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役時與憲兵互動憶往】之6

 

flymonster 金錢 +6 參一科有憲兵官專門彙整違紀名單的 2021-03-14 10:15

 

其實師部憲兵連有自己的連參一文書,他們可以自己彙整違紀名冊。

 

79年三至五月常被師部參一科下電話紀錄去做參一業務集中講習,業務涵括三月的兵籍資料檢查、每月線上傳輸作業、士官兵晉陞人令及留守名冊格式等,每次作業都是在師部連中山室(兼餐廳?),有時一作業得連續去兩天,那時發現在座有位身穿憲兵服的下士,原本以為全師77個連加十六個營的參一人數眾多,所以需要一位憲兵下士來坐鎮管秩序,後來營參一告知是憲兵連的連參一。

 

憲兵連也有連參一?直屬連不是由參一科文書負責嗎?後來沒再見到那位憲兵下士過來參加講習,改由一位掛二兵的菜鳥憲兵過來,業務不熟也找不到人問(憲兵得罪很多連隊,沒人願意幫忙。),這時有位參一科文書就叫他過來找本營幫忙,人事官自然找我嘍!嗯…看了一下他們的年籍冊,和砲兵的差異甚大,我也搖手表示愛莫能助。其實曾看過人事法規,步兵屬一般部隊範例,相對來說較為易懂,憲兵的編制佔缺原則及專長代號就不太好解釋,不是我不幫忙研究,怕幫倒忙也不好。

 

另外,每次去洽公常被憲兵刁,幹嘛幫死對頭?好心也未必有好報,就算換個角度來想,幫他可能可換一次人情,但他這麼菜,看來對業務也很生疏,有那個能力和膽量私下幫我銷違紀嗎?憲兵一向冷酷不講情面,幫了…怕日後翻臉不認帳也要不到。果然…過了幾個月,有次在師部集中作業,聽說憲兵連那位菜鳥參一遲到被科長罵,還指責他們參一業務太爛,看連長要不要換人?那憲兵也抱怨自己太菜,每天被操到七葷八素連作業的時間都沒,在連上又因參一身份被釘更慘(所以才遲到),寧可下參一較輕鬆。科長當下指示參一科人事官派個文書去接管,我升上兵後有回去幹訓班接新兵,幹訓班參一是我同梯,聽說他也曾接管過一陣子憲兵連參一業務。

 

本樓第10po文也提到第一次被記違紀,是找我那位在參一科裡當文書的學長銷的,他當場打電話叫憲兵連文書送違紀名冊過來,違紀名冊在憲兵連整理好,月底再送參一科呈文送參謀長,所以要銷師部憲兵的違紀,最好是參一科裡有交情好且夠紅有力的文書,我有位一般兵同梯在管檔案室,後來得知另一位在動管室,兩位都和我有些交情,呃…但是最好還是結交一下士官兵文書較有用,管士官兵參一的人事官不太喜歡搭理我們這種外營區的參一,後來接的那位人事官和我很熟,但是請他幫忙多半打太極拳要你另想他法,不然就是說風涼話要你自求多福(其實我是幫別人說情的),進去禁閉室安心蹲個幾天當休假較清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憲兵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