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1

 

關於主題【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

 

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

 

各位軍友有沒有在服役時發生在自身犯錯被當場抓包,事後卻又敢做不敢當的事?

 

發起主題的人貢獻一則…

 

789月初下部隊至仁武營區,10月正式接連參一文書,10月底下斗六梅林基地於隔年1月下旬回到駐地,三月初正忙於329體能戰技及師裝檢,一回晚點名唱『我愛中華』時全連有氣無力,有線班一名老兵便一副要大家振作,並向連長建議:「由唱軍歌可看出一個部隊的士氣和軍紀,『我愛中華』比不上中心的『九條好漢在一班』,不如…」云云。

 

一群老兵順勢跟著吆喝助陣,連長便要他帶頭示範給全連看,於是他老大不客氣起來邊踏步邊唱,瞬時大伙兒強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他動作不但同手同腳(平日便如此)音調還唱得荒腔走板,一堆拐幾梯以後的不敢得罪這些待退老兵都用手遮掩,好像有人笑被他發現,他生氣要連長徹查,當然全連沒一個承認的,因為其他幾個被關過禁閉的老兵惡狠狠嗆要『處理』,連長礙於沒人承認便草草結束晚點名,表明他之後再詳查。

 

我這參一沒多久就被叫去連長室,裡頭副連長和預官39期剛下部隊不久的值星排長也立在裡頭,連部班傳令也在!我一看這扮勢全瞭了,這陣勢是衝著我這菜鳥『地下連長』興師問罪來著,我不怕!老神在在等著呢!

 

連長不悅:「老兵唱歌時說有人嘲笑他,大家都知道他向來同手同腳且說話有些遲頓,你們怎麼可以嘲笑人家缺點呢?尤其是你…連參一,這樣怎麼服眾?」我當下冷回:「我沒笑啊!」見我不承認,連長更加不悅:「別以為探照燈太強看不清楚,有線班有人看見你在笑,而且幾個老兵也來告訴我並指證你,那個老兵還說不敢當場揭發你是怕被你報復。快說吧!趕快承認並向人家道歉,看是要接受什麼處罰甘願一點,免得人家說我連長偏袒自家文書,還有…這小子(連傳令)都自己承認了。你不承認,人家質疑我怎麼帶連部班的,那我怎麼帶部隊?」

 

嘆了一口氣,我無奈加冷笑:「連長,我剛剛就是用這種表情冷笑(他愣了一下),這樣算嗎?(他問我何以冷笑?)其實早在晚點名之前我就聽到耳語,說那幾個關過禁閉的老兵想藉他出糗來鬧事,因為這陣子管制休假太無聊了,帶頭的想藉那老兵的缺陷抓菜鳥對老鳥不敬,再質疑連長的領導統御能力,所以聽了風聲之後我就一路冷眼旁觀他們怎麼玩法了,當中見菜鳥們無人敢笑,不是又起鬨叫他重來一次嗎?這麼明顯想必副連長也早就看出端伲了吧?」這時副連長點了點頭,贊同之意不在話下。

 

連長沈思後又說:「可是…你這參一確實有笑人家,還被當場抓包,人家忌你是『地下連長』身份敢怒不敢言,還是你在全連面前正式向人家認錯?這件事就算對他有交代、了了?」我又是冷笑:「報告連長,既然如此…我還原所有的經過,從頭到尾眼睛盯著全連每個人的表情,誰有笑?誰沒笑?早都記得一清二楚,連部班誰誰誰、射擊班誰誰誰、測量班誰誰誰、他們有線班誰誰…」連長打斷我的陳述:「人家現在就是針對你參一的身份來找我碴,我不辦你行嗎?犯眾怒耶!」

 

該是攤牌的時候了,我一字字斬釘截鐵回:「我只承認我有『冷笑』,而非其他人的嘲笑且不承認,要我認錯…(連長好奇看著),除非軍官們先承認!」連長一怔:「我沒看見軍官有笑的啊!誰?」這下篤定贏了,我接下說:「一開始沒軍官笑(連長點頭),後來是因為當中有段時間連長自己忍不住笑了,副連長也笑了一下沒幾秒就繼續扳著臉孔,值星排長才跟著笑了一下,那…連長自己以身做則,大家敢怒不敢言只好找你口中的『地下連長』出氣,連長真以為他們目 標是未破冬的我嗎?」

 

連長一臉訝異轉頭求證副連長:「我真的有笑出來?(再轉頭朝值星排長)你也有笑?」排長古意正直點頭承認不諱,副連長也證實我這參一說法:「學長,我確實如他所說看您笑出來後有笑個幾秒,但顧及軍官領導身份馬上收口裝嚴肅。」這下倒把連長考倒了,一直回想他是在那個節骨眼笑出來的?畢竟現場兩位軍官都是目擊證人。

 

連長轉向傳令:「我真的有笑他嗎?」傳令是我大同梯學長,原本怕被一起處罰一直嚇得噤聲,這下倒放心笑出來了:「連長,您還笑挺大聲的,看你先笑後,我們才敢跟著笑出來,不然都是硬咬嘴唇不敢笑咧!」

 

被連長用手甩甩指示回文書房後,我一派輕鬆轉身對傳令說:「學長,我有笑嗎?是你先笑的耶!我不過是學副連長事後冷笑而已。」暗諷完長官言行不一搖搖屁股走人,下面的時間就交給兩位頭兒去商量如何安撫老兵了,第二天早點名,當然沒我的處罰,連長先簡略說明過程,也安撫過那名稍微口吃及同手同腳的老兵,並警告那幾個愛生事的老兵別在退伍前惹事,還撂下一句「栽在菜鳥手中別指望連長我救你!」

 

一些中鳥都來揶揄我:「沒看過敢在部隊前敢做不敢當的菜鳥,還敢在好幾個待退老兵前死不承認,竟然還沒事,真是服了你!」我則回說:「不承認什麼?我這裡有不承認名單,你要不要來文書房過目一下看裡頭有沒有你?」他便識趣離開了。

 

不承認什麼?有啥好認的?要的話全連超過八成,軍官也不例外,我不過是全程冷笑(很不屑那種)罷了!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