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嶺的震撼教育】

 

關於主題【入伍新訓出了些甚麼糗事】之回覆

 

【成功嶺的震撼教育】

 

上成功嶺暑訓時被長官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長官沒發令前一動也不敢動,就是這原因搞了一個小烏龍,事後想想軍事教育訓練是否太過僵化導致?看過新加坡版的新兵日記電影『新兵正傳』,他們好像比較注重一個班(伍)在班長(或伍長)的指揮下進行獨立且有思考的作戰演練模式。

 

好像第四週還是第五週吧?那時除了學員進行野外槍枝(57)分解結合訓練外,也已經打過一次靶,在靶場也聽了近半天的槍聲。某天下午直接帶我們去『震撼教育訓練場』,在外面先待命等內頭單位訓練完,整個兵器連在一道約兩公尺高的土牆外,聽裡頭機槍掃射的聲音,不知是否土牆阻隔的因素,這機槍聲倒不嚇人,大家聽了都表示『還好而已』。

 

為排解漫長等待的時間,排長指了土牆上左右各一挺三零機槍所在,並說這麼高的位置機槍平射,即使站立跑步也不至於中彈受傷,但由於前一年有位天兵學員太過白目,硬是邊跑邊跳高揮手搞笑,結果被一顆偏掉的流彈打傷,於是上面要求爬低絆網前一律用走的,而且機槍手還得朝更上面射擊以免有任何突發狀況造成人員受傷。

 

輪到我們兵器連時,我所在的第一排自然優先進入,排長帶我們第一班就位好後站後頭,此時並沒有槍聲(停止射擊),整個第一班一個個面對前頭的低絆網,大家面面相覷不時往後看著排長等指示,沒想到他不發一語。

 

過了半分鐘左右,大聲公傳來一位軍官破口大罵:「兵器連在幹什麼?演習開始為何還不趕快臥倒匍匐前進,那個排長…怎麼搞的?」全班你看我、我看你的,偏偏排長已離我們十幾步遠面向後頭走去,平常全班都以我馬首是瞻,此時好幾個朝向我,希望我趕緊『下命令』叫大家臥倒匍匐前進,可是…我並不是排頭那位學員班長啊!怎麼有資格下令呢?那位學員班長平日除整隊時喊一下向右看齊,也沒下過這種命令立原地不知所措。

 

這時拿大聲公的軍官(不確定是否是我們連長)氣急敗壞要排長回去下命令否則究辦,這時排長緊張跑回來說他真是服了我們,因為他得趕快在機槍射擊前離開現場以免發生意外,還得趕快去帶第二班的學員過來準備進入,結果不僅被我們這班『傻兵』耽誤增加自身危險,還被長官『做記號』,往後日子準難過了。

 

排長下完臥倒和匍匐前進命令後在大聲公喝令下倉皇離去,機槍也被要求慢一點再射擊,我右邊坑道的膨風哥邊爬邊抱怨一點都不像是震撼教育,他還白目到用誇張大搖特搖屁股的動作來表示很無聊。此時傳來大聲公:「左線預備、右線預備…開始射擊!」的口令,聽到一連串震耳槍聲,他嚇得立馬鑽在原地一動不敢再動,雙手還捂住雙耳面朝地面。

 

這時大聲公喊我:「那個5號…退後去叫你旁邊的6號,叫他趕快往前爬不要拖到大家的時間,後面還一堆連隊等著呢!」我無奈只能往後退回去搖那位自目膨風哥,等他放開雙手聽到大聲公傳來:「那個6號…趕快跟你旁邊的5號往前爬,再裝死就給你好看,還有…再故意把屁股翹那麼高試看看,等一下每場都下去跟著爬,讓你爬不完!」

 

膨風哥鐵定是裝的,聽完抬起頭一臉吒異狀後,竟然爬得像蜥蝪般迅捷,然後比我還早抵達並起身拍拍身上灰塵,還笑我竟然爬那麼慢?被我拆穿還笑我傻!喂!要不是長官叫我後退去叫你,以我速度沒爬第一也是第二好不好!

 

回連上後全班被排長訓了一頓,說沒看過這麼遲頓的大專寶寶,機槍都快要射擊了還不懂得臥倒?接著一旁膨風哥說都怪我愣在原地沒動作,所以包括他平常好幾個聽我話的都不敢動,排長用責怪眼神望向我,我睜大眼睛指著自己表示:「我又不是排頭的班長,有什麼資格下命令?何況排長也沒說清楚待會兒怎樣的情況開始臥倒和匍匐前進啊!」排頭學員班長也一副很冤表情說他沒被授權要下什麼命令,排長也只好認了,自己沒交代清楚搞的烏龍嘛!

 

說實在的,在外頭機槍聲並不是那麼嚇人,但匍匐前進時初聽下真的挺嚇人的,尤其兩挺機槍是以交叉方式進行火網式射擊,聽排長說三零機槍誤差值比較大,所以才會架在兩、三公尺高射擊以免誤傷了人。爬著爬著雖然有點習慣這槍聲,加上專注精神在怎麼用最快的速度爬出去,這槍聲就顯得沒那可怕了,但是不時射擊山壁傳來的子彈聲,以及頭上三公尺高的子彈咻咻聲,交叉射擊感覺四面八方都有,真是無以言狀的不安哪!只能邊爬邊唸阿彌陀佛,好哩佳在給我爬完了,短短不到數分鐘,彷彿數小時之久,因為中途多半會因飛過頭頂的咻咻聲而暫停一下動作來觀察,最後,還是有『震撼教育』的效果啦!這種槍林彈雨的作戰感覺印象深刻,一輩子難忘!還是不要發生戰爭比較好。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