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打蛇記】

 

自從被水蛇咬過那回,即使常在隔壁中藥行前看人『賣膏藥』兼表演現場殺蛇、剝蛇皮及摘蛇膽,我也只敢站在稍遠處觀看這一幕刺激畫面,大概看著蛇的心臟被切下來,仍跳了許久直至真正停下那刻,我的內心才會有一種短暫得到安撫的感覺,這也是『賣膏藥』的一來,我便喜歡到處吆喝周遭親友、鄰居前來觀看,他還以為這小孩是感興趣才特地為他助陣咧!

 

學校附近的鐵軌旁有條小水圳,是用水泥建造的,靠馬路這頭還有個小閘門,放學後總會好奇過去瞧瞧有什麼驚喜?沒錯!走前頭的同學一喊:「有蛇!」後,幾個小孩便大叫直衝過去瞧,乾涸的水圳閘門多半是水蛇青竹絲之類,有時底下小涵洞聚集五、六條以上,被我們用石子扔過後一驚立馬從水裡往上竄,才知水裡也躲了一些,不過,這外皮菱格紋帶灰棕色的龜殼花就少見了。

 

幾個同學又驚又怕直鬧哄哄亂叫,有人禁不住用手去指,結果馬上被制止:「來!趕快把兩手食指指尖相抵,我切三下;再來繞一圈,手放腰後相抵,再切三次!好…沒事了!」我當然也是其中一位被『切手指』的,其實一興奮下都忘了這傳說的禁忌,哪個小孩不會去指那些蛇的?一陣喧鬧後,大家決定消除後患,紛紛撿起鐵軌旁的石頭朝那些蛇猛砸,我既見往日仇敵,此刻又有一群同仇敵愾的戰友助陣,卯起勁來便發瘋似的猛砸一通。沒多久,底下便一片血肉模糊,死的死沒被爆頭算幸運,沒死的也不斷痛苦做垂死前的掙扎,直至確認底下的蛇都一動也不動後,大夥兒才心滿意足帶著一份安心離去。

 

很玄的是,有回晚上做夢被蛇追,緊張逃離之際愈往蛇窩去,更扯的是遇到的蛇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毒!我的媽呀!瞬間從夢境中驚醒!這才發現一身冷汗直流,猛然想起前一日下午放學後去水圳看蛇,好像一開始曾用手稍指一下便趕緊收回,大家想說應沒事才沒做『破煞』的動作,初時不以為意沒放心上,沒想到當晚竟馬上做惡夢!到學校上課告訴同學這件事,離奇的是那位負責幫人『切手指』的同學,竟和我做相同的惡夢!還說他只顧幫人卻忘了找人幫他『切』惡運。哇哩咧!是有這麼玄嗎?

 

堂哥阿邦不但愛玩,『出頭』還很多,什麼稀奇古怪的玩法都能想得出來。有天去伯母家,看堂哥沒事找我去又想搞些什麼花樣?只見他忙著餵那隻波斯貓,叫我去庭院水龍頭旁瞧便知曉。乖乖!一個捕鼠籠裡裝著一條蛇哩!看我靠近還張口『嘶嘶』吐信加做勢向前咬來威嚇!堂哥笑著叫我別太靠近,這樣也瞧不出有沒有毒呢!就如他所說別靠近以免被毒液噴到,聽他說被噴了些在臉上,所幸他穿長袖及時用手遮擋,臉上因戴眼鏡沒被噴到眼睛,去洗洗便沒事!

 

那幹嘛叫老弟通知我專程走一趟?原來是要表演『烤蛇』給我看。只見他先在一旁用個炭盆生好火,然後側著頭小心翼翼用支鐵夾把籠子往小火盆上擺,但聽那條蛇似急促發出哀鳴,不久便趴下一動也不動。過了半晌還飄來陣陣烤肉香。

 

看蛇皮也有點焦了,阿邦先把籠子放一旁大石頭上,等涼些再戴工作手套,用小夾子把烤好的蛇夾出放在早已準備好的大盤子上,用刀子切開蛇頭及靠近內臟處,就這樣吃將起來。還問我說:「要吃嗎?別客氣!儘管過來一道吃。」真是服了他,連忙婉拒他的好意。他倒笑說:「這是特地為你準備的耶!你上回不是被水蛇咬嗎?這回就吃牠同類報仇,下次牠聞到你身上有毒蛇的氣味,便不敢再靠近你了!」後來我才知那是條龜殼花。

 

哇哩咧!這是怎樣的想法?聽他說是和吃香肉後,狗會對你吠卻不敢靠近同一個意思,我才不敢嘗試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蛇 惡夢 炭盆 蛇膽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