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役時 休假 收假 路遙遙】之6

 

事隔多年當年接參一對休假規定的印象有些遺忘,可能年代及單位不同,做法亦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連隊主官的准假權就是一個月只有三天連假的權力,所以部隊實施積假的,連長就可以准而不必送營部(營長好像有五天准假權?旅長或指揮官7天?),只是這三天積假怎麼放?通常是按三個點放的例假日時數去換算,所以就如前面某篇所述39小時,也就是08至隔日的21收假,初看之下與一般兩日的連假相同頗不公平,但是必須強調一點,它是『積假』而非『國定連假』,是由單日假所累積時數得來,連假兩日也不可能放阿兵哥兩次的當日0821,呃…那會是怎樣的放法呢?第一天早上08放假、當晚21收假,第二天再來一次?第二梯如法炮製?無言!不可能這樣搞啦!

 

相同的,禁假的天數依然如此,所以連長只可禁假三天(三個例假日),但是一個月至少得留守一天,等同禁假一個月。至于飛天大所提那位後勤官被營長禁一個月,這點倒是啟人疑竇,雖說營長准假權五天(六天?),可是那是只對士官兵而言,營長若要禁志願役軍官一個月的假,好像要送指揮部由指揮官核准吧?(這點記憶有點模糊,我沒有管過志願役軍官休假,僅憑與人事官談論的印象。)會不會是營長不爽而僅是恐嚇當事人而已?昇哥所提被連長禁假長達三、四個月,這個連長似不通情理,猶記得有項規定是最多禁三天,兩罪不併罰得間隔實施,一般來說犯第二個錯時需至少讓當事人先休過一次假,才可再施予第二次的禁假處罰。也就是第一次的處罰期滿先恢復一次休假權利,給人喘息一下再執行(期間有功或表現優異可適當降低禁假天數),這位連長的做法有爭議。

 

休假前實施體能測驗,這個因部隊不同而做法有所不同,以本砲兵營來說,我們營部連除非碰到329體能戰技抽測前一個月會用晨跑5000公尺是否合格來決定,其他時間一律時間到準時放假,兩個砲連做法也不太一樣,一個是外島調回來(聽說是精誠連),部隊管理非常嚴厲,休假前的訓話是用跳砲操進行的,另一連重績效,只要表定排休人員把個人負責的事及內務做好即可,除非連上有人出槌才會有體能訓練。

 

我這梯當黑軍時已沒有在站夜哨,前面只有一位86梯一般兵營政戰文書,所以在85梯當紅軍時,我們就是連上黑軍只站白天內衛或貼安官,晚點名伏地挺身做個30下就被值星班長請下去一旁幫忙指導(休息)。當紅軍後就可不站哨(人力不足還是會主動幫忙站啦),雖然快下基地人員快滿編,但是上鐵皮前的裝檢人力明顯吃緊,二級業務士白天洽公,裝備保管人躲庫房保養或陳列場顧裝備,車場也要有人站哨,我沒洽公時就會幫忙站個一兩班。下基地前兩週也名正言順的當紅軍了,做個十下伏地挺身意思一下,就被值星班長(92梯黑軍)嫌礙眼趕走,其實那時下基地後常去師部洽公,我也很少參加晚點名,純粹沒出門無聊去試試退伍前還能撐幾下而已,被趕走還覺得很掃興(黑軍下士以為我這個紅軍不下去,其他上兵也不能下去,以為我要惹事玩其他上兵。)

 

飛天大在獨立旅旅部連,任務屬裝備及勤務居多,而我身在砲兵營部連任務屬性定位相差不多,人力是用來做業務,搞一大堆體能訓練弄得噓累累,誰還有體力去弄業務及裝備保養啊?業務士十點就寢後除了站夜哨,還要開夜車加班呢!誰會這樣搞?基本上營部連晚點名只要伏地挺身有個六十下,菜鳥再多做廿下左右即可,除非下基地或329及國慶閱兵期間,不然也不會做到一百下,營部連的業務士,說難聽一點就是步兵口中的老弱殘兵,士官多半是校訓爽缺出身,你指望他們的體能和全連唯一幹訓班結業的軍械士比嗎?營部連只有通排和預官兩位排長,體能可能輸很多阿兵哥,誰來揹值星都一樣無法以身做則啦!後來從砲連調來一位射擊士官長(上士),起初揹值星紅帶時幹勁十足,被譙得七葷八素的,老的業務士和各參文書也不鳥他,業務報表明天無法按時上呈營長,不然…你來扛?後來當然是入境隨俗啦!

 

本砲指部的防砲連在營區有指揮部看著,一樣是放0821,但是他們不和我們下基地,有時是支援別單位演訓,以獨立連方式駐紮任務較重,放假就隨連長,聽說比在營區時好。

 

退伍假?記得人事法規裡查不到這名詞和適用日數,79年下田中基地時,69梯(大專)學長退伍前找我向代連長爭取退伍假,仔細查過人事法規並無這項名稱,以前的學長所謂的退伍假日數也不一定,看連長高興?還是連長看你在他任內的表現及職務績效?後者居多吧!我記得當年師部曾下電話嚴正聲明退伍人員並無所謂的退伍假,那這個由來已久的退伍假一詞又是怎樣生出來的?而且聽聞各單位做法及日數並沒有一定標準。

 

其實這事關連長的其中一項職權,依稀記得查到的相關規定是:役期將屆期滿士官兵,主官可在其退伍前依其在部隊的優異表現酌予數天榮譽假以資獎勵,但是連長榮譽假准假權好像一個月只有兩天?三天以上的好像還要營長准(五天)才敢放,所以沒有特殊優異到送營部會准的,通常併上一個例假日放三天,要敢放五天的,這連長肯定很大膽,假單也要分兩張寫(我寫過)。

 

其實我連上很早就沒有在放退伍假,頂多是退伍前由連長偷放個兩至三天(看個人表現),我本身當營參一的,退伍前也沒放過這種好康的,我是很忙天天忙洽公沒法放啦,我另一個同梯併假日也才放兩天而已。不過,連上那位39期預官排長,退伍前遇上本營下基地,聽說放了共五天(前三後二)的『謀職假』,還是營長批的,另一位砲連的同期預官前官,人家不見彈了他還在忙著招呼弟兄忙東忙西的,只放兩天一直抱怨不公平(有夠黑的)。

 

其實就算同一梯遇上主官做風不同,待遇也不同啦!那時在埔尾基地,一連的同梯下士住雲林,他連長就常放他『散步假』,早上八、九點沒啥事給個『購物』假單,叮嚀他晚餐前出現即可,也偷偷放了三、四天吧!二連那兩個和我連上那位苦命的,後來營部統一我們這梯准兩天(併一天的例假足足才兩天),我洽公中一併休例假也算兩天,支援師部軍樂隊那位,好像放三、四天(參一科科長准的)才在退伍當晚歸建領退伍令,同梯不同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役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