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追火車】

 

小時住家附近有一大片糖廠的甘蔗田,有時會有一節或兩節的公務車獨自行駛,上面還坐了幾個人好像還有鐵路警察,聽老媽說那是稽查人員,老百姓偷甘蔗是要被抓去關的,還說日據時代被抓到更慘,這個她也不清楚下場會怎樣啦!

 

小三升小四那年暑假,不和怎麼大膽起來,竟然好奇到常去鐵道旁看糖廠採收甘蔗,旭哥班上有個新轉來的女生,聽說是附近一處工務站站長的女兒,還曾公開表示對旭哥有好感,我這堂弟自是她巴結的主要對象,還要我多向叔叔和嬸嬸多美言一番,我便大膽去她住的工務站旁宿舍前,大剌剌欣賞火車頭在此交換方向及位置。

 

這列火車有時每節車廂全部都是鐵籠子狀又很高,一看便知是採甘蔗專車;有時會看到烏漆嘛黑短胖型的,那是去附近鹽場載鹽用的,上頭好像會漆上個『礦』字;有時一整列車後頭會夾雜這兩種車廂,當然,最後還有一節是載工程人員及稽查人員的。除了貨車和公務車外,也滿常看到一節既沒有車頭又沒有車廂的工務車,上頭坐著幾個戴塑膠工作帽的維修人員,輪流用力上下搖動一支鐵桿,車子行進到分岔點便停下檢查,有時半路停下檢查鐵軌間隙,或移除頑童堆放鐵軌旁的石堆,還得注意前後是否有採甘蔗車要經過,得隨時搖著紅旗示警。

 

我趁著火車慢慢往前收集甘蔗追著它跑,老弟好奇跟了過來,只見它一停下來,蔗田的拼裝車不時載著採好的甘蔗往它移動,然後是一台很像是怪手的採收機,把每車甘蔗夾住往車上頭放。我便趁這空檔往其中一節車廂上爬了上去,一會兒怕被人發現又馬上下來,過不久,火車『嗚、嗚』地往前開一小段又停了下來,繼續採收作業。

 

沒想到第二次『嗚、嗚、嗚~』完移動,我還在上頭享受乘風快感,幻想自己便是那火車巨人的駕駛,沒想到老弟竟自另一側冒出來,原來他跟蹤我來玩,我在車廂左側而他在右側的後車廂,最後一次才跑來跟我同車廂。

 

然而這次火車移動後竟沒像上次有停下來的跡象,還緩緩增加了些速度,原來採收完也裝不下,最後那一長聲的『嗚~』是代表回程!但見老姐出現在前頭車頭旁焦急對工人和司機揮手,因為她看見我正準備跳下火車,而老弟則是一楞愣搞不清狀況,直至我說再不跳便要被載走,他原本膽小不敢跳,所幸那時火車司機已被通知後面有『偷渡客』放慢了速度,我輕鬆跳下並示範如何滾下一旁斜坡草皮,老弟笨手笨腳之餘也在列車幾近停駛下安全離開。

 

唉!真是驚險的一幕,老姐喊說她見到老弟不敢往跳下來時嚇出一身冷汗,深怕老弟從此被載到不知何處去了,而回家後也不敢向老媽提個隻字片語,因為她自己也跳上火車一次,算來是老姐帶兩個弟弟去做蠢事,怕是被老禡一陣痛打,還好三姐弟都守口如瓶,到現在老媽沒聽我們談起過。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