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演習作戰,準時開飯】4

 

下基地野營吃便當,先聊聊水車…

 

78年十月底本營是獨立下斗六梅林基地,並沒有隨同砲指部一同下基地,這是因為之前砲指部下基地由本營留守駐地,這次算是補留守那次沒測的基測。

 

先談談水車,上鐵皮前幾天各班都在準備把包袱款款ㄟ,就等指揮部通知何時動身,裝備負責人忙著找公差打包,我們這梯與92梯幾個菜鳥呆呆等著被人叫出公差,兩個同梯是測量班就先被喚走了,我…菜鳥連參一剛正式接不滿個把月,奇怪的是不管測量班、射擊班要我出公差,都被連長當場否決,通信排無線班兩位班長想拉攏我也被連長瞪回,原來我屬連部班,大概得去幫軍械士的忙,這下可忙不完捏!

 

沒想到副連長突然叫我去幫伙房清水車,蛤?我之前在倉庫瞧見它時一直誤以為是軍中的水肥車,沒想到竟是供應全營野營伙食用水的重要傢伙!伙房是64梯中鳥出來帶我,連傳令是他同梯,特別交代不可欺負我這菜鳥(我是連傳令國小隔壁班,國中不同班同學,在這之前似聽過對方姓名,但互不認識,真有緣!)。

 

這伙房兵也想巴結新的連參一,所以兩人在幕僚辦公室前面大草皮清水車時,只是叫我去廁所水龍頭接水管、開水,他還解釋這任務是長官交代得親力親為,所以整台水車都是他在沖洗,我負責在一旁壓緊水管納涼觀看。

 

咦?外面隨便沖就算了,裡面…怎麼…注水進去沒多久就把水漏光?關好水龍頭,我好奇上前隔著注水口觀看裡頭,嘖嘖!還真是髒啊!而且底部似還有斑駁的掉漆的屑屑?當下向他反應這水車事關全營伙食湯湯水水,得注意清潔乾淨,不然吃下肚不是大伙兒都要遭殃鬧肚疼嗎?

 

沒想到他不以為然罵我:「啊…裡面是能怎麼刷?也只能這樣沖就不錯了,你看到的那些屑屑只是一些附在底部的髒污沖不掉,大家都是這樣清洗的。」正當我欲加以糾正反駁時,他以學長身份壓制我,並表示他自己還很忙,到時候飯菜都高溫煮熟不會有問題,還說得趕回廚房煮飯沒空陪我搞有的沒的。唉!差不多先生還敢在連長面前自栩『龜毛』?

 

我只好聽他吩咐把水管撤了,再幫他把水車推去風乾,他拍拍屁股走人還撂下一句:「來不及煮飯給營部長官準時吃,到時看誰倒楣!」還猛搖頭虧我出他這公差是『賺到』竟然不懂感恩?唉!無可奈何走回文書房等候出下一個公差,副連長看我那麼早回來很訝異,問清了來由始末說他會處理,反正大家都灑出去做事了,叫我先整理自己行李和文書箱。

 

隔天還沒要出發的跡象,吃過早餐集合宣布事項,還是繼續前一天未完的工作,這時副連長向連長示意,連長把那名伙房兵罵了一頓,叫他立馬再去沖洗水車內部一次,要是下基地野炊煮的便當讓任何一位阿兵哥吃壞肚子,他就要把伙房禁假到出基地,而且他待會兒還要親自去檢查(還真的有去檢查並挑毛病朝底部多沖洗一陣時間)。

 

隔年五月底即將下田中基地,這伙房老兵已是黑軍(紅軍是66梯大專測量士),因前車之鑑不敢再讓我陪著出公差,連長也強調他待會兒要親自檢查過才算數,所以我也沒出誰的公差,我看是沒人敢叫我出公差吧?怕被我挑到毛病避之唯恐不及吧!唉!我也樂得回文書房,慢條斯理打包完文書箱上完鎖,閒得發慌之際政戰士還來邀我上福利社,買小楊方塊酥配維大利汽水回文書房閒聊。

 

7911月底準備師對抗,聽說要動用兩部水車,蛤?原來還有另一部較舊的水車,這回也不知找哪些菜鳥去清洗,反正不是我這快升上兵的營兼連參一的事,等我從營長室被授予代理行政士官長出來,水車早已被推回伙房旁邊晾著風乾,不過師抗前大半日子,那輛較舊的水車被掛在後勤車後方,我倒是每天早上和人事官、後勤官、營參四及駕駛也都享受到這一點點的小福利,把開關打開一點讓水滴在小方巾或毛巾上,提供我們擦臉洗漱之用。

 

因是預備用的不敢用掉太多,隔幾天遇到有加油站或水龍頭處,就把它補滿。不過沒人敢拿它來喝啦!後勤官曾不知情況洗臉順便喝一口被我勸告別入喉,知所以然後就不敢再喝(好像也是鬧肚子疼才知厲害)!

 

80年五月底要下埔尾基地,呃…這水車離我愈來愈遠捏!誰處理的?什麼時候清洗的?一點印象也沒!有沒有長官關注它也不關我的事,剩半個多月退伍也吃不到它裡頭煮出來的飯菜,湯…下基地野營教練或基測,我從不喝湯!冬天…不喝,送人!夏天…不喝!嫌燙、怕燙是個好藉口。

 

當兵有句口頭禪『骯髒呷、骯髒大沒歹誌』,我還是顧好我敏感的腸胃,演習中途要上大號可不是說上就能上啊!也很不方便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基地 水車 上鐵皮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