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水牛奇緣】

 

農業社會依賴牲畜著供我們日常所需,鄉野間常見牛為我們在田裡勞動,附近多少有些人家養著牛,這牛車便成了鄉間道路上經常看到的交通工具。

 

上學前一定看見一台牛車經過家門前,那是我同學的爺爺每天清晨忙完農活,駕著牛車載了一車蔬菜、地瓜之類的到市場去交貨,有幾回見我們剛好太早去沒排路隊,便『吁』了一聲拉住繮繩叫牛停下,幾個同學便興高采烈坐在兩旁的長板上,一路數著『扣扣』的牛步聲向學校進發,其實我家離學校百來公尺用走的一下便到,這純粹是好玩兼培養同學情誼,倒不是為了貪圖方便少走那短短的路程而偷懶。

 

鄉下種水稻大都靠水牛耕田居多,常見牛邊走在路上邊拉一團屎在地上,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沒見過,長了一堆草倒是看過讓人直笑俗諺失真。夏天一到常在中午過後,看見主人用力鞭策水牛繼續耕田不聽後,只好投降一副無可奈何帶牠到一旁小河裡泡澡,然後摘路旁的草餵牛,都是牛先吃飽也泡完舒服的澡,主人才有空吃家人送來的便當或賣力牽回家休息,這人畜的感情可見一斑。其實還是偶爾會看到兩、三隻黃牛的,多半是用做拉車載貨或在旱地耕種。相形比較之下,黃牛瘦高而一副高傲眼神樣,遠望著人便知不容易親近,還以壞脾氣聞名;水牛身形矮肥黝黑又有力,眼珠炯炯有神較和善,一看便覺得較親切且通人性。

 

小時候與狗特有緣,後面伯母家養了條母狗取了洋名叫『瑪莉』,沒錯,是剛升國中的堂姐取的,每天跟伯母到菜市場買菜,經過我家時和老媽定會閒話家常,久而久之也和『瑪莉』熟了起來,去伯父家找堂哥玩時總會在側門被『瑪莉』遠遠地先吠個幾聲,直到聽出我熟悉的叫喚聲,牠才改搖著尾巴甚至喜悅地自屋中奔出來迎接我,好似我是牠家裡的一份子似的。

 

這和牛有什麼關係?堂哥家也沒養牛啊!這事的主角雖是水牛,但卻和這隻叫『瑪莉』的狗脫不了關係。伯母後來怕出門沒人顧家,便不再讓『瑪莉』跟去菜市場,除非堂哥和堂姐在家,我則是有空便去找『瑪莉』玩,牠每次見我前去都很開心奔出來和我玩著追逐的遊戲。

 

有天下午照例去找『瑪莉』玩,因為想訓練牠便拾了根樹枝丟出去叫牠撿,竟然傻笑不理我還繞著我轉圈,於是丟出樹枝後自己跑向樹枝讓牠追來,再示範用手撿起來,再把樹枝放牠口中,沒想到竟然原地傻笑!

 

不氣餒繼續試,堂哥走出來笑我,說他已試過好幾回早已放棄,叫我別浪費力氣了,並叮囑我倉庫旁的那棵番石榴樹下,其中一棵底下用繩子綁有一條水牛,是附近某個農民寄放的,叫我千萬不可靠近,因為水牛前一日才發瘋過。

 

難怪覺得樹下無端繫條水牛幹嘛?還望著愈發眼熟,之前在庒子西邊的鎮海元帥廟常見主人帶去吃附近水圳邊的草,前一日下午在廟前玩時看見主人在附近拉半天又叫又鞭打牠的,突然拉不住了衝出去害主人在後頭猛追,附近有兩個大人去幫忙拉繩子也牽不住,這牛像是瘋了似往前奔。大人遠遠還叫我兩兄弟注意並閃遠點,後來牛跑到廟前突然停住一動也不動,雖然牛看來恢復正常了,主人想拉也沒辦法,其中一個大人似想到什麼便對主人說:「大概是神明幫忙制住牠了,看來你得去拜謝一下神明,我們先幫你牽著,你進去拜拜完順便從廟邊摘些草回來給牠吃,也許吃過沾『香(火)』氣的草就恢復正常了。」

