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軍中特權】之1業務士私刻主官章

 

說真格的:我還真的沒刻過連長或營長職章,因為…連長章告知一聲就有,連長忙的話…頂多找傳令拿給我自己蓋,反正我辦事他放心,不會害他,不找他拿主官章用業務士的來代替,說實話他反而怕,而且鐵定出事!營長章?我一向只用連長章就可出門,即使高裝檢出去洽公須營長章才放行,大門沒刁過我啊!

 

為什麼?主官職章再怎麼多,師部參一科那裡有各營、連主官職章原始的樣式可核對(主官職章是由參一科發下的),事關人事晉升、獎懲之類的名冊或公文,營長從不假手他人,也不容許任意拿業務士手中的來魚目混珠,參一科文書檢查時發現的話,主官也會被懲處,更何況是底下經手的人事官及參一文書!當參一的不敢這樣亂搞,逃得掉師長震怒下關禁閉一個月的命運嗎?不要亂開自己玩笑。

 

唉!也只有當過參一的才知假單上的眉角和辛酸,個人服役期間擔任連參一、營兼連參一、營參一兼代人事官,『本營』業務士若拿出非休假期間的假單出來給我瞧(諒他們也不敢),馬上被我瞧出破綻來。某個業務士不信邪就亮出給我看,當場道破玄機讓他語塞。

 

其實一般表定休假由參一製作好假單,呈閱主官無異議後再代主官批『准』和蓋上大關防及主官職章才算可出營區的假單,若要偷雞…值星官拿留守名冊和休假管制表一核對,是否偷放假還有全連上百弟兄盯著,多半逃不出眾人的法眼。『假』這種事,不論老鳥或菜鳥都十分計較,誰早放一梯?誰先留守?這碼事就算是同梯(不同班)都計較得很!除非營長或更上級特准的榮譽假,尤其師部有公文或電話紀錄那種的讓人沒話說外,想偷放?馬上被抓到送去關禁閉。

 

路人或一些軍友所指可能是另一種情形,在我們單位每逢裝檢期間,業務士多半會到師部繳交表格申請報賠等作業,有些業務士急著出門卻不被允許(或營長因公外出找不到營長),在營長職章滿天飛的情況下,就自行蓋上洽公單託其他留守的業務士告知連上『營長准其出門洽公』,事後若被查證有其事就算了,頂多輕斥『不尊重主官擅自出門』也不追究(畢竟是為了公事緊急來權衡);但就是有少數一兩個業務士會混水摸魚,一來人家都出門了你卻留守作業,有的還兼裝備保管人要保養裝備,連上衛哨因洽公人數過多而人力吃緊,留下來的還得多分擔衛哨勤務,這時兢兢業業乖乖留下反而了別人眼中的『傻瓜』!看著人家藉洽公之名行摸魚之實,自己呢?最後只好有樣學樣。

 

這洽公單和假單有何關係?說來奇怪!摸魚的多半怕被同行識破,尤其是被其他營認識的業務士抓包,所以他們會自備一張『假單』,在鳳山或高雄市區鬼混被同營區業務士瞧見多半用洽公單來表示『港途ㄟ』來互相cover,當然…被營上長官『巧遇』多半也如此回應,被瞪(混太久)後趕緊惦惦回營即可。若遇上別營的熟識業務士,怕別人起疑只好使出王牌…『假單』來當掩護,畢竟是同道中人,被耙也不知是誰告的密。個人就曾抓過幾個拿假『假單』出去鬼混的業務士,那時我可是營參一兼代人事官,本營都因高裝檢管制洽公了(須向營長親自報告,下電話紀錄到各連列名單隨時控管),有誰能出來洽公我豈會不知?更何況那時還管制休假,連榮譽假都往後延到裝檢結束才放,哪來的休假假單?被我『贓到』當然識趣回營區,不過我沒去告密,單單給他白眼狠瞪,外帶一字字咬牙說:「下次別再犯,栽在幕僚軍官或營輔導長手上,我也救不了你!」。當然了,被我抓到的破綻還不止於此,非一般團體休假的個別假單,還得值星班長、值星排長『擬准轉呈』加簽名,外加連參一職章『擬辦』及副連長蓋章簽『知,會參一辦理』,層層手續哪可能單單一個營長職章而已(經營部更麻煩,人事官、副營長或營輔導長),沒辦法!本單位在裝檢期間的假單(洽公單就夠嘍唆了)一切照章辦事、馬虎不得!

 

業務士洽公應該用洽公單即可,會用一般休假用的假薄多半另有原因,個人聽過較常的理由是『怕走在鳳山街上被憲兵堵,拿假單表示休假中就沒事!』這分明避重就輕只說出一半的事實,真正的事實還不是早早交完報表(有的甚至陪別人去裝裝樣子找個證人而已),洽完公換上便服(另外帶一個袋子裝便服寄在師部外的小店)躲去高雄市混,萬一途中不巧遇上憲兵,這就矇混過去了。師部外商店街的大馬路有業務士被憲兵車攔查,我連上還真的有人被攔過。

 

營傳令班也有自己買的假薄,行政要用、傳令也要用,看人家業務士都出門洽公去混(想也知),心理也會不平衡嘛!於是乎,早上某人留守,另一人藉著幫長官送洗衣物等等填寫假單出去,當然等到快中午才回來,另一人則是出去收回長官送洗衣物等等雜務下午才出門,只要晚餐來得及打飯,連上也沒人知道並講話,營部三巨頭是知情的,睜一眼閉一眼,只要該辦的沒出紕漏即可。

 

當兵能出門沒在混的,乾脆報考正期生,一輩子都當職業軍人好了,志願役軍官也很多在混的,義務役跟人家裝什麼正經兒八百的?

 

混之有道沒耽誤正事就行了,不會混?這個…?不好說!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