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役時 休假 收假 路遙遙】之10

 

部隊榮譽假的放法也是千奇百怪,有時端看主官心情。

 

一般來說演習或基地結束的三天假都是連放,沒有主官會犯眾怒到點放(也很難放),臨退老兵也會不爽。高裝檢完也解除兩週的管制休假措施,連放兩天也是正常。至于高裝檢表現可圈可點的裝備負責人或保修班人員,營長通常會在營集合時褒獎或下電話紀錄給個兩三天榮譽假,這榮譽三天的假單媏看營長,夠阿莎力的就一次給它放完(住南投信義鄉的營長駕駛常向我吐苦水只能一次休兩天,營長缺他不得,榮譽假放不完…沒時間放,一直欠著當然放不完。),但是兩天的,批假權只需連長准即可,要不要連同例假日一起連放?就看連頭心情嘍!

 

79年高裝檢結束,自然有榮譽假及禁假者,連頭跟著連上被管制休假很正常(幕僚沒相關業務者無管制),連上有裝備負責人被軍團記缺失他日複檢,營頭老大不開心責備了連頭,還不准他馬上補休之前的假。連頭火大了,三天的榮譽假他無法動手腳,兩天的就動歪腦筋來個單發點放兩次,南部的同袍倒勉強算了,中北部的就很不爽告到營頭那裡,雖知連頭這是把氣出到阿兵哥身上,講白了就是向營頭做另類抗議,讓你兩邊不是人,營頭沒辦法,權責也不在他,衰的還是得吞下(連頭回:你有我這個上尉連長衰嗎?)。

 

其實榮譽假數天一般來說可連放,可是若部隊無法連放還是可分次或單日放,通常上級單位忽略了一個關鍵用語『得連放』,或者『若單位因目前任務因素不允許,可他日再依此實施連放…』,不然連長還是有權給你單發點放的。80年一月中旬吧?本營在線上傳輸作業得到79年度連續三季第一名(全師16個營),另外本連也是79年全年度第一名(全師77個連),參一科統計完並告知將有公文分別予以兩天及三天榮譽假。

 

我是7810月開始接連參一至803月初才交接,這連級業務的榮譽假本該屬我一人獨得,至于營級得獎部份由于是796月中才接,所以算來還有半年屬於我監督指導之下,至少也該有個一天吧!結果營長在營集合時說這榮譽假太多天恐引起其他官兵心生不滿,尤其是我一個人身兼兩個參一後,幾乎三天兩頭出門洽公比在營的爽,所以宣布只有三天以平眾議(當眾明講幕僚中有人不爽)。

 

接著召集三個參一至營長室,說要把假給大家分一分,然後又指線上傳輸作業不只參一有功,行政也抱怨餉冊是他們在做也想分一杯羹,真是的!行政其實比我們連級參一還常洽公,只不過是去軍團,有時根本沒事還是拿洽公單出門,錢是人家在管,每月的官兵薪餉是人家在處理,連長也從不過問洽公的正當性(也不敢得罪行政吧!)。經過一番協商及安撫(摸頭),就這樣殘殘給它切成只剩一天以示穩定全營軍心(偶滴犧牲),然後把師部公文放回卷宗夾擱置(只恨沒法先截走公文事先拿去外頭影印一份當證據),然後消遣我說『最近幾乎都每天洽公了,你有空放榮譽假嗎?沒放也沒差吧!』,還說『下個月我就調外島了,下任營長會認這筆帳嗎?』,唉!鼻子摸摸識趣告退…心在滴血。

 

隔幾天我積勞成疾患了重感冒無法出門洽公,病懨懨的趴在幕僚辦公室桌上休息,有人去通報營輔導長說我偷懶,營長推門進來先是飆罵了兩句(營輔導長跟在後頭惦惦不發一語),待我抬起頭來瞧見蒼白的臉色,馬上轉為和緩的語調來關心病況,接著宣布讓我休假一天去看病,還特別強調是休師部公文中被他拗成一天的榮譽假。哇靠!聽說我之前為了幫他去師部辦調動(調一個別營的兵進來再升士官…裙帶關係…疑似找他當靠山有賺頭那種)的事天天跑參一科,而把當月薪餉花得幾乎殆盡無法出門,吩咐營行政拿500塊當慰勞金給我去看病。

 

當下完全不推辭不客氣地就把它拿過來,坐公車去長庚醫院看醫生,回來後拿著假單向排衛哨的值星班長晃了兩下,大搖大擺躺在文書房到晚點名,還交代誰也不准來吵我。雖然只能補一天回來,拿著那500塊把它花完,管它是否真有這項名目,事後營行政向我討,才不理他哩!這是營長當好幾人面前補我的(為他跑好幾趟師部很花錢),想討…你找他討去,或者怎麼做帳沖回來,難道行政沒這本事嗎?誰叫你們跟我搶本該屬我的榮譽假,害我只能休一天還只能拿來看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隊榮譽假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