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緣慳一面的大人物】

 

小二上學期的秋末吧!印象中老蔣總統剛走一段時間,所以對風塵僕僕造訪偏鄉的大人物有這種關聯。

 

那日午後,該說是秋高氣爽宜人的氣候,可秋老虎忒大的陽光刺眼卻不覺悶熱。前腳才剛踏入叔公家,叔叔騎摩托車回來,一入屋內急著脫掉一身中山裝,揮著額頭的汗之際被叔公問:「下午又不用上班,沒事穿那麼正式做什麼?」嬸婆和嬸嬸走到客廳也感到納悶。

 

當村幹事的叔叔邊擦汗邊微笑回:「還不是有個大人物來公所,我們當然得全部動員一旁伺候,連縣長都提早一個小時自新營趕來了,更何況我們這些小角色呢!」

 

聽他說這位大人物就是【蔣經國】先生(忘了當時是行政院長還是已接任總統),難怪從未踏入這窮鄉僻壤的劉縣長也兼程趕往迎接,而他老人家此行的目的,為的就是關心本鄉自來水管路舖設不足的問題,及沿海地區飲用地下水造成烏腳病蔓延,特地搭乘直升機前來諮詢地方機關及當地人士的意見,地點就在公所旁的鄉代會。

 

當叔公聽到一些村長及地方倚重的耆老也受邀時有些怒了:「我也算地方耆老啊!怎沒來找我去?」叔叔取笑他非地方有名望及份量的人士,更以排場非一般恐他屆時怔住不知所措而輕輕帶過,叔公倒不高興起來:「好歹我是這輩家族唯一長老,而且還在廟裡擔任主委,這鄉長未免太大小眼了!」接著氣噗噗直嚷著非得去面見大人物不可,說完拉著我和堂哥就往外走,叔叔對他要兩個小孩陪同感到好笑,叔公倒說了:「聽說【小蔣】平日喜歡親近小孩,說不定會摸摸他們的頭,這下有貴人加持過,將來福份必定比你大。」

 

一行三人急往鄉代會方向走,叔公叫堂哥先行打探大人物是否還在,而我陪同年逾七旬的叔公必要時攙扶以免跌跤。經過學校時,堂哥聽到傳來直昇機的螺旋槳聲,趕緊衝進去觀察情況;不久隨即再衝出來報告說操場四周一堆軍警管制不准靠近,只聽到似乎只是準備離開而已,叔公要我們快馬加鞭趕往50公尺開外的會場,但他人行動有些緩慢,也只能盡力一搏了。

 

就在鄉代會轉角,隔著大排水溝望去,公所前與鄉代會間的一座十來公尺長的狹橋立了一些人,其中有幾位是叔公熟識的,這些人和便衣隨扈中間出現了一位身形較為矮小微胖的老者,他戴著一副黑框塑膠眼鏡和旁人微笑並握手。隔著廿公尺左右的距離,叔公敞開微弱的聲量喊著一位認識的人引來大人物的注意,低頭與身旁一位有點年紀身形相仿的隨從(侍衛長?)交談後,朝叔公點頭示意便轉身走向學校側門。

 

這時叔公急了想走向前說話,此時憲警兩人走來擋住,並說大人物要趕往下個行程,直昇機早已待命耽誤不得,叔公只能徒呼奈何心中悵然若失般,一路垂頭喪氣不發一語返家。

 

回去後叔公將午睡中的叔叔叫出來怨了半天,說什麼不早點通知他、沒有讓鄉長將他排入會見名單等等,而且悶悶不樂好一陣子,叔叔也只能無可奈何苦笑回應,他只好以擔心老人家見了大人物會口無遮欄訴說無狀,另外還怕他因此而興奮至數日未能入寐影響身子健康。因緣際會最後一刻見著卻無法會談,叔叔口中的【下次】恐成了絕響,而也成真了。

 

過了數月,政府對一些沿海偏鄉進行舖設自來水管路工程,而且申請者皆有極大優惠,自來水管普及後,我家和其他鄰居再也不用到隔壁堂哥家中藥行後面的大水泥水槽去【買水】及裝水,一個塑膠水缸三天兩頭要來回提好幾桶水才裝得完,不然一家子喝水、煮飯及洗澡都得看人家臉色,堂嫂小氣巴啦又喜歡瞪人加酸言酸語揶揄,每回取水都滿肚子氣回來,這下有自己的水管可用,水質更乾淨外燒洗澡水也方便不少。

 

我們這些後來新申請水表的用戶,政府也因偏鄉原因在水價方面給了幾年優惠,看來這一切都得感謝那位【緣慳一面的大人物】風塵僕僕趕來關心民情。

 

老蔣總統走時我不知為何大家要哭,而我們小孩子也只能跟著裝哭紅眼免得被大人責罵,77年經國先生走時那晚就寢後,瘦弱的我穿過學校圍牆鐵杆的縫隙出去,在外頭小店吃宵夜之際,突然無由地刮來一陣淒風冷雨,不久新聞快報傳來惡耗,我是真的有感並流下淚來,陽春麵沒吃完便淋雨回宿舍,該振作了!…心中如是想。一路上分不清是淚還是雨,止也止不住盡滴在身上,當年眼神交會露出微笑的畫面迴盪腦海中竟夜未消。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