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老弟的如意算盤】

 

老弟進營部連後,小安原本打算讓他接連文書的職務,心想憑自己的能力傾囊相授,他從小讀書就名列前茅定會成為另一位優秀的文書,等自己退伍也順道把這營參一也交接了,如此必保他下部隊後的一年半的軍旅生涯無虞( 前在空特部),而且他在菜鳥文書階段有自己在後頭撐著,這番如意算盤打得可好哇!一點也不輸我一位在外島的同學,兄弟在同一連當兵可彼此照應著(他哥知道他也下撥到同一旅笳上申請並獲准),而且在師部已和人事官打過招呼,就說參一科幫我找的徒弟(人事官當場應允)也沒人敢再有疑義,老弟聽完全盤打算也同意了。

 

接他下到連隊不久便向連長老哥表達這番請求,他雖有些勉為其難答應了,但仍希望小安亦可以考慮其他么五到兩洞梯的大專兵,小安便說會一視同仁觀察並給機會,反正考核期至少得一個月左右,這當中有空便叫他和幾個頭腦敏捷、思慮清楚的一道過來出文書公差,就讓他們各自按照分配的項目去造冊,然後觀察誰較認真及細心,當然啦!如果有空會出題目讓他們說出解決的辦法,依此判斷思緒是否清楚、表達是否有條理,畢竟臨場反應在參一科可是很重要,有時關乎事件的危機處理,摸不著長官心裡的打算,這參一搞不好得關進去(禁閉室)。

 

在幾次的公差機會,老弟的表現算是不錯沒讓人失望,除了『小』人事官硬要推薦他學弟ㄚ達外,另有兩位也是小安考慮的交接對象,於是趁著某次電話紀錄正好要參一到師部作業的機會,連長老哥吩咐小安把四個全帶上,到時再看看誰較優可進一步篩選成兩位,還說一位接連參一,另一位便接小安的營參一。這也太快了吧!小安才升上兵一個月左右而已,還有四個多月的兵要當呢!

 

老哥私下來提個醒,說另兩個大專兵一個畏首畏尾過於謹慎,深怕遇事不知怎麼幫他出主意,而另一位則是被八三梯的營參四『小卓子』逮去準備交接,勸小安還是放棄別再費工夫了,他最後丟下一句:「就順人事官人情讓ㄚ達接連參一就好,我看他頂多到這『坎站』而已,給我出亂子多少可以讓人事官顧到就算了,讓他接營參一把營長連累了,到時我不是得跟營長一塊去師部『夾卵蛋』?就讓你弟接你的缺吧!」看他臨走前拋下那似笑非笑的眼神,原來他早已打算兩邊都不得罪,而且認為有小安在後頭盯著,退伍前也可把ㄚ達教成『像不像七分樣』的連參一。

 

唉!小安又不是非得老弟來接不可,其實另外兩位大專兵的能力也不錯,兩洞梯小楓情緒穩定、對答如流做事有條理,是小安心中理想的營文書接班人選,只要稍加點個一陣子,這塊璞玉經巧手雕琢必然發出比小安更耀眼的光芒,而且據考察結果發現他的人品挺不錯的,是個善良為懷可讓人放心的人,只是這『小卓子』未免下手太快了。連長老哥也真是的,沒事那麼早答應他幹嘛?我還在試教一些基本造冊而已,也不掂惦參一和參四的業務哪個較適合他!而老弟稍微守成一些,還是覺得他只適合連文書工作,要不是人事官硬要摻合進來,小安已擬好如何交接給兩人,叫我天天帶老弟出門交接營參一,這說得過去嗎?老兵不會講話嗎?『港梯ㄟ』ㄚ金小中都來勸這樣不妥,小安又何嘗沒去找老哥溝通呢!

