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菜瓜棚頂風光】

 

母豬無端闖入屋內過一陣子,有回老弟見我假日又去菜園竹籬下埋伏捉蜻蜓,竟然跑來搗亂嚇走上面的蜻蜓,我原本火了想罵他一頓,哪知他幽幽地說:「哥,我心情不好。」聽完這句讓平日甚為維護他的大哥情懷上身,轉而用溫和口吻問:「怎麼了?難道有同學欺負你,儘管說出來不用怕,我有全班最高大魁梧的同學罩我當貼身保鑣,若是高年級的話,我也有認識的朋友在六年級,找人去喬一下就好,管他是誰,鐵定不敢再來找你麻煩。」原來心中有事才來鬧我引起注意。

 

老弟嘆了口氣一臉憂愁說:「算了!都不是啦!我只是有些心煩要找你陪我聊聊天、談談心罷了。」好吧!就隨他到處晃,走到嬸嬸家另一處豬寮前停了下來,這裡因離她家較遠怕顧不到豬隻,改在裡頭養了些雞並在外頭種了些絲瓜,「蛤?要爬上去?太危險了吧?」眼見老弟伸手欲藉一旁的絲瓜藤架往上攀爬,我深怕他連爬樹都不太俐落會掉下來趕緊阻止,而且把萬一摔下來恐被老媽一番責打的擔憂也一併說出來。

 

哪知老弟直說沒關係,還一副哀怨直朝我瞧來:「哥,我來之前已和嬸嬸打過招呼借她家雞舍屋頂用一下了,你不上來陪我聊心事,我可自己上去了哦!」看來不捨命陪君子都不行了,萬一放他獨自上屋頂沒陪一旁,就算沒有出事都會被老媽處罰,這般趕鴨子上架逼我定有重要的事,只好硬著頭皮跟他後頭才上去,就怕他爬得不好掉下來,寧可自己被壓頂著也不願讓他摔傷。

 

初上屋頂還是戰戰兢兢深怕他沒坐好滑了下去,一再確認他的屁股是否會利用褲子的摩擦力保持位置,他倒笑說自己沒那麼笨還說我杞人憂天了,誰叫他是老媽的心頭肉,再怎麼犯錯都是先打兩個大的,當哥和姐的沒保護小弟或沒盡責教好注意防範危險,少不了被老媽一陣棍子伺候。後來見沒啥可擔心後,兩人索性躺在屋頂上瞧著午後陽光聊起來,屋頂一旁的菜瓜藤蔓被風一吹,末端纖細的卷鬚倒微微顫動起來,都攀爬至此了,難道還會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嗎?真令人忍俊不住笑將起來。

 

說起老媽為何獨獨寵著老弟一人呢?因為三個小孩出生時是最不讓她受災或受難的,老姐是早產被老爸誤會,我是難生(很難生出來)加上亂放警報常搞陣痛,一出生又被剛喜獲麟兒的老爸寵著,在照顧上就頗為麻煩又引來老媽怨嘆,而老弟自小乖巧少說話,什麼都好又好養還不像我常生病找醫生,老爸因此常怨老媽沒將我顧好常吵架,我就成了爹疼娘不愛顧她怨了,因此老媽偏和老爸唱反調專寵老弟,老姐最可憐了,常被嫌說是賠錢貨兩邊都不疼又不愛。

 

還不止因此讓老媽這般維護老弟,我自小機靈懂得看臉色及機智反應,交友也十分廣闊幾乎男女老少通吃,老弟則一副傻愣愣很好欺負的呆樣,他讀書雖比我強卻手腳反應很慢,常常因此吃虧上當。最讓老媽這般不捨的是那兩年老媽去海埔新生地種木麻黃,每回帶兄弟倆出門便丟在海邊的一處小港灣玩,直到我上小一時,老弟被她獨帶去便成了孤伶伶一人,小碼頭附近那戶人家年紀相仿的小孩,見他無趣不會搞新鮮玩意便不理他,此時更像自閉兒般獨自承受飢餓及孤單,

 

其實最讓老媽覺得愧疚的是後來某次事件,那年冬天還是小一的我,剛好寒假的某日下午,兩位隔村的同學來找我去學校兒童樂園玩,和老媽報備之後三人便興沖沖跑向馬路對面,沒想到同學發現老弟竟跟來了,我趕緊揮手叫他回去,誰知他說已跟老媽講好跟我們去學校,於是便要他趕緊過馬路,哪知他猶豫說不遠處有車過來,我同學笑說:「摩托車還那麼遠?速度又那麼慢,怕什麼?」老弟倒回:「老媽交代沒車才可以過馬路的。」我無奈只好叫他們先走由我來等。

 

