正符合劇名『寒流』之意。

 

當時好像是由華視播出,收視率長紅還遠遠高過其他兩台,聽說引來另兩家電視台不滿及抗議,要求三家輪播以示公平,好像每隔一個月換一家電視台享有播映權。這齣長青劇演員的演技也甚得大眾喜愛推崇,尤以劇中大反派常楓演的共黨高幹,如何一次次刁難女主角一家人最令人看了恨得牙癢癢的,有些婆婆媽媽對他劇中大反派角色邊看邊罵,甚至買菜之餘互相討論女主角被他凌虐的劇情,這種群聚討論前一日電視劇情的畫面,反倒成了每日不可或缺的活動。

 

這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好像有陣子暫時停播一陣子,具體原因不甚了解,後來好像是夏天吧!政府以節約用電實施所謂夏季日光節約時間(時間往後調一小時,冬季再調回來。),晚上七點至九點限電,九點以後電視台多半收播或只有華視有空中商專(?不確定)之類的教育頻道,大多數人便早早睡覺了。

 

其實小孩子七點前吃飽就會到處去閒晃,到附近鄰居家找人玩,有時還會摸黑到附近探險,樹下和庭院則是大人們乘涼講古的地方,老人家多半拿把蒲扇搧起來,一邊唸叨追逐的小孩都洗過澡了不可再流汗,但好動的小孩哪管那麼多,繼續玩鬧甚至去追著螢火蟲玩兒。

 

有陣子因這停電的關係造成居民恐慌,有次隔壁堂哥家的兩條凶狗突然對外面幾十公尺外大吠特吠,伯父便叫他孫子把兩條狗都給放了,還笑說:「免驚!看誰還敢摸黑過來偷東西!」堂哥倒怕小孩被壞人趁黑偷抱走了,他的小兒子才三歲而已哩,伯父笑笑等他引以為傲的兩頭狗帶著令人滿意的戰績回來。

 

沒多久,堂哥那個大我兩歲的大兒子覺得不妙,原來他夜間視力很好看得見兩條狗與歹人搏鬥(一群人只隱約看到兩條黑黑的人影),還說看見其中一位拿出一樣東西丟地上,那兩條狗好似低頭嗅完吃了,沒多久便聽到狗的慘叫聲,這下令大家更加緊張,堂哥大喊叫宗族的男人都靠過來,還分持鐵棍和木棒警戒,沒想到兩條平日凶悍的狗就這慘遭毐死,這周遭幾戶人家安全堪虞,當時只有堂哥的中藥行有電話這玩意兒,他便打電話向派出所報案,請管區警察過來探查並加強巡邏,以免人人一到晚上擔心受怕。

 

聽說隔日一早堂哥和他大兒子去替狗收屍,果真如料想一樣被毒餌誘殺,大人們再也不讓我們出門了,晚上停電時間一到便趕緊關了門,小孩也只能在這段時間靠著點蠟燭先輪流洗洗澡,洗完差不多也該睡了。

 

只是還沒九點呢!九點一到、燈光一亮,像是重獲光明般立馬從床上跳了起來,還不是為了打開電視看最後的劇情。唉!大概只有鄉下在停電吧!繁華都市城裡的人可能一如往常收看節目,不然怎麼一打開電視還看得到尾聲或預告呢?如果全台大停電應該停播或延後從九點開始播才對,看得到片尾表示有些地方根本不受影響。

 

這段日光節約時間好像實施兩三年便不再發生,我們也恢復以往作息,只是大家受到那次壞人意圖摸黑進來的影響後,小孩子也習慣不再往外跑了,就連大人們也毋須再到屋外乘涼,這夜晚戶外院就再也聽不到談天說地及小孩追逐嬉鬧的歡笑聲。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