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役時與憲兵互動憶往】之3

 

對我們這些參一文書來說,到師部洽公免不了要過大門憲兵那關,避無可避只能進去前多注意、多整理服儀,連洽公單也要小心填寫,有人就曾因洽公單字跡潦草被刁,還差點被記違紀,事由是什麼倒忘了,還是被嗆登記不實無此依據也忘了。喔…那不叫與憲兵的互動,純粹是被動…待宰…看對方心情,有一次在大門,剛好憲兵連長親自過來並罵了兩句『太隨便』,那位憲兵當下變得更嚴格更刁(眼睛泛紅)。

 

師部大門是免不了的,其實只要頭髮多修剪、勤刮鬍子、小帽戴正、衣褲整齊乾淨(最好有燙出縫線)、兵籍名條清晰足可辦識、識別證無髒污、上衣紮好左右拉齊、銅環內外光亮、褲帶拉正並適當調整多餘的長度、綁腿弄得褲管左右標齊、野戰皮鞋光亮(鞋跟也要擦)、進去前敲掉卡在鞋底的泥土,這樣外觀上大致就合格了。最重要的是受檢時要端正姿勢,表情嚴肅顯現軍人該有的剛直儀態,不要以為對憲兵微笑示好會有好印象,只會被視為嬉皮笑臉想套交情,引起對方更想刁你的念頭。還有,眼神正視前方不要特意與之交會,他會認為你心虛故意觀察得更久,如果你被他檢查(含證件及洽公單)超過一分鐘,恭喜你成為眾人中的獵物之一。以上是個人接參一文書近兩年無數次至師部洽公的經驗。

 

其實師部大門被刁還好,若不幸被記違紀看是向人事官求助或撥電話回營上讓營長傷腦筋,或者找熟識的參一科文書想辦法尚可化解危機,最好是找相關業務或較紅的多『交陪』,人家才肯幫你,銷得掉的話回連上也可把自己偉大的神通大肆炫耀一番。

 

到師部洽公的途中還是可能遇上鳳山憲兵隊,通常是三人一伍的巡邏哨或白色憲兵車,想要避開怎麼辦?從仁武到九曲堂師部洽公雖可先搭公車至楠梓,再轉搭平快車至九曲堂小站,這樣就不會有遇上憲兵的可能了。可是畢竟在路程上是先北上再南下,但是這樣不僅浪費車錢還費時(班次不多),有時參一科限什麼時間報到,還會有耽擱的風險,所以通常還是得搭公車至鳳山車站,再轉搭至師部的公車(記得好像是往旗山,中間標示經九曲堂和龍目。)或至鳳山火車站搭火車(多半是回程從九曲堂搭往鳳山),反正多多少少會有遇上鳳山憲兵隊的機會。

 

洽公完若要在鳳山街頭逛一下吃個飯,阿兵哥大部份會走在騎樓下,萬一不小心遇見步巡的憲兵,若後面的伍長多瞧你一眼就得準備逃生路線,最好往店家裡衝進去(店家知情形會通融讓你安心逛店內多看商品),憲兵大概停留兩分鐘便走了,比較危險的是要過中間的巷道,這時若有埋伏另一側的憲兵伺機而動可就倒楣了,所以我通常會頓一下觀察沒事再快速通過以策安全。

 

有一次洽公完餓昏了,瞧見一家雞絲麵店就往裡頭走去,那時座位稍靠近馬路,三人一伍的憲兵經過也沒在意,心想人家在吃飯應該不會故意來找碴吧?沒想到吃完付帳時老板叫我進去多待會兒,暗示『白頭殼仔』在另一邊等我。哇靠!目標怎會是我?後來想想可能是天氣太熱,剛進店就座時把上衣第一顆扣子解開,用手前後拉扯讓身體通風散熱,就在那當下被經過的憲兵瞥見,所以躲在馬路的另一側等我。敵不動、我不動是最高遵守原則,後來偷瞄他們一直沒離開,這也不是辦法,店家旁邊是一條很小的巷子,若從巷子走被發現也存在著風險,所以老板就問我是不是要上洗手間(故意講得稍微大聲讓憲兵聽到),然後說帶我過去,其實是從後門再指路給我逃離憲兵,穿過彎彎曲曲的捷徑,終于見到往火車站的大馬路,仍然小心翼翼快速前進,這次改坐火車回楠梓再轉搭公車回仁武營區,驚險又順利脫逃的的洽公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役 憲兵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