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役時難忘的人與事…公子?千金?

 

個人回憶錄早已謝幕,當初因太急於完成,有些時間點在回憶過程也產生極大混亂,尤其是退伍前半年的營部三巨頭職務異動正確時間,適逢經理官大人前篇提及服役時過年年假的歌舞昇平,風流韻事卻不荒唐,致使小的憶起一段被回憶錄刪去的情節,至於原本不想公開,但也因思緒糾纏許久悟出些道理,豁然開朗、心無掛罣下就再度提筆。

 

802月是個人服役期間第四任營長到部,回憶錄上名曰『賈斯文』是也,2月也是重要的月份,那年好像中、下旬左右是農曆新年,前一年年底師對抗的榮譽假得以一次合併放八天,以往這種重要連假,身負參一使命的在下一向與連長同進退,那次因老弟自空特部改編來本單位,為保他在師部留守站衛兵欠的假得以補足,破例休第一梯次並為他爭休假權和幾個老鳥槓了起來,直至連長老哥出聲相挺把老下士轟出文書房,才得以力排眾議正常休假。(個人回憶錄某篇)

 

前因交代完回歸正傳,過年期間收假的交通是一大問題,老弟提前一天不告而別至高雄市尋他那群么幾梯『逗陣ㄟ』玩樂,當天我雖提前坐車欲返營區,哪知在台南火車站竟買不到車票,連站票都售磬!火車站萬頭攢動擠得滿滿的人,當中不乏一大群同樣急得一臉焦頭爛額的小平頭阿兵哥。突然,住鄰鎮的08(?)梯小舜自身後拍我肩膀,在他相邀商討對策後,與另外兩人(同營區不同單位)同招一輛計程車火速奔往營區。

 

奈何車機傳來高速公路不通(塞爆)消息,只好在岡山火車站尋個機會,苦等許久終究擠上一班滿載小平頭的區間列車,趕往營區後在附近麵店隨便買盒炒麵,所幸離收假尚餘快兩小時左右。四人各分東西後,那時個人收假慣例把軍服帶回家洗兼燙,為不引起人注意多半在進入寢室前,中途在二級廠換裝,除了同梯以外,幾個九六、九八梯的業務士也會讓我在他們辦公室換裝。

 

那夜不知為何各連鬧哄哄的?雖然年假時本砲指部由本營輪戰備,但也不至於每個連集合場都燈火通明啊!未搞清到底是何狀況前,不走外頭小徑,沿著小徑旁各連花圃間泥土路至砲二連找同梯探個明白,原來是營長在辦『春酒』,聽說還給各連加菜耶!同梯隨後補上一句酸話:「加菜個屁!阿兵哥只加一隻雞翅,長官桌才有大魚大肉和啤酒,還要我們假裝動作陪他們喊『乾杯!』(各連先預演)?」還說羨慕我不必受這鳥氣陪人裝氣氛,吃飽還不能先下去做自己的事或休息,因為等會兒營長會至各連一一敬酒,長官們吃飽喝足才能先收拾阿兵哥餐桌,長官桌得等他們喝夠癮了才能收攤等等…

 

拍拍同梯肩膀以示安慰,低調回連上躲文書房吧!反正尚未至收假時間,都混到上兵快破百了,諒你再老的兵也不敢來喊我一聲。走著走著竟察覺後頭有車接近的響動,心裡直嘀咕這時間了還有小車(吉普車)進來?閃出小徑再度躲入泥土路上,嘿!車在營部連寢室側門停了!首先下車的竟然是營長,開門讓一個身穿藍底碎花旗袍裝的盛妝婦人下車,心裡正想『還帶女人進營區?不怕正宮娘娘來抓?』,接著下來一男一女約小五及小六的小孩,原來是正宗『官夫人』和小孩。

 

