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兵籍號碼5

 

1090628回應忠誠參四文書

 

兵籍號碼的確是在新訓中心給的?

 

印象中全連依照從第一班一號到最後一班最後一號是連號?

 

 

其實在新訓中心抽部隊韱信箱前,班長依學號叫人上前再給兵籍號碼也是如此想,因為好像很多人的是連號讓人很驚奇,可是就有一個疑點,就是中心給的連號,有人發現怎麼同一班卻跑去和別班連號?排隊順序是以兵籍號碼依序唱名再抽(報告,學號000,兵籍號碼玄AXXXXXX某某某開始抽韱),所以班長叫我們趕緊記住兵籍號碼接序走向前。

 

同一班連號?很奇怪!既是如此,我是第一排第一班6號,前一號碼是第五班4號(我堂哥早我半年出生),後一號碼是第五班7號(我同學生日比我慢一個多月)?中心這樣編豈不是亂了嗎?還造成抽韱時沒按照班別接序的困擾!而且後頭也滿多這現象的,當時沒人知道怎麼回事!

 

老鬼長官是公所兵役課出身職掌役男徵集作業,也於第106109則說明作業流程,對照自身遇到的現象,在下推估是第106則所言『由縣政府兵役科處主辦』,同一年入伍的役男各縣市有一組兵籍號碼編成,再依入伍月份及梯次的順序排列產生,這順序除了按照梯次外,還依各鄉鎮人數給與號碼配額(如第109則所言)。而在下再依個人經驗推論,再依出生前後別給順序。

 

中心給的兵籍號碼?且全連連號?我相信是後面那句全連連號,推測全連連號才造成是中心給的印象,為何?兵役課負責該鄉鎮役男徵集作業,而同一縣市各鄉鎮同一梯都被載往同一中心受訓,中心接過來可能按照兵籍號碼順序劃分各連較簡便(到中心也沒用選兵分配至各連),所以才會出現連號的情形。

 

而我前後連號為什麼是我堂哥和我同學?因為是戶籍同一鄉的編號,由於我們屬偏鄉,故而同鄉那梯大專兵人數較少,那幾個號碼卻不同班(身高編成)。所以自幾號起的120員被分配同一連,看到連號很正常!

 

再說剛才提到斷號的問題,在個人回憶錄及最近寫的【不太願意去想起的服役軼事】主題中第54則,個人提到與師部憲兵的兵籍號碼有關連,前三號應是出生戶籍地或全縣統一由縣府兵役科定的,他是新營市人,而我來自北門區其中一個鄉,若說是中心給的?他的末三碼是180,而我的是四百多號挺近的,若按照中心的編順序,本連兵器連(屏東新開)上接訓前一梯1590大專兵是高雄縣籍,少說5個連600個左右的人入伍,那…頭一個問題:他一個憲兵若是依中心编的取得兵籍號碼,怎麼會180號沒在新開中心受訓而跑去憲兵中心?再衍生一個問題,憲兵又不是從中心選兵過去再受訓(他是義務役掛兵階),第三個問題,他還自稱與我同梯(81日入伍),那編號怎麼會是用中心論的前一梯?

 

兵籍號碼業務是老鬼長官經辦多年也做了陳述,在下才因此解開多年疑惑,似有一印象,多年前曾問我姐夫這問題,他在公所當過村幹事、總務課及兵役課,回答好像也是和老鬼長官相同,近年來少與他聊天連絡,日後遇上想起再求證一下。不過經老鬼長官的陳述也驗證我的疑問及推論,中心是給兵籍號碼沒錯,但是這號碼是在各鄉鎮公所把役男兵籍表統一交上,再由中心整理過,就看中心是一開始給,還是抽部隊韱再給(怕新兵被操練過久忘了,屆時再重新宣布很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