沒想到另一位同學笑他磨磨嘰嘰不想陪他玩,當下拉我轉身之際,老弟一急倒突然要衝過來,我一慌趕緊出聲阻止,老弟正縮腳後退時,那位同學又出言恐嚇不讓他跟,就這樣讓老弟一急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馬衝過來,我見摩托車已漸漸逼近,出聲已然來不及阻止接下來的慘劇,『砰』的一聲巨響後,老弟瞬間被撞得彈飛掉落路旁。

 

我和同學見狀嚇到不知所措,那名出言相譏的人原本個性極其自私狂狷,此時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那位來相邀的同學平日很挺我,因要陪同我照看老弟,便恐嚇他若不到二十幾公尺遠的我家稟告我父母,他定回去告訴他老爸害同學弟弟被車撞這件事,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去報消息。

 

老爸和老媽趕來後,那名摩托車騎士也不敢逃走,老媽傷心欲絕抱著滿身是血的老弟,老爸記了那人姓名和住哪裡後急忙回家騎摩托車,夫婦倆載著老弟到鄰鎮外科診所找醫生幫忙,過好一陣子才載老弟回來。他似痛到渾身乏力兩眼微閉張不開來,極其痛苦的表情讓我很自責,都怪自己當下第一時間沒有明快地跑過去親自帶他過馬路。老媽早交代我們燒好洗澡水來等,將老弟慢慢放在大的鐵製浴盆中擦洗乾淨,看他身上一處處血跡好讓人心疼,全家除了老爸強忍悲痛外,幾乎全都哭了,其實老爸只是裝堅強,卻讓我發現別過頭去偷偷拭著淚水。

 

這個肇事者剛開始推說是小孩子衝出去朝他撞上,但我同學在旁做證他的速度明明不快可以發現並煞車,這下有三個目 擊者信誓旦旦指著他,想推責任也賴不了,老爸懂些法律便說要告他,肇事者只好表明說願意負責醫藥費,老爸才先放過他。沒想到隔日來看望時啥也沒帶還一副哀北叫母說很窮,老媽心一軟加上老弟好了些,只說句『免你假好心』便沒再出聲(後來改口對我說其實是心裡不想和他說話,女人腦子裡的邏輯真奇怪!不是應該明明白白解決事情嗎?這道理連當時還是小孩的我都懂。),老爸回來後人早已走了,之後那人竟沒再來過我家,這人都不知去哪裡了,老爸知情後再怎麼怨老媽也沒用(老媽回那句話擺明不用人家來負責任,光會賭氣鬥嘴還讓人誤會不用賠償。),三個小孩還得靠她好生照顧著呢!

 

和老弟在屋頂上談論著這些往事,原來他主動提起老是覺得自己被保護過度,致使長期來個性有些懦弱及猶豫不決,在班上常被一些同學取笑或捉弄,連女生都不愛搭理他,不像老哥有一位最高大魁梧又忠心的保鑣同學,另外還有兩三位隨時聽候我命令行事的手下令他好生羨慕,尤其是那位來邀我去玩又肯仗義直言的同學,不但家裡有錢人緣又好,底下還一大幫子同學很服他來帶頭,而老哥竟然靠著功課好及機靈收服了他,一開口呼朋引伴下男女都可號召,無形中儼然成了班上男生的王,他感嘆如能和老哥一樣不知該有多好。

 

原來是這麼回事讓他發愁,我便安慰他並叫他日後跟在後頭時得好好學著點,而且鼓勵他必須把想法試著表達完整才行,接著要他多從我的一些鬼主意學到『變竅』的撇步,有些東西是課本學不到的,光會死讀書是不行的,在班上光是成績好是不會讓頑皮的同學服氣的,你必須用你聰明的腦袋證明你比他們更鬼靈精怪才行,不讓他們覺得你深不可測他們是絕對不會怕你的。

 

望著天上白雲朵朵變幻莫測,也藉機給他上了一課,別老是一副與世無爭樣便以為別人不會來招惹你,他倒笑著說看開了、要休息一下,沒想到兩人竟在屋頂上真睡著了,不知過多久只聽嬸嬸在不遠處喊:「嚇死人了!還以為你兄弟倆在幹什麼?屋頂上這樣睡會著涼啦!快下來免得你媽擔心,下來時慢點才不會危險。」兄弟倆異口同聲笑回:「安啦!我們可是屬猴呢,這難不倒我們啦!」嬸嬸倒打趣笑說:「哇哉啦!我是怕你們急著跳下來把我的屋簷踩壞啦!」三人一陣哈哈大笑。

 

沒想到此時已近黃昏,望著天邊逐漸絢爛多彩的夕陽,老弟倒一副滿足般伸伸懶腰:「喔!沒想到頭回在屋頂上還能睡得這麼飽,哥,你覺得呢?」搖頭笑說別找我第二回,清新的空氣中猛吸下夾雜底下雞屎味,這滋味我可不想有第二回哇!唉!談過、睡足了,一覺醒來一切都雲淡風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屋頂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