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市、賣場好物開箱…1090615回應後版路人

 

感謝路人大大苦口婆心相勸,吃素有益健康從前幾年開始世界各國開始蔚為一股風氣,尤其政商名流心憂地球暖化造成海水上昇,當時正負兩度C的海平面上昇研究理論(食牛肉需求造成養殖畜牧業大增,牛隻被不人道飼養、排洩物含高量甲烷破壞臭氧層、地球均溫年年增高海冰溶解並釋出冰凍甲烷自燃…等等全球日後可預見危機,亦有類似情節的電影描繪地球可能會面臨的浩劫。),在帛硫這些南太平洋小島面臨逐漸被淹沒的危機被廣為披露後,連外國人也注意起台灣的素食烹調美味及多樣性。這些環保議題其實還不能忽略汽機車、工廠排放、都市夏天冷氣熱效應及文明社會諸多用電日增的需求負面效果,減碳日、世界熄燈日讓地球休息一下等愛地活動因應而生。若從此著手探討吃素這問題探討不完哪!現在好像甚少人關注這問題?

 

姑且不談環保的議題,從吃素有益健康這件事來談,在下倒不反對多吃素,但要長期吃全素?可就有不同看法了!以往到那種吃到飽火鍋餐廳,在下雖嗜食肉類及海鮮,高麗菜及青江菜及茼藁也是一大把、一大把猛抓個兩三回下鍋,素料也是自小偏好沒缺席過(抱歉!目前手上沒平日愛吃的兩種素料照片,但美食主題不是有張油豆腐嗎?);香菇、金針菇自小愛吃也是火鍋中聖品,老婆常笑說我一頓可吃三、四把金針菇哩!

 

其實個人認為身體要健康飲食就要均衡,平日沒買蔬菜就沒下廚只有外食解決,一大把炒青江菜或空心菜,我夫妻二人晚餐就嗑光絲毫不剩呢!路人大大看冰醉蝦開箱文有看到底下的青江菜吧?以及香菇雞湯吧!其湯底下還有杏飽菇及袖針菇,因為最近菜都是我買的,A菜、油菜及小白菜甚至高麗菜也是口袋名單常買來炒。吃素?我不是純然肉食主義也非純素食愛好者,素料雖可製成精緻如肉類食品口味,其中所含油、鹽等調味料有多少?可知素料有多油嗎?青、紅、黃椒我也會吃,紅蘿蔔、黃瓜類也從不排斥,反正食物多樣性是正常養生之道,光吃素食或純蔬菜主義者,可研究過他們是否營養不良或缺少何種營養素造成何種疾病?或許是遠離了心血管肥大之類,但是會不會造成血管本身彈性不夠衍生的問題呢?其實見仁見智,而且每個人體質也不相同,病名一樣但病情程度不完全相同,醫生下的藥也不會一樣或使用相同劑量才是。

 

至于多喝水,在下學生時代看過一則健康報導,年輕時奉行早上及睡前各喝一杯溫開水(即使是夏天),劇烈運動完也盡量不飲冰開水(年紀大後較少運動便沒禁忌),多喝水也要身體內平衡免得過多造成所謂『水中毒』現象,雖然多年前靠紅茶戒煙也自此戒不掉這紅茶,但是鎮日沒喝一定量的水渾身就是不對勁,睡前還是會多喝些,半夜起來至廁所站衛兵(尿尿兼度咕)完也不忘補充兩口。凡事若不均衡等身體出現警訊仍置之不理,那後果可不堪設想。

 

對於路人大大年紀輕輕尿道結石一事,咎因於喜食豆干之故?豆干不是路人大大所推的素料之一嗎?滷豆干吃太多把醬油裡的鹽積累過多造成的嗎?在下周遭倒有一例但不同成因供參考:約十年前某一位大我兩歲的男同事,假日載老婆出遊不久突感下腹劇痛無比,改由老婆載至醫院檢查,竟發現是尿道結石,而且有大有小好幾顆!據他轉述醫生判斷是憋尿及少喝水之故(他很愛喝水),喝完一大瓶水上廁所仍排不出且會痛,醫生帶他去『磅(高?低?週波碎石機?忘了!)』結石,後來順利排尿(很痛就是了)也排出一些小小的如細沙狀物體。

 

據他說醫生判斷可能是他體質上容易吸收食物中的草酸,造成草酸鈣沈積體內,但他也不明白為何如此,醫生也無法判斷只說可能年紀到了,而某些身體功能逐漸退化,咦?才40初頭歲耶!我倒有一想法給他參酌,此同事平日標榜健康不喝飲料只喝白開水,即使運動完也從不喝舒跑之類補充電解質,但是他有一嗜好是每日必泡茶來喝,公餘或訪客來時必見他也是茶桌座上賓,更別說平日在家飯後來個一泡老人茶(甚至第二泡),招待來訪客人也是續喝不膩,我覺得會不會是喝太多茶葉的茶造成體內草酸鈣累積太多之故?提一個『物極必反』的想法僅供他參考啦!有句話:『凡事過猶不及』不是嗎?

 

路人大大尿結石的真正原因,或許這豆干只是其一,其他生活上是否有其他習慣或嗜好也是推手也說不定啦!醫生或朋友也沒法無時不刻跟在身旁,要全然了解也是根據標準提問去推估,了解畢竟有限吧!在下想法或許也不正確,畢竟抽煙有害肺器官經醫學證明,有人每天抽還不是活到七老八老沒事,還有人活蹦亂跳好好的,反倒每日待廚房煮飯菜的婦女得肺癌的比率比較高?參考一下。

 

*抱歉!開箱文一時離題了。

 

Alona 金錢 +3 少喝水又久坐憋尿 導致,我做了三次碎石術,體外震波。 2020-06-15 12:15

 

我同事就是和老鬼長官一樣,但他很多年未見復發。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