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話: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解危~

【事件:命懸一線~傳令嚇破膽】

這營部連連長可不是好當的,營長放假、你得留守,營長留守、你自然得跟著留守,前任營長期間已被留守一整個月才放假,基測未過又是禁假一個月,沒想到新營長也來這套,怪不得連長他老人家常藉酒澆愁。又有阿兵哥傳言,他在家鄉永和交了個理髮師女友,這陣子感情穩固還論及婚嫁,一再被『關』在軍營中不見佳人,自是萬分不爽。

三月初進入『積假』時代,一些老兵除了榮譽假享有連續假期外,對它則是可遇不可求,向來只能聽別個爽單位吹噓在一旁流口水。其實早在二月中已悄悄蘊釀中,小安老早獲知中、北部學長人心浮動,幾番請示上意後,趁著前往師部洽公向參一科人事官問了個仔細,結果是由各單位自行調配,以不影響兵力部署及任務下執行。回營後由人事官請示營部,不管事的營長自是裁示由各連部自行批假。

身為參一自然百般考慮,南部兵並無此需求依原梯次留守,中、北部則是排定放假梯次;經幾番民主方式協商後公布名冊,眾人亦心服口服無任何異議。倒是三天假折合天數引起爭議,有人說三天應連續放,畢竟留守足足一個月須有的補償代價;有人反嗆可以不選擇『積假』,更何況其他人又不是週週放,每次才放『洞八到兩么』哪有三天兩夜爽?由於砲連亦有相同困擾,最後人事官問了師部參一科,以小時合計,從『第一日洞八到隔日兩么』定案,大家也無話可說。

幾家歡樂卻『一家愁』,一夜,阿吉學長臨時有事(怕塞車浪費時間)想延後一天再休,先報備核准留守一日,就寢後找小安趕緊送假單以便隔日一早便拿假單走人;見他貪小便宜,雖以連長已睡下婉拒,哪知急性子的他早注意連長剛回房、而燈仍亮著來催假單,只好摸黑穿過會客室,硬著頭皮敲門請示入內。

房內異常安靜也一反常態未見連長連日來的咆哮,他怒目睜睜地看著跪在地上的傳令,小安原以為ㄚ義又說錯話,被責罰對他是家常便飯而不以為意。未料近身送假單一看,這才驚覺…連長左手靠著椅子扶手,一把手槍正懸握在右手上,心中大吃一驚倒抽了口氣,故做鎮定假裝沒看見一如往常向他報告。他雙頰紅潤兩眼失神,看來喝了點酒,冷眼望來手槍就朝小安一指:「你們他X的個個爽放積假,我卻他X的X週週留守當個倒楣鬼?現在是怎樣?三更半夜還來送假單是來向我炫耀、示威嗎?有沒有想過我的心情?已經這麼苦了,這麼晚還不放過我?」接著「你、你都一樣!」槍指完ㄚ義又指小安

聽完一堆牢騷後大抵知道他的苦悶,但此時他情緒不穩易於激動,不宜太刺激他的反應,小安一臉嚴肅望向對面牆壁不語,他接著立起身來再用槍指ㄚ義:「這小子以為當個傳令就紅了,學了你幾句話就敢跟我頂嘴、抬槓起來,給他三分顏色他竟開起染坊來!不聽話敢拿沒放假的事『虧』我連長,看我今天就斃了你!」接著逼近ㄚ義朝左背踹了一腳,ㄚ義癱軟趴在地一面哭泣一面道歉求饒,連長拉了槍機瞄向小安左太陽穴:「看你平日能言善道、又是詭計多端,你這『小同梯』倒說說如何救救你這比『換帖』還親的『麻吉』?」這相距不到一尺的生命威脅,區區一紙卷宗如何擋下?往下瞧,這可憐的ㄚ義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連話都說不清楚直拉小安褲腳要一起跪下求饒。連長見狀冷笑:「你還是快聽他的照做,不然等一下兩個黃泉路上一起做伴!」

