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中秋賞月】

 

依稀記得小時候,大人便教過要對天上的月亮抱著一顆崇敬的心,那時年紀小懵懂無知,總覺得夜裡走在外頭路上,這天上一輪明月說也奇怪偏偏跟著自己後頭跑,往前向它走去卻瞧它也往後保持距離,屢試不爽下還曾指過月兒叫它別再動哩!

 

後來大人說了不可對著『月娘』直指,還說隔天耳朵會被『割傷』,嘿!還真的應驗呢!總是有人隔天清晨起床發現耳垂後方有一道細細的血痕,好似被什麼很薄的刀片劃過一般,而且摸起來還些微刺刺的又有些痛,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大叫:「啊!我昨晚用手指過『月娘』,難怪喔!」這玄之又玄的傳說加上在自身應驗的結果,讓人不得不對『月娘』莫名肅然起敬,難不成真有什麼神祕的力量?

 

小時家裡窮,老爸到各村莊兜售麥芽糖和人蔘,沒啥常客的也賺不到什麼錢,這頓顧不了那頓的便常去向人借錢,直至我小二時他去應徵鄉代表會的工友,才稍讓家中三餐有些著落,他見手頭不再那麼拮据,那年便買了些東西來讓三個小孩過一下中秋節,原是上頭送的一小盒月餅,另外還有人分給他兩塊較大像是喜餅之類的,老爸主要是買了瓶我們幾個愛喝的汽水啦!

 

一家人在庭院前擺上小桌椅,老爸拿出用紙包裝的小月餅分給我們,記得綠豆椪口味是我愛吃的,另外還有蓮蓉也是,老弟則偏愛有肉鬆的,老姐除了和我搶綠豆椪的外,也愛核桃杏仁口味,一家子就坐在庭院吃月餅、喝汽水兼賞月,談笑間便覺得能享受此等天倫之樂就已經很滿足了。

 

還沒吃完月餅,老媽便把外公送的柚子拿出來,老姐事先說要剝柚子皮,三個小孩各用力剝了幾下,結果剝得歪七扭八的,這一顆柚子差點做不成『柚子帽』,三姐弟都互相取笑是對方太粗魯所致,哈哈!其樂也融融。隔天堂哥的大兒子要來炫耀有一頂柚子帽,我們早已拿出來候著呢!而後頭堂哥旭哥聞訊也趕來瞧究竟,直嚷著很羨慕,叫叔叔幫他買顆柚子也要戴來玩,他哪知我外公家可是種一大片呢!

 

那時很少人放沖天炮慶祝,大概64年某位偉人剛去世不久的關係吧!隔年中秋節晚上,便開始有小孩拿到公所和衛生所旁燃放,老爸帶我們兄弟二人也過去瞧熱鬧。沒想到有高年級的太白目,硬把沖天炮朝對面木材廠方向,由於裡頭堆很多木屑,加上散落一地的木屑更容易引燃,沒想到好死不死就讓其中一支『達陣』了,真的開始冒煙並有小火產生。就在眾人一陣鼓譟下有人去通知主人,原來是某位女生的同學調皮放的,這下她老爸也出來趕著救火,最後火勢雖大,但由於木屑分散加上主人清出防火巷集中火苗,才使燃燒範圍不致於擴大,最後消防車也趕來滅火,水量不足還當場鬆開一旁的消防栓補水,這可是我頭一回見到呢!

 

過不久老爸進了農會上班,這職員薪水也較多些讓家中經濟更穩定,隔年中秋節便有零用錢讓我們去買沖天炮來玩,基於前車之鑒沒人過去木材行附近,他大兒子是我同學,還拿一支大掃把怒目守著,瞧他長得像張飛似的也沒人敢靠近啦!稍大一些便有『唧仔炮』,去找旭哥學些新花樣,把它插在竹竿上去放,沒固定好飛行軌道自然差之甚遠,有時還飛到他家旁的向日葵田裡呢!綁緊些也是嚇人一跳,『咻』了老半天就是飛不出去,就在猶豫考慮要不要去弄鬆點之際,偏偏在往前接近時,它最後還是原地炸了,嚇得幾人趕緊四處逃散,旭哥太接近竿子了,便直接往地上一趴才解危。

 

水鴛鴦也是常玩的一種,點燃丟入河裡,就瞧著慢慢冒著煙卻許久沒動靜,以為它被水熄了靠近看仔細,沒想到突然爆炸還濺了一道水花淋到身上,堂哥原要下去撿被嚇到差點滑落河裡,我們看到都笑開懷了。隔天放假到學校找同學一同玩,他倒有新玩法,把沖天炮折掉半節多竹子,點燃後放地上讓它四處亂竄,他說這叫『老鼠炮』。我的媽呀!還好是在網球場,趕緊跳上一旁矮牆免得被『掃到』!完全猜不到飛行軌跡,『足』恐怖ㄟ捏!

 

童年時沒有蛋黃酥這玩意兒,後來好像月餅愈來愈貴而且容易消化不良,人們開始興起一小口的蛋黃酥來,我也好多年沒嚐過以往月餅的滋味了;以前多半只有沖天炮、水鴛鴦和唧仔炮之類,沒看過什麼『火樹銀花』之類七彩絢麗的煙火,不過我也只讓兒子在小三前玩過仙女棒,愈漂亮的聞起來還很臭!這下也不玩了。反倒是每逢中秋節晚上,便聽到消防車『喔…喔…』載著消防隊員四處救火,實在是為他們無法與家人共度佳節卻疲於奔命感到不捨!

 

不知哪一年開始,『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醬油廣告一出來,中秋節便很少人吃月餅賞月了,都改成烤肉、放煙火兼賞月了!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