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捉蜻蜓】

 

竹籠阿厝後面是叔叔家的菜園,上面種了油菜和小白菜等,每逢開花季節總引來許多蜜蜂和蝴蝶飛舞其中,其實還會看到一些蜻蜓駐足竹籬上。

 

聽人說蜻蜓的雙眼是複眼,常識課本(自然)也教過牠的眼珠轉動可看見範圍很廣,幾乎是全視角無遺漏,可是…有回看到堂哥阿邦竟然徒手抓到一隻蜻蜓,還沒用捕蟲網哩!那時鄉下地方很窮,大家都自己想辦法生出來,沒人用買的,這東西連柑阿店也沒在賣,五金行還是幾年後才勉強開了一家,生意不好也沒進這東西過。

 

很好奇便跑去問堂哥怎麼辦到的?這麼大一個人要躲過蜻蜓的複眼監視可不簡單哪!他笑笑便開始示範給我看,首先蹲下來慢慢靠近竹籬,接下來用極緩慢的速度在底下移動身軀,光靠近蜻蜓站的竹籬已費了不少時間,人就在蜻蜓底下憋住呼吸,再慢慢伸出右手食、中指,愈接近底下時手的動作愈慢,直至離個一公分左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手往上夾,這之前還得注意看地上蜻蜓影子的狀態,是否有晃動翅膀的跡象,即使下手還是有角度偏差造成失手的風險在。

 

看過一次後,他還交代得在靠近中午時分做,影子沒那麼斜才不會被蜻蜓發現,但也得有點影子才能在底下看著地上影子去判斷出手時機。他走一旁看我出手,便仿照他的方法去做,蹲著緩慢移動實在令腳難受,還得忍受腳麻才不會讓身體前傾露了形藏。費了好一番工夫總算讓我躲到牠底下了,一樣慢伸出右手兩指往竹竿上移動,深吸一口氣奮力一夾…完蛋!夾歪被牠飛了。

 

堂哥交代不可馬上尋同一隻以免失敗機率升高,反正停歇竹籬上有很多隻,原地稍微伸腿讓痠麻感消除,立馬就近再找另一隻來試,這次算好影子和本體的相對應距離後才出手,總算讓我成功了。這時老弟突然從屋子旁走出來,原來他也偷瞧了好一會兒,嚷著說也要試著捉一隻看看。好吧!就如實教了他,結果和我第一次結果相同,便教他注意影子長度去判斷實際距離,他也成功了,但…馬上由喜滋滋的表情變成『奧篤篤』,原來用力過猛夾斷蜻蜓尾巴了,簡直讓一旁的堂哥笑翻了!他不放棄便再試一次才成功。

 

其實他這情形難免會發生,一急之下無法控制手的力量,後來我也曾發生類似情形,有一次甚至把蜻蜓的頭夾斷,沒多久覺得實在太無聊便不再做這事了,只教過一位好奇的同學。

 

有時在河邊釣魚總會瞧見河面上有些蜻蜓飛來飛去,過一會兒便是表演蜻蜓點水給我們看,有時還會停留在這釣竿上,但見停下時這釣竿細細的末端稍微微晃動了一下,雖然甩了幾下想嚇走那隻蜻蜓,奈何牠卻像是很中意這支釣竿似的,飛起來又落下趕也趕不走,算了!就隨牠吧!

 

有回騎車在花東海岸公路,時速七、八十左右,仰看天空一片蔚藍,左眺太平洋一片層次分明的海浪,右望是層巒翠疊低矮的海岸山脈,這樣盡情暢快地享受山光水色;衝上一段上坡路段,下坡時速度之快,已然讓胯下銀狼125斷錶,一陣怔然又上了另一坡,猛然迎面一陣風夾帶『啪、啪』幾聲,才驚覺安全帽風鏡上盡是蜻蜓的屍體。

 

停車路旁用衛生紙擦拭才繼續上路,沒想到過了幾個彎仍然在遭逢第二次,這海風一吹,硬是把這鄉野間一整群的蜻蜓往我身上急速吹來,即便看前方百來公尺又迎來一群,任我想躲也身不由己,簡直是自殺部隊嘛!最後,這風鏡沒水可擦拭,上頭的汁液俟風吹乾自是讓前方視線模糊難辨,等騎上好長一段距離,才讓我找到一間小學,廁所就在路邊便匆匆用水洗淨,真是難得的體驗。

 

後來騎車也曾遇過,倒只有一兩隻而已,還有兩次撞上蜜蜂,其中一次撞上領子,還被牠鑽進身體叮了一下,忍痛停車把牠揪出來,被我隔著衣服握住差不多也掛了,後來騎遠程的車,一定把外套衣領拉到脖子處,後頭行李箱隨時帶罐水及一塊布準備擦拭用。

 

長大後突然發現草地上應該一整群的蜻蜓漸漸變少,這幾年在鄉下還很難像往年那般常見哩!就連螢火蟲也是,不再提燈照亮暗夜的田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蜻蜓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