小安雙眼往前直視,深深嘆了一口氣:「連長真以為把我們斃了就有假可放?恐怕到頭來事與願違!這道理你又不是不懂!」他坐回位子哼了一聲:「就算這樣改變不了事實,老子開槍解一口怨氣也爽!」小安面無表情淡淡回:「是嗎?營長不准假,連長莫可奈何,更何況區區一個文書和傳令呢!連長如果覺得這槍開了就能放假,那為何不仿效基地那次?再開一次試試不就更快,找兩個手無寸鐵、更毫無決定權的小兵出氣,於事無補嘛!」連長聽完又起身拿槍指向小安:「你這是在轉移目標,激我敢不敢再開一次嗎?好,待會兒我先斃了你們倆個後,再過去開槍,免得你死後笑我沒種!」ㄚ義嚇得又是一陣『伊伊哇哇』的亂叫,又被踹了一腳。

【事件:命在旦夕~血濺連長室?】

小安反倒輕哼一聲:「這大半夜的連開兩槍,兩個阿兵哥同時死在連長室,又是連長槍下,會不驚動到上級嗎?你已有前科,難免不對你防範,還想無事脫困嗎?」連長更加惡狠狠手槍直逼而來:「那我幹掉你就好,諒他也不敢說出真相。」小安又是一聲冷笑回應:「連長用什麼理由回報上面,半夜槍殺自己最貼身信任的傳令和仰賴的參一呢?況且兩人素來唯命是從,何來深仇大恨逼連長下如此重手?這如何都說不通啊!」連長一時無言不知如何反駁,小安繼續說:「就算如連長所言,ㄚ義一時半會兒不說,那會有兩種情形:一是他已破百、再不久即退伍,屆時與我同鄉的他已無顧忌定揭發真相,家人必找關係查清楚討回公道,如何掩蓋事實?二則一槍下去,不僅血濺連長及二人全身,他親眼目睹慘狀後,嚇壞的他精神失常『起肖』到處嚷嚷引起上級注意,政戰單位找上門來,這如意算盤可就不準了!」

見他眼珠子骨溜骨溜地打轉似認真考慮這番說詞,清了清喉嚨再動之以情:「聽說連長是獨子,家中不但開了幾間連鎖商店,母親還是好幾間房子的包租婆!如此富裕家庭若是因一時衝動斷了大好前途,害人送命打官司加賠償,豈不散盡家財令老母一無所有?若調查清楚因此讓軍事法庭判了死刑或褫奪公權終身,即使家財萬貫亦空無人繼承,豈非得不償失?而且與令尊當年讓你投身軍旅的原意有所悖離。」

小安連番點破,他又是以槍抵太陽穴附近做勢嚇唬:「就不信你真不怕!」小安一派輕鬆笑答:「哪有人這樣對待救命恩人的?我可是救了你兩次耶!」連長不解便放下槍搔搔頭說:「放你X的狗屁!明明是我救你一命,你什麼時候救我兩次?說清楚!我不喜歡欠人家,但你如果騙我,就算今天沒斃了你,以後苦日子有得你受!哼!少在那邊臭美了,我堂堂一個連長竟然會欠小兵兩條命,自己還不知道?」見他一臉不服,但語氣漸趨平緩,小安慢慢解釋:「連長指的可是掉鋼盔去找營長求情救我一次的事?」他坐在椅子上兩腳往桌上一蹬:「哼!當然,虧你還記得!還以為你忘恩負義呢?那你說說你哪時救我了,別吹破牛皮!」小安便將下基地在林內大街奮不顧身擋車那次說了出來,並提醒ㄚ煜在副連長室已坦承不諱,而且參三ㄚ盛也隨行護衛並知情,不信叫來一問便知。連長這時手掌互抓,若有所思道:「就算這樣,也才扯平!我哪裡又欠你一次了?快說!」

【事件:暗渡陳倉~圍魏救趙】

眼見事態已然有了轉機,小安頓了一下說:「第二次的事和他(指了指ㄚ義)無關,只能私下說…」未待連長再問,又指指地上一灘水漬搖了搖頭:「更何況…他已經這樣(嚇到尿褲子),還是讓他去換件褲子,等一下再拿袜布來擦乾淨,免得連長室都是尿騷味,明天害連長被長官們或阿兵哥誤會可就不太好。」連長起身查證,果然不知何時癱坐地上的ㄚ義竟尿濕一地,他好奇又戲謔地說:「革命軍人連這種程度也在怕!以後真打仗怎麼辦?還沒打來先腿軟投降?嚇到尿一身會被敵人笑死!去、去,換條褲子後進來擦乾淨,明天害我被阿兵哥們笑,你就慘了!」ㄚ義擦擦淚水爬了出去,臨走前小安暗示他:「去找『副連ㄟ』來幫忙做證!」。

