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5

 

菜鳥傳令犯渾記

 

 

這裡說說營部連長官心腹─連部班,這群接近連級權力核心的阿兵哥,竟也發生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不但沒人會承認,周遭知情者也不敢據實回報長官。

 

大抵來說新兵剛下撥部隊,在營部填寫個人資料簡歷後,經過一番專長挑選才會分派到各連,進入連上第一天就是面見輔導長做進一步的身家調查,通常連部班成員的審核更加嚴苛,因為事關一些長官不為人所知的祕密,愈貼身的愈馬虎不得。參一挑精明能幹的,還要反應好;政戰士除了身家清白(入黨?),這人必須對普ㄟ唯命是從;就說今天的主角『傳令』好了,其實連長反而不喜歡用太聰明,尤其是鬼計多端的大專兵,甚至連高中畢業的都不想要,因此,第一任連長的傳令是國中畢業,然後個性是屬於憨直不擅言辭的人,一說謊馬上被一眼看穿那種,光是被長官厲聲逼問就痛哭掉淚承認的那種古意人。

 

這位64梯的傳令其實在國中時與我不同班,我是第一升學班而他是唯一的就業班,這樣的背景自然互不相識,再往下探究,國小時他是隔壁班的,而兩人對彼此也沒印象,基於這層遲來的同窗之誼,我倒很受早一年退伍的他的照顧,長期觀察下來確實是好人一個,口風緊也不會到處嚼舌根說是非,標準的傳令首選。

 

問題來了,破百後他想交接業務待退,連長也應允並從96梯挑了一位機靈且口齒伶俐的人選,時不時進行各項工作交接,反正連長的生活起居大小事都教,師父示範而徒弟跟隨在後一步步學習並謹記一些步驟和細節,尤其不能漏掉『頭ㄟ』的一些癖好,進出文書房自然成為連部各參的觀察對象,說起學習效率,老傳令笑呵呵直打包票,說他很快就可以無事一身輕待退了。

 

有回剛從營部幕僚辦公室回來,74梯參二、三學長附耳過來低聲要我日後小心這名菜鳥傳令,據說人前一副乖乖模樣,人後對他和73梯的參四一副不甩的囂張態度,寡言的參四也冷哼一聲:「你是參一,人家才不會馬上露出本性。」兩人還叫我勸連長把此人換掉以免徒增後患。雖然這點我看法一致,但事後暗示過連長得到一句回應:「人家表現很好,你怕人家搶你鋒頭了嗎?你人後說是非,這分明是嫉妒!」竟還喚老傳令將這事當面來取笑我在吃味。喔!我的天啊!算了!不管了!好心乎雷親!只不過是代表文書房各參陳述一下意見,畢竟傳令人選可是攸關連隊正常運作,屆時若出啥事?好自為之吧!

 

5月份快到老傳令『破月』的某一天下午,我自幕僚辦公室走回文書房,裡面竟空無一人?對面的副連長及排長寢室似也無人發出聲馨,想說人事官有事要轉達連長,便直接走向連長室,到連長室前會先推開小會客室的紗門,尚未出手推開時霎見一人影在其中,停住動作確認何人在幹什麼時,竟是新傳令拿著連長茶杯在開飲機前裝茶,想說靜靜觀察這菜鳥是否如他師父般動作伶俐而非口舌伶俐而已,而且還要證實參二三和參四所言是否屬實,於是待外頭偷偷瞧個仔細。

 

接下來的畫面竟讓我驚呆了,這菜鳥傳令按照吩咐裝了五分熱水也裝了三分冷水後,左手端著茶杯用右手食指自內沾些茶來『試溫度』?接著摳摳他的下巴『再』沾一次來試溫度!這下不干涉都不行了,照理說他看來一副聰明樣不該出現這令人費解的舉措才對,難道是他師父教的?我推開紗門故意輕咳了兩聲問:「你在幹嘛?」

 

雖說是意外的訪客卻不見他驚慌:「沒有啊!幫連長倒茶,他交代等一下要喝的,不能太燙。」那…有需要用手指試溫嗎?何況擺到等一下連長喝時也不會燙了,還試兩次?用的是他的食指!第二次還是摳下巴再伸進去,有沒有摳鼻子還沒法瞧清楚(有點背對著我)。連傳令是何等重要的貼心人物,他這樣的行為若有朝一日心萌異心,唉!連長直接倒楣,更何況這種人品,是連上一大隱患。

