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雨夜花】

 

小四那年暑假過後來了個秋颱,狂風暴雨足足搞了快兩天才停歇,我尚未得出大太陽已迫不及待去伯母家查看番石榴樹,想看看是否落果太多可惜了。果然,不僅熟的幾全掉落地,連一些我最愛吃的脆綠番石榴也掉了七、八成。

 

正好看見堂哥阿邦正忙忽著,招手叫我進去他家屋後種楊桃和檸檬的果園籬笆內,這平常外頭都用比人高的鐵絲網圍著不讓人進的,怎今天這麼大方?難不成要送我一些被風吹落的回家吃嗎?好奇跟他進去後,乖乖我的媽呀!原來他布袋裝的不是落果,而是一隻隻凍死或吹落地上快死的麻雀!還不止於此,他驚呼大豐收之下把四、五隻斑鳩也一併放入袋中,我看了簡直嚇了一跳,原來一大袋子裡裝了不下百隻的麻雀耶!

 

望著滿地的落葉和一顆顆落果,其中還有我奢望的鮮綠青棗呢!突然興起歌曲『雨夜花』的歌詞: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的感嘆。而四合院屋後陰暗轉角的巴蕉遭逢雨打,清新花蕊此時鮮艷欲滴,如同出水芙蓉的美人般,再轉頭看堂哥的舉動簡直是只能用煞風景來形容!

 

這還沒完呢!他撿完說今晚有豐盛大餐可吃,還一臉好奇問我:「等一下我烘『鳥仔巴』完,你要不要帶一些回家加菜啊?但是,這斑鳩可不能給你啊!我近視還得靠牠燉中藥湯『顧目瞅』哩!」唉!真是服了他,謝絕他的好意卸下原本的好心情回家,之前讀過故事書『秋瑾傳』,此時倒興起『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惆悵。

 

其實阿邦的『出頭』很多,有回週日看他忙著在田中間兩側架兩根很長的竹子(他家旁種的),然後不知從哪裡弄來的一大張細魚網,接著就把它立好,很好奇他要做什麼?他卻拉我到遠一點去躲。不久,一大群麻雀倏地飛下田去吃稻米,阿邦緩緩從口袋中拿出火柴盒,露出笑容走到田邊早已插好的沖天炮的幾根竹子前,點了放旁邊的線香,然後一一點燃它們,只聽『咻、咻…碰…碰…』聲不絕於耳,但見稻田裡的麻雀驚慌四竄亂飛,有二、三十隻立馬落網。

 

這樣就完了該收網了嗎?還沒!他先停個廿來分鐘,然後蹲低姿勢往另一頭悄悄走去,接下來重施故技又放了另一頭的沖天炮,麻雀群似是學乖似的往前一次反方向逃,唉!中計了。這次收穫頗豐還有斑鳩和其他較大的鳥兒,阿邦滿心歡喜便去拆了竹竿子,然後一隻隻鳥兒裝進麻布袋中,中途還是被一、兩隻給逃了,原來只是稍微纏住翅膀,阿邦掀開網子時一時大意讓牠給趁機逃了。

 

一般只見人家在稻田中用稻草人來嚇阻麻雀偷吃稻作,頂多是在田邊放幾根沖天炮嚇阻牠們而已,像他這樣既抓又嚇的倒頭一回見過,不僅讓那些麻雀在忌憚之餘甚少飛下來啄食,還祭了他五臟廟一回,這傢伙本事還真不少耶!

 

國小畢旅到墾丁國家公園玩,回程遊覽車停楓港休息時,有同學一下車便往路邊攤跑,還說有便宜的烤雞吃,有人買了回來,我一瞧很小隻和家裡養過未『登大人』的雞簡直無法相比,老師說那是烤伯勞鳥的『烘鳥仔巴』,我一聽胃口全失急忙把正往嘴裡送的『鳥仔巴』還給同學,叫我吃?我可吃不下啊!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