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幾梯上下才算兄弟梯】2

 

 

版上眾多軍友甚為贊同上下三至五梯可視為兄弟梯,無外乎菜鳥時期同為打飯班建立的革命情感,部隊大半是如此吧!

 

亦有砲兵軍友道出營部連與砲連的差異性,確實存在也與同梯們親身體驗,個人在營部連擔任參一,大專兵比砲連多很多,因此多半擔任業務士,營部連沒有砲班,因此人數佔三分之二左右的一般兵,與三分之一的大專兵常有互相叫囂甚或互別苗頭的現象(多半是為了放假、洽公及排衛哨等福利),連長也利用這關係來制衡以免失控,大專兵詭計多端大有人在,人少卻反而不知同心同德,而一般兵就以人數及團結取勝,縱使面對大專兵精明也不動搖及分化,除非…

 

砲一連的同梯孤鳥一枚,雖是中南部公立工專機械科畢業卻不符部隊專長需求,下部隊被送幹訓班回來待升,晚點名之後不光伏地挺身(掌上壓)被操得要死,跳砲操被砲班的一般兵老鳥嘲笑加幹譙,重砲操的砲連連長讓他升完下士副砲長沒多久,基地前拔階重新入列砲班。他連上沒有下一梯九兩大專兵,據說,也沒有人願認他當兄弟梯與他為伍,直至退伍都是孤鳥一隻(其為人也較孤僻自私),連菜鳥也懶得巴結他。

 

砲二連兩個同梯運氣稍微好些,大專兵雖少得可憐,一個接連參一,下基地因電子科專長兼話務兵;另一個有美工專長有空支援政戰做莒光日看板,主要是接連行政算不錯的工作,下基地就跑去測量班跟著到處『趴趴造』。不過我那個連參一的同梯在破冬後沒多久硬是要下參一,因為再怎麼想在一般兵為主的砲連與人稱兄道弟,大專兵接業務就是一個『敬而遠之』加『嗤之以鼻』的回應,愛交五湖四海朋友的他只好放棄肥缺也不想沒朋友,有人開口說與他是兄弟梯,他像中樂透一樣樂開懷哩!另一個就較無所謂了:「老子『不願役』已經注定不好過了,當行政好過、爽就好,還管他誰、誰、誰怎麼想?」砲連那條一般兵與大專兵的鴻溝真是難以跨越之深哪!

 

營部連因人數差異沒那麼大,大專兵多半是有專業技能得以讓關係維持均衡,但是大專兵剛下部隊仍難免被一般兵老鳥言語或『就寢後的晚點名』欺凌,也種下菜鳥萌生報復念頭,尤其如我擔任參一這種職務,其他如行政及政戰士也是特權加釋放人性暗黑面的話,惡性循環下去可不得了!我同梯三個自菜鳥時被老鳥欺凌,一個在師部被遴選為軍樂隊,下基地中升一兵階,出基地回駐地不久便向我們說拜拜去師部過正常部隊作息,聽說裡面也是有熟人罩,只要吹好你的樂器不出槌也沒老鳥釘你,羨煞我和另一位同梯了,還好連上有三個九兩梯來認兄弟梯,正港ㄟ兄弟梯哦(主要是團結一心)!

 

其實當參一遇過很多有趣的事,我這梯上面沒有九洞大專兵,因此離最近卻相隔五梯的八六梯(僅一位)來認兄弟梯很正常,問題是:我出過八五梯木工公差時,他也主動叫我兄弟梯;剛下部隊被指定接連參一沒多久,八三梯也來認兄弟梯(僅一位);更扯的是第二次下基地前,八一梯以『差十梯、尾數相同』的理由也靠過來認!而拐么梯打字兵兼副營長傳令則是在臨退伍前一個多月來認,理由冠冕堂皇是長期觀察我的為人和作風公正甚表認同,不過沒幾天後有事相求開口『看兄弟梯的情面』,什麼事?退伍令上的職稱(個人回憶錄番外篇某篇有寫)。突然想到:接連參一很順有了『地下連長』封號後,連部班軍械士班長也認我當兄弟梯,被我『大同梯』六四梯的連傳令學長笑死,唉!差那麼多梯也喊得下去?喔!他是六洞梯,大我足足三十一梯,反正照他的說法:「在文書房裡有班長這『大ㄟ』罩你,你這小弟就是我兄弟梯沒人敢動(??是因你還是因參一身份特殊呢?)。」唉!說穿了還不是為了『放假、退伍令和退伍假』!不然,我另一個同梯怎沒人認他?學長沒來就算了,他主動去認一樣是測量班的九兩梯測量班長(經理學校訓士官),人家卻不屑搭理他?

 

就個人待過的砲兵營近兩年的觀察做一結論,在砲連被人認兄弟梯,那是你的努力和能力備受肯定才有的殊榮,即使差個三、五梯也會來認,不過砲班重視砲操,但凡大專兵避而遠之逃去接業務者,人家怎會認同你?營部連業務繁多,分工之廣又多半獨立作業或操作,各班甚少有所謂兄弟梯之稱,大概只有【有線班】這種勞力活才會重視。無論是差幾梯,抑或能力及態度多受肯定,有一點倒是不容忽視:認兄弟梯是老鳥來認你菜鳥才算是有那個地位,你個剛下部隊啥都不懂的菜鳥主動跑去攀親帶故認老鳥是兄弟梯,不是好笑兼討罵嗎?別懷疑!我破冬前就遇過連傳令的徒弟主動認我是兄弟梯(被他師父笑死),上兵及破百後還是曾遇過剛下部隊沒多久的菜鳥來找我認兄弟梯,旁邊小我一梯的連參二三聽了,差一點當場『給他狠狠巴落去』。

 

有個九八梯補給士在我破冬兼營參一後,以『退伍差十梯』來認我當兄弟梯,還說欣賞我剛正不阿的為人處事,我笑笑回應:「是嗎?再說吧!」觀察半年多後,某次聊天中就被我主動承認為兄弟梯關係,他是真的把我當大哥在看,而且學習正向的待人態度及做事方法,事隔數月突然被我認可,他倒吃了一驚。

 

至於學長或老鳥來認我是『港梯ㄟ』,我會倒退三步朝文書房走,你敢在軍官寢室走道大聲發表聲明給兩旁長官聽見,我再考慮、考慮。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