停駐腳步先避開長官注意才是,咦?這三步併兩步由營部旁空地急急奔來的不正是新來的狗腿『營普ㄟ』嗎?(抱歉!回憶錄並沒提到這詞兒,那時他的確挺會拍營長馬屁的,而且這時間點讓我有些迷惘,所以回憶錄才沒提這段。),瞧他陪著燦爛笑臉幫忙闔上車門,還不忘加喊一句:「公子,請小心腳底。」原來是怕天色過暗踩到不平路面跌跤,彎腰屈膝小心翼翼狀的攙扶行為就夠狗腿了,問候安好還加稱『營長公子』和『營長千金』耶!乾脆喊『少爺、小姐』好了!定睛往他們前進的集合場望去早已燈火通明,一群人正候著貴賓蒞臨準備開動(還得等長官致詞說上幾句並介紹座上嘉賓),而營部連連集合場前,營部與幕僚辦公室間的空地上,已擺上數桌長官桌並滿坐著軍官,難怪平日停營長吉普車沒處停,這時得提早下車,遠瞧那些幕僚軍官們,有人似等到發昏而呵欠連連,見『營普ㄟ』怒瞪示意才趕緊正襟危坐起來。唉!可憐哪!吃頓年菜而已,搞得長官貴賓就座後連蚊蟲頭上飛都不能趕,菜冷了還不能不吃,何苦來哉!當然,我沒在現場親眼目睹,這是九兩梯的參二、三後來進文書房對我吐的苦水。

 

在文書房安安心心享用我剛買來熱騰騰的美食,與外頭相比無異於人間美味。吃完便到各連閒晃,找各連參一串串門子打聽各連這幾天都發生什麼芝麻綠豆般的趣事。剛從二連寢室步出走入花圃泥土路,迎面撞來一票人馬,眼看閃不過趕緊低頭讓人家過:「營長好!」正想腳底抹油『趕緊來酸』時,雙頰紅通通的營長暫停腳步,望向我出聲了:「咦?(再轉頭看著人事官)這不是我們頂紅的營文書嗎?那個上回我剛到不久,睡到太陽曬屁股的營參一嗎?(人事官尷尬笑笑表示沒錯)來…你也陪營長一起來向各連敬酒。」這麼暗也認得出我來?我到底是多惹他嫌啊?

 

聽到這話頓時怔住,我…一個小小的文書兵?坐長官桌還陪著敬酒?嚇了一跳趕緊稱:「報告營長!身份不符,何況…我還沒收假呢!」人事官匆忙附和:「對!等一下我還有事找他交代指揮部今天的電話紀錄,(指著我)你…趕緊下去準備年籍冊,等一下到幕僚辦公室等我。」沒想到,旁邊這狗腿『營普ㄟ』竟用手指指著我:「既然都提早回營了,還不知道趕快到長官桌幫忙,傳令班都忙不過來了,你(又指著我鼻尖)…待會兒先過來幫忙伺候營長的公子和千金…」(聽了令我眼神死、額頭三條線)話未歇被營長催促:「好了,幹嘛壞人收假興致,人家二連還等我們敬酒呢!」

 

後頭『官夫人』走來便向她低頭致意,她倒刻意與我眼神錯開,那兩位『公子』和『千金』也是眼神朝前沒望我一眼,我也懶得低頭致意了。唉!怎麼?這就是當兵?我一位同學在南竿挖坑道,晚上還被找去營長家當『公子』的免費家教,還得兼家裡打掃洗衣服的『勤務兵』?退伍後逢同學聚會聊到當兵話題,譙那位營長祖宗十八代一長串,當官何至於此嗎?

 

公子?千金?營參一又不是傳令班一份子,傳令班任何好處和權勢也沒享受過,憑啥缺人時找我去受苦?那時傳令班可是五個人耶!忙不過來?是誰太過於好大喜功所致?是誰天天只顧巴結上司引起的?老子我當連文書以來還沒給連長擦過皮鞋呢!肖想偶這營參一兼連參一去陪酒賣笑?隔天就去師部說醉話給政x科聽,老鳥參一嚼舌根的功力可不容小覷,看誰日後倒大楣!

 

到幕僚辦公室等人事官約半個多小時,原來他是愛護我替我找個電話紀錄當擋箭牌,也順便讓自己好脫身,沒想到還是被『盧』了半個小時多,瞧他邊說邊喘似連跑數攤幫營長擋酒,估計我被拉去也是當御用擋酒咖,臉上紅通通不勝酒力的他還只能搖頭苦笑,真是好哥兒們啊!(回憶錄提到他小我半歲,兩人平日交情似哥兒們。)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