 

牛主人聽完雖一臉狐疑,大概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姑且一試的想法,就照那人提議的去做。當他拿了一把草給牛吃,牛只是稍微聞了一下並用臉去摩擦而沒吃,後來那原先提議的人再叫主人拿著草進廟請示神明。神奇的是事出現了,那牛竟然願意開始嚼那些草了,原先提議那人又叫主人再去拔一束過來,一樣去拜謝神明並表明是懲戒那頭不乖的牛,一面用草在牛背上拍打一面罵牠不乖,沒事發瘋誤闖神明地界驚擾神明,然後讓主人壓水牛身子屈著前膝往前跪,表示對神明的懺悔,這儀式做完才順利拉著像沒啥事發生過的牛慢慢走回去。

 

我和老弟兩個八、九歲的小孩在廟前屋簷下全程看得一清二楚,老弟嚇到躲進廟中,還聽我吩咐準備在必要時往神像後頭狹窄通道躲較安全。原來是牠,難怪這麼眼熟!聽堂哥說那主人回去後請示神明,乩童和『桌頭』一番做法完的結論是:那條牛近來觸犯神明,得罰在番石榴樹下『禁足』悔過三天,這才借堂哥家來放,他家屋子旁種了十來棵呢!也沒人比他家種得多哩!

 

一面和『瑪莉』玩撿樹枝自然也在那頭牛眼底下看著,有時牠無動於衷望來,嘴巴還嚼著樹下不多的草。有幾回『瑪莉』像故意挑釁般咬著樹枝往番石榴樹下過去,引來那水牛的些微躁動,我自是把『瑪莉』喊了回來;有次『瑪莉』沒跟我跑還故意跑向那條牛,原本讓牛有些氣了,似乎侵犯到牠地盤直用鼻子用力喘氣抗議,我便把被嚇一跳的『瑪莉』喚回來安撫一下,還點頭向那頭牛說『抱歉』!

 

繼續玩追逐,我累到沒力蹲著喘氣,『瑪莉』直繞著我身旁不時用身體靠過來撒嬌,只能笑著告訴牠:「沒力了,下次再玩啦!」說也神奇,原本恢復平常的水牛,此時倒像是想找我玩一般,身體直往前要靠過來,從牠一直向我點頭的模樣看來沒帶敵意,反而從牠泛著光的眼神看得出想接近的善意,難道真是受到我一番愛護動物的心所感召?主動示好要我去安撫牠?

 

畢竟才前一日目睹牠不聽主人話的『牛樣』,正當有些考慮之時,堂哥從旁偷偷觀察的倉庫中走出來警告:「我勸你還是不要,萬一你靠近了,就算沒有危險,被你摸過了…主人過兩天來牽不回家,你要買下來養嗎?」我倒把剛伸出去的手縮回去了,這可使不得啊!我家的田才一小塊用不著牛來幫忙,花錢買下還得再蓋個牛棚,平時要上課的,老媽連狗也有些怕,這麼大一條牛得花多少力氣去牽?她連豬都嫌臭了,這養牛要費這麼大工夫,她肯定沒空幫我顧還罵死我!於是向那頭牛微笑並致歉,表明自己沒有那個意思。

 

後來想了想,之前過年前幫忙叔公去請的神明就是這尊『鎮海元帥』廟的主神,大概如此,這牛才會對我釋出善意吧!或許還另有原因,牠在樹下見我與狗玩得如此融洽,深知我乃是個愛護動物之人,便願與我親近,如同人家說赤子之心較容易和動物打成一片般。到了五年級去那位家中養牛的同學家玩,只是幫忙叉一些稻草而已竟也沾染了一身『牛屎』味,黃昏後他帶我去牛棚看他家歸來的黃牛,想說有啥好看的,沒想到還真看到『舐犢情深』的真實場面在眼前上演,成語的由來還是親眼目睹較有身歷其境的感觸。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