 

事情被打亂得全盤重來,隔天又來事了,這回是老弟來說不願跟著出門洽公,問他為何只回說洽公花錢,而兩三天出門一次都得自行吸收,他認為當兵是來盡義務不是還得多花自己錢的,也說他一向節儉慣了,不願意就是不願意!屁啦!讀書時當電腦教室管理人,半夜跑出去『小七』買宵夜和飲料的人是誰?暑假去打工沒拿到打工費,還被叫到台南市街頭四處幫忙公司推銷電腦產品,結果只能騎自行車到處找陌生人推銷,花了一大堆吃的及喝的,最後還是向老媽當『伸手牌』被一家人搖頭不可置信的又是誰?還敢說最節儉?

 

小安戳破謊言並要他從實招來:「是哪一個恐嚇你不能接的?哥都當到升上兵還兼兩個參一,連軍官都得看我面子,老兵也多半和我有交情,不對盤的也從沒怕過他,儘管說出來。」他這才說連上一些人都傳他是靠大哥的關係才可以在幾個大專兵中脫穎而出,還說他其實沒啥實力,所以受不了這壓力和異樣眼光,然後泛著淚喊說:「與其這樣讓人瞧不起說不是靠本身能力上位,那還不如不要接算了!」瞧他這股委屈樣,小安也著實心軟不想讓他攪進來,因為這場『二桃殺三士』的卡位戰,其實是和人事官檯面下的較勁。

 

唉!老弟自小被保護得好好的,有空也懶得出門和同學打交道,小時有啥事或被欺負都是寧可委屈吞肚內不和人爭辯,都是小安出面帶人去解決的,這從空降旅改編過來也是向家族長輩提供如何運用管道才順利完成的,雖說如此也是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當初也是應他不耐傘兵操練之苦才調過來,被主任留下待師部衛生連有比較好嗎?如今如他所願圖個當兵涼快也反悔?唉!當人家大哥還真難啊!別人來認大哥,小安還不樂意呢!

 

小安仍不信後頭原因有這般簡單,便說既然如此寧缺勿濫要重新對另外的菜鳥做評估,老弟這時慌了:「哥,你就讓ㄚ達當連文書嘛!像連長講的,再怎麼不成材被你教出來也定然不差,營文書看是要找誰都可以…」小安皺眉頭疑問道:「嗯…?你自己不當便沒資格替人家說情,小楓已然被搶走沒指望,除非你願意接營參一,我才考慮讓ㄚ達他當看看。」想以此做為交換條件逼他不得不接受,沒想到他吃定小安這大哥從小寵他,一副不以為然:「你敢逼我?就跟老媽講。而且他有人事官罩,答應了也可以更拉近你和人事官的關係,本來昨晚他很灰心來找我說不當了要讓給我,是我保證一定要向你力保他的。」小安直不屑回:「誰讓誰還搞不清楚?還想跟人搶?」我就知道,ㄚ達這小子平日有鬼靈精怪的小果為他出餿主意,這下倒使出哀兵之計來套老弟的信任和憐憫,小安可是混假的?會中你這麼簡單的招數,心底更加篤定『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最後打算。

 

老弟收起激動的情緒繼續求情,小安見他不讓步,只回以冷寞決絕的表情:「徒弟的事,不是你說了算,以主官及本營最大福祉為考量,你再說情下去,就變成他耍特權和靠關係了,你不是說自己不要被人家說靠關係的嗎?他早已經被證明是靠人事官的關係,你一個菜鳥身份更沒資格對參一業務指手劃腳!」說完又提醒他若不想靠關係,憑他梯次得和ㄚ達他們一樣,連進文書房都得喊一聲報告才算『沒特權』!老弟這才識趣離開,早知道他這麼不受教又經不起一點流言蜚語,當初就不要告訴老姐如何讓伯父找關係讓他改編,就讓他真真實實當個空降部隊的傘兵操到退伍。真心換絕決情哪!

