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之個人淺見4

 

後版主題【亂七八糟的教育政策】回覆文

 

 

謝謝【上兵偽造文書】大學長提醒,其實第33則回文的評分,在下已表明【新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遊戲規則已無法再走回頭路。】了,身在制度下唯有適應才能求得未來生路。

 

僅將之前帶小兒參加兩場面試(另一間免面試)的座談會的經驗略述,教授(系主任)也都這樣提醒,還說現在的多元入學制度造成很多新生無所適從,有人甚至不了解自己真正興趣而亂填系所,所以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微積分被當,大學又不像高中會對你的課業進行補救,因此大一生重修數學這門科目者還不在少數,另一所還說三分之一是保守說法,暗示還曾達三分之二。

 

小兒有志唸研究所,目前最低心願是至少把碩士讀完出來就業,博士對他來說好像可行的岀路就是走向學術研究,不是他所感興趣的路,我不置可否並要他別擔心家中經濟,若有志於讀至博士班,當老爸的一樣會支持到底。唉!小時家境窮苦有志難伸,可不希望下一代也同樣受限,因此與他商討如何因應教授所提的建議,他也深知數學的重要性,目前也準備系所的某項科目,只是這暑假雖漫長讓人心生惰性,可要學的一堆又毫無人指導,他一向靠自習而來不願家長提供的補習管道,還有英文要加強考中高級(他之前懶得考),其他雜項還有學騎摩托車並考照等,唉!又不能太唸他免得造成反彈,真是…

 

其實他從小對數理方面領悟力強,不用靠補習只需稍加努力即可在班上與那些靠補習名列前茅的人並駕齊驅,我倒毋須擔心他功課,只擔心他的心理素質及壓力承受度,畢竟他也很愛面子及好勝的,他老媽也怕比輸一些熟人或同事間的打探,我則叫老婆別給他太多壓力,每年新聞刊登某個高材生受不了父母及學校壓力,一次成績小小失常便走向自我毀滅來尋求解脫,我可不希望發生在自家,屆時追悔莫及,年年社會案例發生時暗示老婆引以為戒,而且小兒自小個性剛烈,小時候被他老媽(雜唸式虎媽)逼到嗆打113(才四、五歲),小學(小3)也被老師(也是女的)逼到嗆從二樓一躍而下了結,小五時在家與他老媽爭執到去廚房要拿菜刀被我勸回,青春期叛逆性也不是容易掌控的。而我研究心理學多年,自然都依他個性一一化解,不然悲劇早已發生成了社會頭條之一。他老媽若是唸太嚴重,被他回嗆一大串道理,我在一旁只能惦惦等他稍微氣消,事後兩邊分別安撫及勸說。

 

附帶一提:我老婆還看過一本『如何教導家中噴火龍』的書,甚至洋洋得意拿去向兒子炫耀,在我這個研究兒童心理學多年的人面前,才看過那一本書算懂個屁啊!拿去向給小孩看是下戰帖嗎?簡直是白痴行為,結果適得其反連兒子都表示不值一哂!

 

PC990學長】也是開明的父母,一切尊重小孩適性發展,他過得快樂總比日後發達卻怨你來得好,什麼名利權勢真的不重要,家庭親子關係和諧最重要,就算他如父母願飛黃騰達,日後當了醫生、律師、政要卻不待你身邊或冷眼對你,辛苦大半輩子又如何?在下國小畢業那年差點被伯父帶去台北市栽培(兩位堂哥及堂妹成就算是非凡),老爸心雖不捨卻寧可我日後為祖上爭光,但他尊重我的決定。老媽尋死尋活反對倒不是心疼我,而是怕老爸獨寵長子,第二年老弟沒機會同我待遇罷了(她甚寵乖巧順從的老弟),唉!以前讀古文觀止有篇『鄭伯克段于鄢』說的與我家情形極為貼切,我也不想兒子和他老媽鬧翻,女人還真是…,就不能稍微放手讓他試試再來提醒嗎(還怪我哩)?非得弄到母子關係常常處於劍拔弩張的局勢再由我來收拾殘局?多給小孩一點信賴和空間來伸縮來發揮會怎樣?常說別人沒耐心卻不會反省自己?現在小孩會常和父母邊吃邊愉快聊天不是挺好的?親子關係融洽也是她長年所願不是嗎?

 

兒子從小不喜看醫生自是不喜這行業,即使國中會考前幾次模擬考已在校排前幾名,甚至區排(好像附近幾區用縣市未合併前的舊例)也擠進前10名,進高中部後我也從不逼他將目標放在醫科,他高二時頹廢一年,我也給他時間好好想想,反正老話一句: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老爸也給時間和決定的自由,到時候學測輸程度比你差的就別怨東怨西的。還好沒掉太多,學測前半年也很用功,是不要求進台清交這些名校啦,不然一些冷門系所也是進得去(他問他老媽:進去後將來畢業後要幹嘛?),他心目中的理科系所就無緣了,這也是他必須面對及體認的事實。可惜的是自小字跡太潦草從不肯改,英文馬失前蹄下就與成、央、山三所理科也說拜拜,他就有點後悔了,人生不吃後悔藥的,還得提醒他嗎?他自己會及時補救的,是否下定決心就看四年後有沒有如願進心中理想的研究所了。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