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校園淹水記】

 

小三那年梅雨季節過沒多久,間接下了幾場西北雨,之後一次猛暴形的大雨連下兩三天,這校園再也容納不下連日豪雨肆虐而整個積水,校園地勢低窪之用意即在於此,水災來時承受附近來不及由河道宣洩入海的積水,成了附近暫時的『蓄洪池』,到了下午常見白蟻四處飄落,這群小孩可樂得很,到處追者白蟻或拍或搧或閃的,簡直玩瘋了。

 

學校要求各班不得再讓學生出教室玩水,以免有人追逐之下跑進水深及膝的校園。週末適逢學校(中心學校)辦理鄉內運動會,這大放晴的也曬了兩天的地,操場差不多乾到可以比一些項目,跑道上盡是比賽和加油的人潮,而我沒啥事則到二年級時的那棟教室後方去玩,校園很多低窪處仍是水,這時最好玩了,找青蛙或撈蝌蚪,還有…追『豆油蟲』。

 

二年級教室後方有一片長草區,是我們課餘抓蚱蜢的好去處,此時小蚱蜢都跳到長草上,被我和一位同學一驚都嚇得跳走了,沒見到啥蝌蚪倒是找到兩三隻青蛙,一聽人的腳步聲靠近便立馬跳入水中游走,真是掃興!唯獨這外號『豆油蟲』的水黽只能待水中滑行移動,除了長草區水太深沒法下去,這大水溝中的可成甕中之鱉想逃也沒法逃。

 

和同學二人在水溝邊做勢追趕著牠們,這『豆油蟲』一向只能待水中快速滑行,再快也比不上我們的速度啊!突然…我們一陣急衝追趕時,前頭的『豆油蟲』竟有好幾隻振翅飛了起來!太神奇了!原來牠們也會飛啊,只不過沒飛那麼快也飛不了多高,然後,一群會飛的水黽就藉此遁入長草區的水裡,那裡可是不只及膝而已,聽說下雨時有人看過有水蛇出沒,我可不想冒著被蛇蛟的風險哪!

 

這下和同學只能望水興歎,沒了興致便分道揚鑣,他要去看人家比賽,我則是繼續閒晃。咦?前面那位不是剛轉來不久的四年級學長嗎?記得他和堂哥旭哥很熟,我倆還見過面呢!上前和他打了招呼便好奇他在找什麼似的到處瞧,他心不在焉的回我後還想打發我走,走到轉角像是發現什麼不對勁便立馬閃到教室後走廊,還做手勢叫我也跟著蹲低一點並噤聲。

 

透過底下氣窗縫隙倒讓我們嚇了一跳,原來是某位老師正在巡視校園,而且像是鎖定目標似的要轉到後走廊來尋人,看他一臉不妙的表情好像做什麼讓事跡敗露,我便好心拉他一下,因為此時全校教室均已上鎖,要想從後走廊跑過無水區域不被發現簡直難上加難。剛好是我班教室自是熟得很,拆掉木製氣窗便往裡頭鑽了進去,也叫他一併進來躲一下,至少在裡頭只要找桌椅底下躲好,或是躲入講桌裡便不會被外面的老師發現,這上鎖的窗戶底下可是不透明玻璃,更加不可能看得到裡面的情形,另外,有誰會想到會有小朋友鑽進氣窗並迅速恢復原狀躲入其中呢?

 

想說躲了幾分鐘應也逃過一刧,這四年級的好歹得向我道謝一番,要不是我的機靈搭救,他哪能就此逃過一刧?哪知他還嫌我『給路』害他被發現(和他打招呼),哼了一聲頭也不回就往另一處走了,喊了他一聲『喂!…』已然來不及阻止,那不是老師剛走回去的路線嗎?唉!雖然他若無其事走過去,果然自投羅網被眼尖的老師發現,還立馬供出我的所在。

 

這下兩人全被帶到操場找校長,先是被罰一旁立正站好,等校長得空時轉身怒罵問說:「不是交代禁止玩水嗎?」他急說自己沒玩水還指著褲子證明,校長不耐煩說:「那你也不能讓你弟下去玩水啊,當哥哥的也不知道要管好弟弟並保護他?平常是怎麼教的都忘了嗎?」他趕緊辯解:「他不是我弟啊!」原來校長問兩人姓名,以為兩人同姓看起來又差兩三歲(我很矮),而這向來是大的帶小的四處趴趴造才認了兩人是兄弟關係,我也回說不是,僅是堂哥同班同學認識才跟他後頭走,但始終沒說出帶他躲入教室一事。

 

校長是非常嚴厲的人,個子也不高但脾氣忒大的,聽完又罵他:「就算是認識的而已,好歹較高年級得顧一下低年級,就像平常教的要愛屋及烏,他是你同學的弟弟,如同你弟一樣顧好嘛!怎麼還讓他去玩水呢?你看,膝蓋都弄得髒兮兮的 !」原來追『豆油蟲』時經過長草處沾了些水,而爬進氣窗時又沾了教室地上的泥土,來不及清洗便被老師一併帶過去捱罵,這下子想辯解也是多餘,搞不好落個強辯及頂嘴的罪名,被得知鑽氣窗躲入上鎖的教室,處罰之重更不在話下。

 

他百口莫辯後似是無奈認了,校長便先用竹子用力打一下他屁股,我則是他力道的不到一半,過沒多久又賞他一記屁股,我看他委屈的只差沒飇出淚來,校長便叫我:「做弟弟的下次不可去玩水,先離開。」我在走廊處等著他,他大概又站了十分鐘也被斥回,心懷愧疚趕緊向他抱歉,哪知他閃得遠遠的,還說都是被我『帶衰』才會如此!

 

哇哩咧!我是為救你一命才撩落去的,沒有親自示範從氣窗緊急逃命,你老早被老師發現了不是嗎?老師要抓的人可是你耶!唉!好心被雷親!他則是怨我沒事弄髒膝蓋被誤會玩水,連帶害他受罰!哇…要不是為了爬進室去躲,哪會弄髒啊?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爭辯完沒結論,他倒說了句:「田無溝、水無流,以後各走各的。」算了!好心沒好報,叫你別往辦公室去偏不聽,被老師逮住還供我出來?還怪我?下次下雨天過後不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水 蚱蜢 蝌蚪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