 

小安心灰意冷,一想到ㄚ達幾個菜鳥竟利用老弟這弱點逼小安屈服,我當初菜鳥時歷經多少磨鍊和鬥爭,豈這麼容易就敗陣下來?寧可親手廢了這軟肋也不會讓你們奸計得逞的!接下來的事便好辦多了,既然這些兩洞的菜鳥或多或少被大他們五梯的ㄚ達幾個放過話,紛紛主動打退堂鼓表明不敢來接,嘿…『你有你的張良計,我有我的過牆梯』,交接徒弟一事就耗著吧!反正這新營長不太信任人事官,更不可能讓他推薦的ㄚ達濫竽充數的。

 

老弟大概受不了壓力,有人(小果一伙人)又向他提供管道,有天連長在午休後的集合宣布:「軍團有個充電士官訓,剛好之前營上拐拐梯的充電士ㄚ良退伍沒人接業務,營裡車輛都靠幾個保修班的輪流去充,有時修車一忙沒人充,有兩部出車時臨時沒電可發動,么六梯小衛(老弟)剛好沒業務又不想接參一,我決定派他去受訓好讓日後車輛保有機動性。」小安自是用眼神向他抗議,老哥卻兩手一攤一臉無可奈何:「是你老弟自己來毛遂自薦的,營長也同意了,這名單便直接從電話紀錄回報上去了。」哇靠!一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捱』的事不關己表情,還不經過我這營參一,報完後連集合才宣布叫做『已事後知會』,明明是先斬後奏嘛!那我一整個早上待連上當我是空氣嗎?還回說沒看到小安以為到師部洽公了,簡直是和人事官聯合起來堵我嘴嘛!

 

反正事已成定局懶得和他計較,小中過來透露消息說是見到小果ㄚ達找老弟私下密談,他經過時聽到電池士受訓一事,小安就知這背後有人搞事,這招是把老弟從小安面前踢出連上兩三個月,還假意騙老弟說可出去受訓是很爽的事,而且等他回來不久又準備升班長,這下士身份可比一個文書兵強多了,剛好這段時間讓小安不得不在人事官和連長威逼下妥協。老弟被叫來問時自然沒承認人家後面這陰謀,還說是老哥想太多把每個人都想成壞人,小中便嘲謔回他說:「我看天底下只有你這麼單純的人,連上其他人一定私下笑你被人設計了還替人說好話白痴得很,你哥又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想,人家說物以類聚不懂嗎?人家說可以升下士你就信?」

 

老弟趕緊問:「哥,難道受訓完你不讓我升下士?」小安皺著眉頭沒好氣罵他:「如果可以我會不讓你升嗎?問題是…砲兵營沒有這編制,你受訓完要升個屁!(他質疑保修班還有士官缺)你以為一個充電士能帶保修班當士官?你這充電士連個修車專業都談不上,人家可是很重本職學能的,去年下基地時保修兵還出去偷民間修車廠被逮,你不是討厭當兵還花冤枉錢的嗎?還有…你連輪子都不會換(他回說可以慢慢學),人家會服你嗎?光洞七梯的小鋒就對你進去同一班混很不爽了,其他更老的更不用說,好好的連參一當保護傘不接,一個軟弱的『文身』偏跑去苦力活的保修班,你…就算升士官一樣是當跑腿被吆來喝去的份,名不正言不順還想升士官?乾脆幫你升保修士官長好不好?」老弟被罵倒和小中一樣笑了真是讓人搖頭哪!沒本事還沒常識,人事的問題也不會來找自己老哥確認,光會隨人瞎起鬨!

 

算了!既然他說沒升下士也沒關係,他就當是去度假兩三個月避個交接的風風雨雨,而名單已上報指揮部及師部,小安此時即使找好替代人選要想跑參一科更動,這人數那麼少(每營才一名,加上直屬連什麼的不到四十人吧?)怕是作業完送軍團了,那更是難上加難,就認了吧!只是覺得這些菜鳥竟然用這招把老弟抽離身邊,還是用拐騙的卑鄙手段讓人連讓步妥協都不想了,小安更加不可能放過他們,尤其是ㄚ達接連參一一事,能拖就盡量拖,教不會也懶得再教,這個『爛泥扶不上牆的』就讓人事官去傷腦筋,看誰比較『ㄍㄧㄥ』得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長 文書 保修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