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軍米的印象~部隊糧秣庫房

 

789月初下部隊到仁武,雖然吃過保存有點久的陳米,但沒吃過糙米飯,只是這些陳米多少會有些許米龜,數量不多只有少數一兩人碗中才有,挑出重盛新的後仍可食用,這點倒不足以令人不滿,有時飯吃起有股發霉的怪味,伙房少不了被叫去營長室『拉正』,顯見長官對伙房洗米過程十分要求。

 

但是仍有庫存米或發霉麵粉之困擾,79年換了新營輔導長,二級廠糧秣庫房換了地方,除了來個徹底大清掃和整修外,為解決受潮問題,地板先置放像是工地模板來充當棧板,為防小動物鑽門縫靠近,棧板四周灑上石灰,庫房的木門底下也責人釘上一片木板杜絕鼠類入侵,即使上頭與天花板空隙離地甚高,還是加裝綠色塑膠紗網隔絕蟲類入侵,保護措施不可謂之不慎。

 

打掃前搬出的糧秣讓太陽曝曬,順道清除原本爬在袋外的米龜等,在那之後也消耗一些庫存米和麵粉,後來全營米飯和饅頭變得美味多了。

 

798月下旬左右從田中基地回來,時逢糧秣士(兵)待退,加上國慶日閱兵在即,糧秣庫房一時疏於監督,伙房在喜食美味的新營長發飆下,原本對老糧秣士敢怒不敢言,這時槓上了便爆發出來,這才改善了一段時間。接著面臨年底師對抗,拐幾梯待退老兵多數被調去守海防或顧營區大門,洞幾梯菜鳥臨時被叫去接糧秣庫房,可能肖想其他涼缺致散漫不經心,後來如他所意改派『油料士』,這下更是苦差事,幹了一陣子終於向營長投降,做不好還妄想開條件?營長就讓他糧秣士兼採買,結果可想而知。不久抱怨加假裝忙不過來拖欠業務進度,其實根本不願去管,每每厚顏叫他同梯下士去找公差幫忙,實則自己躲懶睡大頭覺。

 

糧秣庫房經不得爛,連長不得不拜託一位85梯上兵來管,但他經常請求公差沒人理,乾脆自己埋起頭來自己幹!803月師裝檢期間菜鳥公差四處灑得不見幫手,這回運來的米和麵粉還是曾當過大車駕駛的他親自去載回,到安官桌請人轉達需公差一至二位,那時值星班長委派之人皆不敢出聲前往,因這老哥原是古意之人,但最近屢屢無公差應援讓他火氣著實大起來,還嗆說若公差沒有在幾點幾分準時到,他便死釘那位菜鳥公差。

 

連長很傷腦筋,畢竟連上也有疏忽,才讓他一個上兵老鳥獨自搬運一車糧秣,看我這文書在旁,一臉正經說:「你去幫忙出個公差好了,他大概也不敢對你怎樣!」是沒錯!菜鳥時期同為打飯班,加上同樣被83梯學長設計誣陷過,他還在輔導長面前據實相告,也證明我所言非虛,加上接參一後與他接觸頗多,彼此有些兄弟梯的情誼,若論連上此時交情、資歷及職務,大概只有我會讓他無話可說吧!

 

哇靠!一包包廿五公斤(斤?忘了!)的麵粉我只能揹個兩包,他一次扛個三、四包還健步如飛(他虎背熊腰兼肌肉厚實),接下來一袋袋五十公斤的白米,一上肩讓我踉蹌幾步差點不支跌跤,他一樣穩健步伐一次一袋迅速完成,我速度卻只有他一半不到,搬完氣喘噓噓!

 

好不容易卸完一車糧秣,他繼續打掃庫房並整理舊米至靠門邊處,好讓伙房來搬時先搬去煮,免得每次都挑最前頭袋子最新的,後頭的陳米愈來愈久、愈來愈多包,到時能吃的也壞掉,又要好幾天吃麵條或麵疙瘩,不光營長會發飆,阿兵哥火大不爽,連長也按捺不了,伙房幾個少不了罰站加扣假。

 

全部弄完已四點多近黃昏時刻,他請我喝福利社涼飲外加鳳梨罐和辣味牛肉乾(我沒吃牛肉罐),要不是有他這種埋頭苦幹又古意的阿兵哥管糧秣庫房,正常的白米飯大概吃沒多久,又要開始吃好一陣子的陳米,俗話說『呷飯皇帝大』,糧秣庫房管理人、管理方式及勤惰監察真的很重要。

 

唉!依稀記得有陣子麵粉壞了幾袋沒法做饅頭,那週早餐天天吃伙房煮的地瓜稀飯,地瓜還買到不會甜的那種,更扯的是切成一大塊一大塊的,足足占了快半桶,非得等到營部電話叫過去飆才肯改!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