 

但我不知連長是否想換掉他,尤其交接也好一陣時間了,老傳令退伍迫在眉睫,要再找新的菜鳥來交接?難矣!於是我沒把剛才所見畫面提出質疑,靜待後續發生事件發展再提出來佐證吧!沒想到菜鳥傳令若無其事拿了進去放好,出來還對我露出一臉無辜的燦笑!心中默喊一句『媽的』後,頓時身上莫名起了陣『加冷筍』,太恐怖了!他大概認為我沒瞧見事情始末吧!加上老傳令再過不久退伍,連長跟前的新紅人更加『穩答答』非他莫屬,而若我敢漏什麼口風出去,連長也會因認定我在爭風吃醋胡亂編的,到時連參一也不敵他個菜鳥傳令。呵呵!他只猜對一部份而已。

 

雖說連長為倚重在下的能力,不過終究不敢對我全盤信賴。不久他自外頭忙完回來,我也尾隨進入連長室報告,轉身之際由側面瞥見一人影疑似準備偷窺?這道熟悉的人影就是菜鳥傳令!那…我向連長報告的話,不就…全被他偷聽入耳?不行!得防著點、有技巧暗示連長一下,相信連長不是木頭人才對!

 

轉達完人事官交代的事後,連長正拿起茶杯要喝茶,畢竟才剛倒完,拿起杯蓋時還冒些煙,他用嘴巴吹了兩下,我出聲了:「剛剛新的傳令幫連長吹過、去熱了。」連長還嫌我多事提醒無關緊要的瑣事,因為此時連長室的門被我關上看不到外頭動靜,菜鳥傳令是否藉故躲在門外偷聽也全然不知,只能出下下策了,趕緊改用手勢比,先指指傳令剛剛所在開飲機位置,再指指茶杯,接下來模仿菜鳥傳令兩次用手指試溫度的動作,連長倒是愣了一下,用手指著茶杯似乎懂得我在提醒他什麼事情。

 

但這年做人很難,要做好人更難!連長差點啞然失笑,指著我又在他右腦門旁比劃兩圈,意指我想太多了!我試著輕聲問他:「這茶要是太燙口,要不要叫『老』傳令來,重新幫您倒一次?(故意說反話)」他笑笑揮揮手叫我離去,退出連長室時瞧他似不在意將茶杯往口中送,後來傳出一句:「哇!怎麼這麼燙!這怎麼喝啊!(其實根本沒碰到茶杯)」接著整杯往一旁窗戶外一倒,此時門正開著也瞧見菜鳥傳令候在會客室外,連長剛步出連長室,這小子急忙推紗門進來要幫連長重新倒茶,連長說句:「不用了!我自己倒才拿捏得好,去叫你師父過來!」連長也太會演了,嘴巴說不在意卻怕被我牽著鼻子走搞『出頭』?而我也寬心笑了一下,想和我鬥?你這菜鳥傳令還是我教了一些撇步,才得以迅速見容於連部長官的,對長官心生二心,可是會天打雷劈的。

 

老傳令被叫來,連長派了幾個工作讓菜鳥傳令至各庫房分別傳達指令,並限他幾分鐘後回報,明顯支開他無暇回來偷聽。老傳令在連長室內被耳提面命什麼可想而知,不過連長這做法表示因現實因素暫時不會換掉他徒弟,只是給個時間觀察看看再做處置。

 

事後過一陣子新傳令進出文書房也變回原有的謙恭有禮,但各參暗笑之際,心中都明白他是把狐狸尾巴稍微收歛而已,學過一次乖對他的防範之心未曾稍減。不久也下田中基地了,菜鳥傳令一直表現得中規中矩、謹守本份,直至出基地,那71梯的營傳令待退找徒弟,營長見他做事機靈效率高,把他拉去營部,到營傳令班又是一番風風雨雨。

 

 

*這菜鳥傳令下基地還是稍稍露出一些尾巴,不過耍計謀向我下手,沒讓他得逞!後續有空再提筆詳述,不過…可能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