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役時 休假 收假 路遙遙】之3

 

個人新兵訓練中心在屏東新開,由於本連鑑測成績很差,所以結訓假只放星期六中午14至隔日16吧(假單寫12卻拖到14才放)!出營區大門只能搶搭俗稱的嘟嘟車,這是在地農民在農遐之餘賺外快的方式,把家裡有頂篷的三輪運菜車(也有較新型的四輪貨車或發財車)拿來載阿兵哥至枋寮火車站,沒辦法!中心很偏僻好像沒有公車可搭,就算有,這種狹小的產業道路怕是班次少得可憐。

 

到火車站後要趕回家,當年這小站好像沒有自強號,印象中當時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尚未到屏東,在高雄火車站要等換車頭,真要趕時間的話得換坐自強號回去,還是很費時間!我和同學邀連上兩個住附近的一起坐計程車,一路飛馳開回台南,大約五點多快六點就到了。其實在外求學多年,入伍前又隻身在外工作一年左右,沒那麼想家,純粹是想逃離中心而已。隔日一早同學找去在地的媽祖廟拜拜求好運,因為星期一就要抽部隊韱了。結果我抽到高雄,他抽到澎湖。

 

下部隊聽學長說新兵第一個月不能服衛哨,之後得服衛哨三個月才可以開始排休?挖哩咧!這時才有點想家的感覺(台南、高雄很近卻有家歸不得?)。不過三天後就讓我們這梯站衛哨,約三週後的例假日就讓我們休假了,原來是連上缺人,菜鳥不提早站、其他人沒得休,週六晚上10點放到隔日21時,沒法回台南只好先去高雄同梯家住(回憶錄有寫皮夾在師部幹訓班被偷),之後因接連參一管休假,休假倒也正常。

※後來去師部問才知這是部隊陋習,師部單位都是新兵到部第一週先適應環境,第二週開始服衛哨,然後就可正常排休假了。

 

其實在本島服役,休假算來比外島兵幸運多了,真的如一些外島軍友所提,返台假對他們來說才算是真正的休假,沒回到家真的都不算啦!我那位抽到澎湖的同學也是,不過他算有些好運,在澎湖當下士好像比人家多返台一兩次吧?聽說志願役的一月可返台一次,他好像升下士(很晚才升)後三個月可返台一次?(有些忘了,也很久沒和他聊當兵的事了,最近疫情關係也快兩年沒見面,賴群組沒在聊這個。)

 

抽到金門的同學其中有兩個都在尚義機場,只不過一位是下士負責站衛哨,另一個是負責檢查包裹貨運的兵,兵還比下士班長涼哩!返台假也比下士班長早排到(好像單位主官又多排一次給他…當兵很會做人?),而且…還趁工作職權把那些浮報的貨物A走,聽說每人返台或寄回台灣的高粱酒有限制數量,超過的要充公,他就把要充公的幹走一些並虛報數量(拿一些孝敬長官),反正當事人知道偷渡多餘的酒會被查獲,只是運氣好壞有無被抽驗到而已,通常不會向上申訴,免得被究責處罰。

 

有位同學在南竿挖坑道,三班制,八小時挖完,休息…不是站哨就是輪交管,最後八小時才是自己的時間,聽說第一次返台假都破冬很久快升上兵了才輪到,第二次返台也破百了。

 

還有一位更可憐…在東引,冬天沒熱水洗澡,聽他說也沒冷水都是一個禮拜擦個兩次澡,井水好像都結霜還是結冰了?怎麼洗?返台假好像只有一次?他家住中壢,學生時代寒暑假去他家住過三、四次,兩次過夜一晚,兩次四天左右,他媽媽光聽到電話聲就認出我來,退伍三年左右參加他婚宴,伯母問我在哪裡當兵?聽到在本島高雄直捶心肝說『怎麼那麼好運?』,他的乖兒子(同學真的很乖)當兵竟然要一年多才能回家一趟,而且還花很多時間才回到家,期間只能靠家書往返得知生活狀況,想想真是兵運大不同啊!我也無法想像當年若抽到外島,自己會是怎樣的景況?

 

唉!我一位堂哥與我同梯、中心又同連,抽到小金門,也是談到返台假就眼眶差點泛淚,害我在他面前都不敢提自己常三天兩頭出門洽公…會被他捶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役時 休假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