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後版【演習作戰,準時開飯】之回覆2

 

演習洗澡?…

 

78年十月底下斗六梅林基地,野營教練約一至三天,沒有洗澡滿臉灰頭土臉,幸而是初冬較不會流汗,說實在的,半夜在被剷平的甘蔗田宿營,開闊的田野睡大軍卡下,同一班擠成一團躲睡袋取暖,清晨被濃霧的水氣冷到起床,都不會流汗了怎需洗澡?用水壺的水漱一下口,然後用身上小方巾沾一些水擦擦臉,洗澡只能等回基地,那時還由軍官帶隊到民間經營的浴室(雙排十幾間)洗瓦斯熱水澡,一個人好像洗20分鐘花費30元吧?

 

79年五月底下田中基地,我們營部連的野營教練好像只有兩次(前後各一次),砲連幾乎一星期出去一、兩次(一天或兩天),那兩次我都沒出去被老鳥笑『剛破冬就太茫了』,是很忙沒錯啊!兩次都是師部下電話紀錄,一次是回師部處理動員業務,一次是被營長派去師部代為安撫本連一位被關禁閉的85梯阿兵哥,下基地前甫轉到伙房班,逾假未歸被關師部禁閉室,但營上正忙著準備基測無法接回,他在禁閉室中頗有微詞打算出來後申訴,我這參一較知其人心性是最佳按捺人選,何況,營長怎可能屈尊駕前往呢!

 

後來本營隨砲指部和他兩營(某一營留守駐地未下基地)進行基測,好像是第二天晚上較沒事,人事官晚上九點多過來找我,帶我到兩三百公尺外的民宅,在外頭田裡的水龍頭下洗澡,底下還有一小片水泥地,其他幾位幕僚軍官先洗完才輪我洗,由于民宅旁路燈又遠又昏暗,幾近是摸黑狀況下匆匆洗完,那次是當兵野營教練頭一次洗澡(沒帶換洗衣物僅由人事官借我沐浴乳),隔日一早有股神清氣爽的舒適感,沒想到被傳令發現身上竟然沒啥汗臭味,酷暑下還有些微香味?不過連傳令還很菜不敢探問及聲張。

 

7912月初師對抗就沒這麼好命,還好當時是營兼連參一並兼代行政士官長,和人事官及後勤官待參四後勤車比較涼,還能沒事待在車後或後車斗躲太陽,我還天真問人事官有沒有辦法像田中基地時一樣出去找地方洗澡?人事官笑著回我:「師對抗耶!被師部抓到怎麼辦?幕僚軍官都沒法半夜偷溜出去找門路洗澡了,你就別妄想了!」小兵我也只能一樣忍著,雖然當時是冬天,但那時部隊在南部屏東,白天仍屬炎熱容易出汗,人生頭一回十幾天沒洗澡,還好後勤車後面拖著一台水車,一大早倒還能用小方巾沾些水擦擦臉,別車或砲連可能就沒這福利享受了。

 

說真的,砲兵算涼的單位(有車可坐不用走路),營部連又比砲連還涼,我們灑出去路口警戒還可找地方躲太陽(樹下或草叢光明正大就地掩護),砲班只有大砲上面一張偽裝網聊勝於無,誰還能帶內衣褲出門野營或師對抗演習?遑論還向民家借水洗澡、借曬衣場晾衣服(未免太好命了吧!)?師對抗十四天沒換過衣物,襪子也是一雙凸到結束回駐地才換。步兵表示…燒襠?腳底脫皮?傳說步兵行軍有十三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習作戰 演習洗澡 燒襠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