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除革命軍外最重要的軍中刊物「愛情青紅燈」】1

 

前幾個月蒐尋到這主題,原本打算提筆寫一下當兵時接觸此刊物的經驗,因忙著他事忘卻,後來一度想起但著手其他主題便擱置,今日整理一下思緒把它在心中做個了結,順便看看能不能勾起某些軍友當年的回憶?例如經手這方面業務的【269砲指部大大】,或是最近加入後版的【馬提施普ㄟ】?激盪一下腦海中當年有趣的畫面。

 

之前可能因為時間上一直有些不確定才沒提筆,後來想到自己曾親自跑一趟嘉義確認筆友工作的服飾店,若是平時在仁武營區只放0821,是絕對不想特別花時間跑一趟,依稀記得是下基地某回放假(18至隔日21)收假前去的,而且其中關聯人物還有偶麻吉86梯的營政戰士,若是第一次梅林基地還是個二兵菜鳥絕不可能那麼早接觸(86梯也尚未接政戰士),而第三次埔尾地時86梯政戰士早已退伍,而我剩半月待退三天兩頭跑高雄師部洽公,更加不可能,唯有795月底下田中基地才符合。

 

事情大概是794月底、5月初吧?86梯營政戰士當時還只是連政戰士,由于他人很隨和,兩人在梅林基地營測驗患難與共便成了知心的麻吉。那時裝檢剛過準備下基地,其實有段時間滿閒散悠哉的,有天他拿一本【愛情青紅燈】給我看,這刊物我在當兵前跑外頭曾看過(餐飲店),初時也不感興趣,但他興致勃勃說想交個筆友,那時好像連上有些人忙著對後面筆友欄品頭論足,有幾人嘗試寫信去,還真有人成功交到筆友欣喜若狂,那炫耀的得意模樣其實挺好笑的,因為他是買書店的一本情書大全東抄西抄完成的,其他被打槍的原因不外是『軍人勿擾』。

 

說來挺意外的,大家都認為我這連參一不會搞交筆友這檔事,沒想到卻被政戰士給打破原則,說他是管這事的還巴結我寫寫看(帶壞我),不就是希望透過我去幫他探個路,若成功接到對方回信,改天再把筆友讓給他,還要我多寫幾位好多觀察對方條件怎樣?重點是改天約出來看長得怎樣?最好是先得知對方工作地點先行『偵查』一番,若他不滿意,那麼…就純當筆友,再慢慢以部隊任務繁忙或移防(蛤?用這理由呼攏女生?)疏離。

 

唉!經不住麻吉苦情相逼,誰叫我年輕時重朋友情義,他挑了其中兩位讓我先寫第一封試試,咦?有一位竟回信了!還主動告知自己幾歲、行業、身高及體重,偶麻吉好像不太滿意(不是對職業啦!)年紀略大他兩三歲(他愛幼齒一點的)又有點重(他偏愛嬌小型、小鳥依人模樣),嗯…打槍。

 

唉!目標放在另一個沒回信的,取了一個挺夢幻又有瓊瑤風的筆名『x菱』,看來這小妞有些高冷還掛出『軍人勿擾』扛磅(招 牌),麻吉執意于她,我只好使出殺手鐧,第二封便拿出當年幫同學寫情書交到一位學妹的本事,內容大概是先來一段文藝風的小散文,沒事學一下古代墨客騷人詠歎萬物,然後在文末用自己學歷和軍中職務(寫『文書』沒特別提參一)『過渡』給麻吉借用一下(應他要求)。他想說先交上再說,反正就算見面正式交往成功,兩人若是看對眼心意相通,這『善意的謊言』應該也圓得過去啦(偶是深深以為不可,一開始要以誠對人)!

 

!算了,反正日後也不是我要去交往或負責應對,要死要活都是他家的事,為麻吉編謊騙未曾謀面的筆友,反正也未必成功。誰知…第一封拖了十天沒回(是根本不想鳥阿兵哥吧!),第二封馬上就回了,一開始表示對我的歉意,筆友欄上標註軍人勿擾是怕被無聊的阿兵哥騷擾,至于肯回我信則是要試探是否有誠意,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嘛!哇咧!好棒又好牽強的理由,但也使筆友第一層隔閡消除了。

 

暫且隱其真正筆名就稱『小菱』吧!她又提到自己高職畢業在嘉義市某服飾店上班,當店員一直忙碌到很晚,有空還會多讀書並上上補習班準備考二專,下班很累便懶得回那些無聊筆友的信(包括只寫個人資料及簡單想交朋友一類),看我第二封頗具文采是個有素養之人,便想與我交朋友試試,還希望我放假之餘可以去服飾店找她。

 

接下來是下田中基地,某天放假麻吉的約我休假提早收假,回程在嘉義火車站見面,同去一窺佳人究竟長得如何?(人家都主動約我去找她了,機會難得!有人還要不到筆友工作地址呢!)記得好像是車來人往很熱鬧的一條街,服飾店是女裝店,外頭還掛很多牛仔褲,本想叫麻吉自己直接頂替身份較省事,日後要交友的也是他啊!怎可首次見面和後幾次不是同一人呢?

 

兩人決定先經過服飾店瞄一眼看看,視情況再決定是否由我陪他進去,咦?店裡竟有兩個女店員(一個可能是老板?)?這下子怎麼辦?兩人又在對街上觀望並討論,兩個女生年紀相仿,打扮也是一般店員模樣,也無法從外觀看出究竟是哪位?不過其中一位似乎稍胖些,讓麻吉深怕未謀面的女主角就是她而打退堂鼓。不過我發覺另一位未施脂粉的店員妹妹五官也滿清秀的,還保有些年輕學生的氣韻在,她似乎對我們這兩個『偶然』經過店面的男生多看了兩秒,難道是一看就覺得是阿兵哥讓她有了什麼聯想?畢竟那個時段及那條街上,只有我們兩個看來像穿便服的阿兵哥走過(還特意往店內多看幾秒)。

 

後來兩人都沒進去與女筆友見面,回基地後我便不想再插手管這事,之前的回信也全交由麻吉自己處理,以前幫同學寫了幾封情書交上他喜歡的學妹,之後一直盧我每週寫一封,因為學妹給的『作業』是至少一週一封。哇靠!麻煩死了,搞得好像是我和那位學妹在交往似的,這種『強迫喜歡』、『對另一位女生掏心掏肺』、『空靈上的交往』,長期沈迷下去會讓我誤以為喜歡的原來是她?連周遭同學和男主角看了情書都這樣認為!後來索性不管了,好不容易成為校園令人稱羨的一對,不到半年因交不出情書翻臉(我同學很質樸古意不善圓謊)就切了!後來這學妹還來找我興師問罪(我和她很熟),聲稱已把我幫忙寫的情書全貼在女生宿舍佈告欄,偶倒成了愛情騙子?後來偶喜歡的學妹還來取笑我,為何不寫那種文筆的情書給她?是在吃醋嗎?不得了!是在暗示嗎?唉!也不會有好『出頭』給我,難熬哇!

 

麻吉似乎是下定決心繼續交筆友,好似曾對我提過和對方見面頗為順利的,後來退伍後也繼續交往,聽說他的老婆就是那位筆友,我曾受邀去他嘉義鄉下三合院的家參加喜宴,新娘化了妝也認不太出來,不確定是否就是那位回眸多瞥我們兩眼的女店員就是了。哈哈!多年往事,當年也只是幫麻吉開頭牽成別無其他心思,美事既成即足矣!後面也是麻吉個人努力及緣份啦!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