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詐騙新把戲】親身經歷1

2019.04.11

這兩天接到疑為電信詐騙的電話,僅供各位軍友參酌。

 

昨天中午一通開頭顯示為『私人』的不明電話號碼,電話撥來,我習慣性等它響了兩聲接起來,一如以前那種不吭聲,聽我『喂…』一聲就掛斷,直覺是詐騙電話,老婆後來說那對方要試這支手機有沒有人在使用,如沒人使用中便拿去進行詐騙(留假資料?),總之,要我對不熟的電話不接或馬上掛掉。

 

今天中午約莫在相同時刻又響起,換成【0906】開頭的號碼,原以為是老婆又上網買了什麼家庭用品(她這幾天剛買一組新床包,那時還沒到貨),怕誤了宅送人員行程便接起來,結果剛出聲『喂…』時,對方竟馬上掛掉,更令人詫異並感到離譜的是,隨即傳來一句『已轉接,請稍候…』,當下立馬掛斷,也不回撥。

 

首先,依時間點的巧合推估,應是同一人所為,但電話號碼是某詐騙集團擁有。

 

第二,是對方打給我的,卻是他先掛斷,怎麼在我這邊變成『已轉接』呢?分明是某種俗名『王八機』的電話,讓受害人接了變成自動轉接另一號碼,這就可能轉到某種高付費的國際電話上,屆時帳單一來,上面的數字可還得了!

 

第三,聽過某些案例是詐騙集團勾結對岸電信業者,抑或與不肖機房合作,使用一種轉接器轉到他申請的國際電話線上(類似0204),屆時他們再依比例拆帳。

 

第四,兩次撥來的時間恰好都是中午12點左右,這時正是用餐或買便當的時間,利用忙著吃飯(可能正交談或右手拿餐具)或排隊買便當(環境吵雜)無暇細辨,一個不注意聽下一句或來不及掛掉,就進入轉接的電話,然後當事人聽得一頭霧水或與對方爭執,一副莫名其妙之下還不知接的時間愈久,下個月電話帳單一來,話費遽然暴增也搞不清是怎麼回事,甚至打去電信公司爭論後,更想不清是何時被詐騙集團給弄了。

 

其實依人性心理,是有可能利用人們最忙碌的時候進行詐騙,尤其是中午12點左右,因為忙著吃飯或排隊買便當根本無暇他顧,就這樣被詐了也渾然不覺,這時段是警覺一點為佳。

 

最好是沒來電顯示的不接,有顯示號碼的,前四碼很奇怪的或這號碼不是熟人或約定打來業務往來的,儘量別接,即使接了,對方不出聲…就立馬掛掉!小心為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詐騙 電信詐騙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