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老爸的【烽火孤雛】篇4

(四)秘雕?九姑現身

 

有『秘雕』稱呼的九姑,其實大老爸十來歲左右,在當年農業社會十五、六歲即可嫁娶的年代,其實不用至廿歲才算及笄之年吧!但這綽號可不是老爸給她取的,事實上老爸對這位么姐如同長姐般敬重,畢竟是孩提時代如同母親般照顧(應該說扶養)他五年,而且還在接他回去與二伯、三伯團聚後,陪同(還俗)進入中藥行再度照料三兄弟幾年,直至老爸也成年才放心婚嫁,為了三個小弟又虛度了數年大好青春,所以這情份連三伯父也曾提及感恩五內。

 

其實初時與老爸同在『菜堂』前半年左右,三伯父常扮演兄長身份,當九姑揮起雞毛撢子朝老爸身上時,通常已落在飛撲過去用肉身代為承受的三伯父身上,九姑也是於心不忍暗自強忍淚水『執刑』,只不過是為了在住持那裡好交代才不得不如此,後來三伯父被接到府城八姑家,獨留老爸一人承受罷了。

 

這『秘雕』綽號到底如何而來,老媽也是嫁入後聽二伯母口耳相傳得知,我也曾詢問過她老人家,原來二伯母初嫁二伯時,九姑尚未嫁出去仍在中藥行盯著,雖說不是真正的長姐,但上面幾個姐姐都嫁做人婦多年,這個么姐好歹也大三個弟弟很多歲,就身份和照顧的情份上如同長姐般自居,連二伯也敬畏她不敢違逆。於是,身為初嫁娘的二伯母像極九姑眼中的小媳婦,而九姑在二伯母心中儼然是一位『歹大家』(婆婆)百般刁難她,生活上一堆奇形怪狀的規定就如同折磨一個新嫁婦,加上久待『菜堂』養成駝背的習慣,只能在背地裡偷偷罵一句『秘雕』來解恨。

 

後來三伯母嫁入,過一陣子九姑也嫁人搬出去,畢竟最小的弟弟也成年了,不知是較少受到苛刻要求,還是三伯母家教本就比較嚴謹懂得吞忍,所以並未聽三伯母對九姑有太難入耳的評價?總之,老媽也是由兩位嫂嫂處聽來,這位如同惡婆婆般的姐姐是如何『歹逗陣』,而她得幸未曾一起生活遇到,只能轉述『陳家的飯碗金歹捧』。

 

筆者國中時,有回家中來了幾位長者,其中一位身形佝僂的矮小老婦,看老爸畢恭畢敬兼怯生生的表情介紹是我的九姑時,即可看出老爸心底對她如同母親般的崇敬之情,但瞧她一臉滄桑下的些許親切笑容(把我們當她的『甘仔孫』),倒未像人云的尖酸苛刻,怎麼會是二伯母口中的『惡婆婆』呢?

 

老爸對九姑這位么姐的『孝敬』是有跡可循的,早年九姑的一雙兒女棄她不顧,長子遠赴台北做生意,竟然讓妻兒都移民美國,自己也經常出國不願搭理南部偏鄉老母;女兒也以『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即使去電告知老人家病痛,仍一直堅決不肯回去探望,一雙兒女拉拔長大至嫁娶,最後因為『歹逗陣』紛紛離去。據老爸說,原本與姑丈離異(一個叨念、一個酗酒家暴)孤身流浪外頭,後來姑丈去世後被兒子接回去住,大概對媳婦太嚴苛讓兒媳受不了,才以到北部工作名義丟下她一人在鄉下老家。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令人費解!

 

老爸也曾在她日益年邁行動不便之際連絡我那位表哥南下安置,人是回來了,母子大吵一頓後,表哥索性不管了,九姑也不想待在老家這傷心地,老爸只能就近租個房子讓她安身,隔幾年不知為何竟換成租高雄橋頭及湖內附近定居,這當中仍時不時前往探望,這已超過一般姐弟親情了,畢竟從老爸四歲開始懂事以來,她就是母親的身份了!

 

老爸故去隔年,禮儀公司的執事前來做『對年』法事,祖宗牌位裡竟出現一張奇怪的姓名?想說頂樓神明廳的祖先牌位才從老家分靈過來不到廿年,上頭應該只有爺爺和奶奶的名字,另外還有一張書寫歷代祖先的紙牌而已,怎麼多出這張藏於最早離世的奶奶牌位之後?

 

初時照排列順序推估,一,可能是爺爺的側室?在那個年代是有可能,但,這事從未聽老爸提起啊!而且老爸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若真是如此,這位無人知曉的名字(沒冠姓氏)不就是他親生母親?這樣解釋更加不合理!既是如此,祭祖上向來以重視孝親至上的老爸,生前更不可能隻字不提!而在子女面前提及家族史演變時,不單單闡述爺爺對家族的貢獻,更加強調牌位上他媽媽(提奶奶名字是連名帶姓強調)治家居功厥偉、鞠躬盡瘁。

 

二,一度懷疑是老爸在外另有女人,但他為人向來節儉(或說吝嗇),尤其是對女人更加不懂情趣及送禮,加上老媽也算是一『咖』不小的醋桶,一哭二鬧三尋死的個性,老爸定不敢輕易嘗試出軌,也毫無蛛絲馬跡可尋,所以很快推翻這推論!

 

前幾年想提筆撰寫老爸的童年,九姑這個至關重要的親人角色一浮現腦海,頓時壑然開朗起來,難不成牌位上那個無人知曉的前人,竟是九姑!?以老爸的個性來推,這個可能性很大,因為連老媽也不知九姑的名字,而二伯晚老爸一年也離世,知情的人獨剩遠在台北、痼疾纏身多年的三伯父了。唉!即便證實又如何?九姑不見容於子女,離異後可能無法入祠夫家,身故後又不能回老家祖先牌位(二伯母會強力阻攔),鑒於老媽對九姑印象極度不佳,老爸以『長姐若母』的身份將牌位暗置於家中祖先後頭也是極有可能,也不能擺前頭擋了爺爺和奶奶受後人供奉香火啊!話說…老爸離世前幾年,好像沒聽他談起九姑,曾經好奇問及下落,好像眼珠泛光轉身離去。唉!若果真如此,我也絕口不能對老媽提半句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烽火孤雛 秘雕 菜堂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