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派出所瞭望台的傳說】

 

小四的初冬,頭頂上的冬陽在寒風吹襲中仍有些耀眼炙熱,那日一早領著五叔公前往一位新轉來的同學家,聽聞他們原是附近掌中戲團的第二代接班人,叔公是廟裡的什麼委員,早年和他家有些認識便去談廟裡『熱鬧』要換布袋戲團的事宜,還說原先那位團主說滿檔非得要漲價,不漲就不演的蠻橫態度一點也不留情面,廟裡委員早年看同鄉便關照他們多年,此刻人家水漲船高卻反落得看人臉色均表不滿,決議換一團來試試,而且憑忚當初嗆明要讓表演鬧空城的自視甚高說法很不以為然,廟方還擺明要聯合附近庒頭讓他在這地頭混不下去。(後來真的只能跑別區域或跨縣市,往返舟車勞頓幾年後也搬走了。)

 

走到加油站預定的三角畸零地,便離新同學家很近了,用手稍擋了一下近中午刺眼的陽光,我好奇朝前頭派出所望去:「咦?派出所前面的大王椰子樹中怎麼有一座瞭望台?四周牆面怎麼不是用磚頭砌成的堡壘?用鐵籠子要怎樣防止人的敵人的攻擊啊?」叔公叫我不要往上頭看,還說那個東西『不吉利』!

 

這更加令我好奇直往上頭細細打量,笑問:「難道是當年用來關猴子的嗎?免得牠們來偷椰子吃?不對哇!沒聽同學說過附近曾有人養過猴子啊!而且要養還得爬那麼高(僅用ㄇ字形鐵條嵌入水泥柱中當梯子),很麻煩耶!」叔公噓了一聲說:「什麼關猴子?(笑)也對…那是以前日本人在關『台灣猴』的地方啦!」

 

這又讓我更好奇了,叔公接著說:「囝啊人有耳嘸嘴,聽聽就好別說出去,這是以前日本人抓到不聽話的台灣人,為了懲戒他們便帶到上面關起來個幾天,也用來警惕其他的人用的。」哇!簡直太令人不可思議了,我接著問:「那、吃飯怎麼辦?上廁所怎麼辦?那麼狹窄的空間不就只能蹲一個人?」

 

叔公一臉心有餘悸說出更駭人聽聞的事來:「日本警察哪管你那麼多,要喝水定期給一次,有時一天只給一個饅頭吃,吃得不夠怎麼上大號?萬不得已才上去把人帶下來個一次。要小便也隨他從上面直接尿出來,還說就是要讓他們在村裡丟盡顏面才行,我還看過一次關過三個人的,擠到沒法動一個個病懨懨的哩!」原來這就是日本警察對待台灣人的方式。等叔公辦完事還交代我此事不可說是來自他的口中,看來他至今仍頗忌憚當年日本警察的餘威。

 

過一陣子課本教到日據時代的一些皇民化措施,老師提到了祖先牌位得藏起來的事,我便將派出所的事提了出來求證,沒想到老師一臉正經點頭說確有此事,還說了另一件令人咋舌的恐怖事件:當年有位村長被一位日軍大佐暗示過年要在他家吃一頓,為巴結及不得罪這位日本軍官,家境如同古時員外的村長便吩咐全家動員準備招待這位貴客。當日時間未到大伙兒上下忙得不可開交,村長的兒子見桌上擺了一隻雞,心想自己平日便是家中寵兒,想吃什麼父母都極盡所能滿足要求,想來此刻隨手拗走了一隻愛吃的雞腿便走了。

 

當晚村長熱情招呼大佐坐在宴客桌主位,還說了一句:「粗茶淡飯,不成敬意。」的客套話,當他正準備接受大佐滿意笑容稱讚時,哪知大佐面對眼前豐盛菜餚卻勃然大怒,『巴格野鹿』衝口飇出:「是誰那麼大膽?竟敢偷吃『我的』雞腿?」惹得客人如此不開心,村長把全家上下叫來問沒人承認,此時他兒子手上拿著吃剩的雞腿走了進來,村長馬上緩頰說:「是我家犬子不禮貌先拿了,大佐,都怪我平日太寵他了,沒關係!還有一隻雞腿和那麼多雞肉嘛!」

 

沒想到大佐聽完立馬抽出腰間武士刀,村長原以為只是嚇唬一下,大佐怒喝一聲瞬間將他兒子一刀砍死,村長愣住後抱住兒子大罵:「來者是客,我已準備這麼豐盛來招待你,為了一個小孩子吃一隻雞腿,再生氣…你有必要殺他嗎?而且這是我家,哪有客人為了區區一隻雞腿翻臉的?我要跟你拚命!」說完衝過去朝大佐扭打,說到此處讓同學們張口詫異問,村長到底有沒有為他兒子報仇?老師頓了一下語重心長回:「當然是不可能的事,那位大佐又罵了髒話直說那隻雞是為他準備的,所以整隻都是他的,還強調『雞腿…一隻也不能少,不然就是對皇軍的大不敬。』人家帶了好幾位軍人來,沒多久便把村長家全部殺光,聽說是躲在屋子外看熱鬧的人親眼目睹,從大人到小孩及長工無一倖免,他還沒看完便拔腿逃命,一家子為一隻雞腿被日本人滅門,隔日傳開無人敢靠近聞問免招禍殃。

 

有同學好奇問那個小孩多大了?老師回:「嗯…聽說不到十歲吧!」嚇得我們直吞口水,好險沒生錯時代,太早出生好像不是件好事,生在有錢人家也未必是福呢!老師還說日據時代若偷東西被日本警察抓到,都是先剁手的,有位同學不以為然說:「那…不會跑給他追就好,誰偷東西還乖乖讓他抓去剁手啊?」老師笑笑回:「跑?逃跑馬上開槍,你要剁手還是要被人拿槍射殺?逃得過子彈的速度嗎?」同學聽完嚇一跳:「哇哩咧!好險沒生在那年代。」老師倒說了:「最好是不要偷東西或做壞事。」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