見無第三者在場干擾,連長示意小安接著說第二次救命之事,小安就將當日營長室內的一番談話詳細敘述,連長邊聽邊好奇發問,最後再將談話結論與營長下令重寫的報告重點核對,連長仍半信半疑,小安說:「不然…連續三天,副營長和營輔導長都無法按捺營長心情,為何一個菜鳥小兵可以做到?」又以補給證失竊後,不但沒被關禁閉,反倒讓主官二人分別記了個申誡,來證實可信度(一下部隊就害他被記申誡,小安一向守口如瓶不敢提。)。連長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麼回事…我就說嘛,那支申誡記得不明不白,到現在我才搞清楚凶手原來是你!」小安連忙解釋情非得已,連幹訓班少校大隊長亦不能倖免,更何況小安自始至終都是被害人,懲戒也是師部定案,今日也是不得已才道破,不然祕密全連無人知曉。

連長晃了晃頭說:「你到底還藏了什麼祕密沒讓我知道?老實招來!」小安苦笑答:「能說的都說了,至於不能說的…連參一科都不敢問,連長可能無權得知。」正在此時外頭一陣輕輕敲門聲,『副連ㄟ』推開一點門縫探頭進來問:「學長,我可以進去嗎?」連長『嗯』了一聲,『副連ㄟ』進來後悄聲說:「學長,剛剛我來之前,新來的『普ㄟ』在門邊偷聽,看我走來才趕緊回房休息,到底怎麼回事?我在外面聽了也好一會,沒聽清楚!要不要緊啊?」此時ㄚ義低頭彎身進來擦地,小安突然發現黑漆漆的會客室門外有個人影,對連長使了個臉色,手靠著牆壁一指會客室外頭,又用雙指比了比自己雙眼及耳朵,他會意後假裝高聲:「是這樣的…」又突變低聲,小安順勢將門帶上,三人假裝講悄悄話靜待約一分鐘,在連長倒數授意下小安攻其不備推開門向外追去,只見一道黑影拔腿狂奔急推紗門衝出會客室,經過文書房時被檯燈側光一照,便認出黑影是誰,急喊:「ㄚ煜學長,找連長批假單嗎?他現在有空啊!」

ㄚ煜一驚頭也不敢回:「沒事!我什麼都沒聽到,你別害我。」排聽外頭一陣吵雜走出來當場撞見,罵了他:「這麼晚了在吵什麼?還在軍官寢室通道奔跑?」小安見他落荒而逃甚為滿意回連長室,連長笑著說:「人都被你嚇跑了,怎麼知道他聽到多少?」小安問了副連長在門外的時間,又問ㄚ義出去時是否遇見『普ㄟ』?推估:『普ㄟ』偷聽時ㄚ煜斷然不敢進來,他尾隨『副連ㄟ』進入會客室外這時間太倉促,不久又被抓包,應沒聽到半句。至於『普ㄟ』在門邊偷聽,到ㄚ義出去撞見,假意離開又折回,聽到的是前半截無關緊要(奪槍一案只對阿誌一伙人有關係),後半段由於屬祕談內容,小安已壓低聲量,隔著一堵牆應聽不清楚,加上『副連ㄟ』不久即來攪他局,應該沒聽到什麼!

兩位長官一聽分析覺得頗為有理,此時『副連ㄟ』突問道:「學長,你叫傳令找我來做什麼證人?看你還把他這麼大一個人嚇得尿褲子,什麼事情這麼嚴重?」連長一臉詭異看了小安一眼:「做啥證?他這是耍詭計支開傳令幫他搬救兵去了,連我都中計!」小安會心一笑:「這不就…順便幫連長釣出門外兩條大魚,還讓他們中計現形、無所遁逃?」說完連忙拉ㄚ義退出連長室,就留兩位長官好好去閒聊,畢竟一場危機在萬分驚險下安然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