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爬樹記】

 

這爬樹一向是我的專長,老姐常笑說屬猴的便是不一樣!我反問:「那老弟也屬猴(他猴尾我猴頭)啊!怎就笨手笨腳的?」而且我班上一些男生也多半屬猴,我雖然矮小瘦弱沒啥力氣,可就沒一個像我一樣身手矯健的,這事得靠天份,老天爺給的條件,不是力氣大爬樹便厲害,也不是個子瘦高便能爬高。

 

平常校園是禁止爬樹的,可是那個年代有幾個小孩不會爬呢?還未上小一時,房子後頭伯母家種的番石榴少說十幾棵,我從最小棵的開始練爬。這不稀奇!堂哥和堂姐還教如何在上頭抱著或躺著睡覺,當然不能真的睡著,只是動作而已。有幾回週六或寒假時,媽媽們都忙著很慢才煮午餐,一群堂兄弟姐妹自然往那裡去聚,來個爬樹武功比賽,各據『樹』頭外,也兼採番石榴解飢一番,也學會怎麼挑熟的和沒蟲的來吃,還得趕在鳥兒之前下手,不然背面都被啄好幾個洞沒法吃,但我偏愛沒熟的,咬起來清脆香甜外還沒蟲呢!無聊時便各自展神通看誰的『功夫』高強,可以用相同姿勢撐最久!

 

耳濡目染加長久練習,我也成了一代爬樹高手,連各種睡姿及抱姿(打瞌睡用)都緊追冠軍堂哥阿邦之後,嬸嬸來時還笑說什麼時候樹上多出這麼多隻猴子?還有母的哩!哈哈!堂姐們倒不好意思,被她罵:「都高年級的人了,還不會淑女一點嗎?穿裙子還敢爬?」他們走後就是獨留我家三姐弟等老媽煮完飯菜來叫,有時冬天還又凍又餓到無力睡著,番石榴又不能吃太多,呷完『棒槍子兒』或一顆『手榴彈』,這可痛得划不來啊!

 

週三下午放學後,同學邀至學校旁的網球場比試,球場是公所的,時間又是放學回家後,學校也管不著!我們主要是比賽爬木麻黃樹,找定一棵公認難度高的來比,這木麻黃可不比一般的樹,樹皮表面不但異常粗糙,而且光是稍加用力摸它便感到非常刺痛,更別提攀著它往上爬了。而且還有一難度,就是它的葉子,密密麻麻的一大撮,往上爬已屬艱辛,撥完底下那一大撮馬上得對付接腫而至的另一撮,還看不到樹枝或樹幹在哪裡哩!

 

接下來沒第被三撮彈到眼睛的算是幸運,最後得迅速往上頭抓住其中一根樹枝,太粗的太『給路』又很刺痛,太細的容易被體重下壓斷掉而功敗垂成。這就是瘦小的好處,別人緊抓必斷而我卻不會,加上最後一道關卡,得奮力穿過最後一大串木麻黃枝葉一躍而上,身形稍胖可是阻礙重重,而且爬的全程得一直忍著手掌的痛楚,愈重的愈吃力。就這樣,我獲得班上爬樹冠軍,沒人搶得贏!

 

其實早在之前堂哥阿邦便教我爬過木麻黃,還說我有天分才教的:某個週六下午他找我一起去糖廠蔗田旁的鐵道,其中一側矗立了整排木麻黃,聽他說有人在那附近看過兔子出沒,我好奇便跟他走了,結果竟是要爬木麻黃拿斑鳩的巢!原來他和他同學試過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我這堂弟被趕鴨子上架幫他們上去取,但實在太高了便由他先在底下幫忙撐住屁股,我才能三兩下便爬上去,拿了斑鳩窩之外還另有斬獲,把另一枝樹枝上的麻雀窩也摘了,還讓底下兩個大我四歲的大哥哥稱我是爬樹高手、甘拜下風哩!簡直樂壞了!

 

和同學比賽?被教過後私下也自我挑戰幾棵,我早已掌握其中絕竅練就一番輕功,而且網球場這些木麻黃才種幾年而已,高度和鐵道旁的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嘛!在我這高手眼中勝利早已『穩答答』,最後,冠軍的歡呼聲該給誰,可是早已注定好的。

 

長大後好像沒啥機會爬樹,兒子雖然活潑好動,但對樹上的昆蟲避而遠之,現代的小孩子被保護過度,也沒家長會讓小孩做這『危險』的事,童年…小學畢業便沒了,長大想補那番體驗哪還來得及?不同年齡下去爬樹,其中的體驗和樂趣自是不同。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