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軍中特權】之4軍中特權實例

 

分享這篇不算特權,個人退伍後幫人『喬』軍中事情,使菜鳥免於被班長和老兵釘的經驗:

 

其實除非家族是黨政軍要員,不然尋求關係讓服役中的子弟爽爽過或『保平安』難免要花些錢,不光如此還要有門路,找錯門路還白花錢是沒效果甚至會造成反效果的!

 

退伍後約四年左右,我大表弟抽中金門當兵,不久二姨和二姨丈打電話來詢問兄弟倆有無關係可幫忙調單位,老媽把電話轉給我接,說我較有辦法,當初老弟從空特部調到我們砲兵營部連,就是我出的主意和提供門路。

 

二姨心疼她長子外島受苦,說表弟打回家訴苦在部隊被老鳥和班長欺凌,生性溫順的他個性和脾氣真的很好,依序向排長、輔導長及連長申訴也不受理睬,問我有無辦法幫他調單位?或找更大的官去照顧?

 

我問:「要花錢…妳肯嗎?」她以為是幾千塊或兩三萬的小錢自然直說『沒問題』,我冷笑回:「我弟在本島從空特部大費周章調來與我同一連,牽涉層級聽說伯父打點關係前後花了約五十萬左右,妳要我找關係把人調回本島?那要花多少?外島耶!」

 

阿姨嚇了一跳和一旁的姨丈商量一下,自然認為除非事關生命外沒那價值,而且當過兵的姨丈也認為男生必須忍受當兵兩年的磨鍊才能蛻變成男子漢,因此只問我有沒有服役時認識的長官調去外島的,打通電話拜託一下,改天回台再去送禮致意一下。

 

唉!人都沒連絡了,何況有些熟稔的軍官是專6至專9期的,多半這幾年役期到了不再續簽,人都退伍了怎麼可能還有機會調外島幫忙照顧?就算有得聯絡且肯賣面子,人卻沒恰巧在同一單位,官階不大也沒輒!畢竟有些主官很忌諱人家來對自己的領導統御指指點點的…即使是官校同學,不好辦哇!

 

老媽接過電話講完找我再想辦法,老姐也來要我出些主意也好,心煩意亂下細細回想與表弟一家之間的互動,其實阿姨挺勢利又愛計較的讓我也不想幫忙,姨丈一向溫文儒雅,待人十分客氣有禮不分對長輩或晚輩都是同樣態度,表弟對我也謙卑有禮,或者說眼神中透露一份崇敬之意,這讓我不得不改變初衷。

 

窗外涼風徐徐吹來,突似想到什麼的讓我去翻了一下日曆:「真是…巧哇!上天助我也。」趕緊打電話去詢問一下北部某位在金門當過兵的同學,簡單問了幾個問題,右手掐指一算(其實是苦思靈感加評估事情的可行性和步驟做的無聊動作):「有了!就這麼辦。」

 

第二天下班後買了一箱東西回來,打電話向阿姨要了表弟部隊的郵政信箱,寫完託老姐隔天上班去寄,上面還附一張沒封緘的卡片,老姐雖對我的方法不解,但只能相信一向鬼主意多的我總能逢凶化吉。

 

這事做完心情愉快也忘了,直至某日阿姨打電話來,興奮異常問我怎麼想到的?回她說:「沒啊!只不過快到中秋節了,想說由阿姨寄水果去很突兀,家中寄水果去送長官不擺明用水果賄賂長官嗎?不然寄多一點送全連?還是打點全營?是要告訴大家你家是盤子還是肥羊嗎?遇上會貪的長官這樣不僅惹怒他(沒提前『錢』來送)搞這招?遇上正直的就瞧不起你這種公然收買全部隊的行為,阿兵哥更加『度爛』你,往後日子會好過才怪!」

 

既然禮物由家中送不適當,太多或太少效果一樣不佳,由當過兵退伍沒幾年的表哥送,這總不會引來人家過多的聯想吧!而且親戚送的話在於心意不用多。

 

那送什麼禮物較適合?中秋節吃月餅?這太老套且阿兵哥不會有好感,送一般的水果早因船班船期而讓它熟爛,同學建議我可以試著送文旦,保存期長(要燜熟幾天)且愈放愈甜,重點是那時金門還買不到!這倒是一個好主意。

 

問題來了,送去的時間點,只能寄一箱過去,萬一不夠分怎麼辦?或是被長官截去孝敬營部豈不是沒發揮功效甚至更糟?畢竟是老鳥和班長聯手欺負他,首要按捺人物是這一小撮人,而且他們多半在同一小島未必與長官在一起,長官看這些文旦也不放在眼裡,更別提吃了幾瓣文旦因此對這菜鳥產生照看念頭,這樣反而不佳。

 

同學告訴我金門部隊放中秋節假期的慣例後,再依以往船班船期推估,叫我這兩日馬上寄一箱過去,寄達時剛好主力部隊放假,表弟那麼菜怎可能放返台假?晚上站完衛兵下哨,班長和老兵笑笑把那箱被他們嗑得碩果僅存的一顆給他,拍了他肩膀對他微笑:「你表哥對你很好喔!班長以後也會罩著你的。」表弟聽完感動到熱淚盈眶。後來班長和老兵果然對他很照顧不再為難他,因為中秋節沒放假就夠苦了,有人寄了台灣本島難得的應景水果麻豆文旦給他們飯後幫助消化,解饞又解鄉愁,重點是連長官都沒有咧。

 

阿姨在電話那頭似被這意想不到的結局弄到語無倫次了,抱怨說那些班長和老兵怎麼可以這樣擅自享用人家家裡寄去的水果,而且才留一顆給表弟?我說:「寄去外島的東西一定會拆封檢查,在卡片上註明請表弟『拿去分享給辛苦留守的同袍享用家鄉水果』,他們自然可以拿去吃,這就是卡片未封緘且連信封都沒的緣故。何況人家也知分寸還特地留一顆給他下哨時吃,表示班長很識趣,而且也成功收買班長和老兵的心不是嗎?若收買連上長官反而更讓人反感,以後更別想熬出頭了。」阿姨似懂非懂只求最後結局是對表弟有利即可。

 

唉!算了,我是看在姨丈對我們一向很好,加上不捨表弟在外島孤立無援,不然…這麼省錢又有效的方法,誰會教妳?那箱文旦錢還是我出的,包裹的郵資是老姐自願幫忙付的,這招還只能用一次呢!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