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兵籍號碼6

 

1090628回應:

 

抱歉!我可能有一點挑毛病,前一則發言也有錯字,留給大家去挑。

 

首先,個人還是尊崇老鬼長官的說法,畢竟人家這業務也摸了十二年,或許並無如同ali692752學長所言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那麼誇張,後來85年後怎麼改?都無關乎在此討論的85年之前作業規範,軍中這種徵兵作業也是得配合戶政及役政單位,公務體系深怕觸犯法規或不小心圖利他人,做事謹小慎微定是仔細又仔細深怕牴觸相關規定。

 

接下來如有挑到前幾則軍友或路人貼文毛病,得罪之處尚請海涵。

 

120則陸軍野戰砲兵軍友陳述讓我有些疑惑,我78年入伍前對兵籍表是沒印象(時間未到不會重視),前文也提我是學號006,可是我的兵號最後一個數字是5,第五個也不是0,我同學和我堂哥最後兩字也非他們的座號,若是依身高編完才依序給兵籍號碼,根本就搭不上邊啊!可能陸軍野戰砲兵軍友如此想是巧合,我的兵籍號碼是很順的數字,更扯的是後三碼是我單位代碼,連上沒人比我還巧。所以軍友這個說法,除非是台北市當年役政單位偷懶,等役男報到後再將流水號交由新訓中心自行調配才會如此。

 

再者,若兵籍號碼是由中心編完再給的,請問,你所屬的宜蘭金六結中心能接訓來自北部幾縣市的入伍役男,台北市當年是宇字,北、桃、竹是天A吧!這些縣市各梯的役男也不一定撥給金六結吧!斗煥坪、關東橋呢?每縣市的兵號流水號如何分配給幾個新訓中心?如何調配剛好的人數?既然單一新兵中心無法完全承擔各縣市的兵號流水號,這項該由誰負責去控管呢?難道金六結會把同一梯的入伍役男都歸類為【宇】字兵嗎?台北縣役男呢?

 

前文提到個人在中心遇到前一梯的同學,兩位都是高雄縣的兵,照理說戶籍在台南不是官田或隆田新中(我弟是新中訓練中心)嗎?高雄多半送仁武(後來改實兵部隊)或衛武營才對嗎?怎麼都跑去新開?新開在屏東,雖同屬玄A,但是這兵籍號碼由新開管三個南部縣市,怎麼與後來又接訓的新中及衛武營等中心分配流水號?又交出去編配權?這樣交來交去漏勾怎麼辦?不是很亂嗎?總覺得由各縣市役政單位自行管理分配,再把役男連同資料一同移交中心較妥當。

 

題外話;新兵中心一連多少學員?個人印象中,當初晚點名值星排長向連長報告是應到的兵120員,所以一班10員,至於別中心怎麼編排或許依入伍生實際報到人數而有所調整。但是,第127則陸軍野戰砲兵軍友和128則提出疑問的路人大大似乎都算錯了!若以一班10員來說,是路人大大提醒的正確,但以第124則陸軍野戰砲兵軍友的算法,一班九人,十二班應是一百零八員才對,若是依此編制,89號除以998,也就是第108號才對。(抱歉!算著、算著就引起吹毛求疵的壞習慣。)

 

再提一件題外話,前文提到斷號的問題,後來遇到一位國中同班同學,談起兵籍號碼的問題,他的號碼是在我們之後幾號(比我晚約三個月出生),卻怪我們沒邀他一起當同梯!而比我慢一梯的他卻是在別的中心受訓。另一位國中同班比我早出生,問了兵籍號碼在我之前幾號,刻意挑最後一梯大專兵梯次(1596)入伍,他也沒到新開中心受訓啊!那…這怎麼解釋兵籍號碼是由中心賦予?我還是依此推論是役政單位依役男戶籍地及報戶口的出生日期來定流水號前後碼,將同一批人伍役男帶至中心,編好的兵籍表再移交給中心。

 

中心同梯三個連(兵器、步一、二)都是來自台南縣,前一梯三個連來自高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兵籍號碼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