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4(上)

 

*擱置此主題有些久,因為思緒一直有些紊亂,加上個人有點懶吧!

 

*此篇長達近四千字,為方便瀏覽因此分成上、下兩集分述。

 

通排餐盤上的雞腿變雞翅之謎(上)

 

 

793月左右來了新的通信排長,對之前那位卻一直沒有印象?大概調離很久才下撥新的,時間點便沒遇上吧!

 

這位官預出身的通排,一開始的態度也是在頭ㄟ、副連ㄟ和普ㄟ面前表現出十分謙恭服從,對阿兵哥更是擺出溫文儒雅的軍官風格,後來大家都熟了,再經過他首次的下基地(之前一直在學校單位)殘酷的洗禮,才開始展現出他人性卑劣的一面,這裡就先介紹他剛到部不久的事,還沒變之前啦!

 

7934月裝檢期間,這位通排顯然沒見過基層連隊的裝檢,師裝檢完馬上軍團裝檢,接著迎接令主官、業務士及裝備負責人人心惶惶的高裝檢到來,忙碌到通常早餐草草吃完連中鳥也不鳥他這個菜鳥值星官(對大家而言),個個向連長比個手勢便頭低低匆匆離座,他雖肩掛中尉官階卻沒一個因他呼喊回頭,連長反倒向他做出『算了,隨他們去!』的手勢!這下他將眼神朝長官桌的輔導長求援,普ㄟ竟也笑笑後繼續埋頭用餐。

 

通排似乎對『堂堂的中尉值星排長』被阿兵哥瞧不起甚為憤恨,而長官對此現象冷處理的態度,依他的理解似乎是要瞧瞧他這個學校單位出身的有多少能耐?畢竟那時連長(正期)也才剛升上尉不久而已,副連長(專科,7月左右升上尉。)和輔導長(差連長一期)和他同是中尉;再看底下老兵的反應,個個似帶著不屑的眼神和揶揄的口吻,連上的菜鳥就算了,下士班長個個默不作聲沒人支援他!這擺明什麼?全連都在看好戲!我這個連參一兼打飯班班長在帶菜鳥學弟收拾餐桌時,看他一臉怒氣用力捶餐桌後,僅勸他別太介意,因為裝檢時人員全灑出去了,這事見怪不怪!何況業務士和裝備保管人此時的重要性非同小可,但聽他言下之意似乎不認同,隱約覺得即將發生啥不尋常的事。

 

營上雖有一餐廳但建築老舊,除了週四莒光日充當全營中山室莒光教學外,通常只有冬天才會把它當餐廳使用,長官也不喜歡在嘈雜又悶熱的餐廳用餐,整個心情會很暴躁,營部另有軍官會議室可兼幕僚軍官餐廳,供營部長官用餐兼業務彙報。天氣稍熱時,各連就在連集合場用餐,打飯班事先將置放寢室衣櫃角落的餐桌椅搬出來疊好、擦拭乾淨,接下來才是搬飯菜抬餐桶。

 

事情終於來了,隔天,用餐完那些個業務士和裝備負責人開始魚貫離開,其實我這個連參一已事先一個個拜訪過,好言給他們勸說或點個醒,畢竟讓山洪暴發也不是我樂見的,也向連上三位長官報告過處理過程,但…還是有人甘冒不諱要出來『頂』通排。一開始,『禮貌上』經過他位置報告行蹤的,他點頭說『好!』,沒事!有人輕輕說一聲『排ㄟ,我去忙了。』,也還好!就偏偏有兩三個兀自從座位上轉頭就走人的(枉費我一番口舌),通排瞥見後突然起身叫住那兩人,不但厲眼相瞪外加手指用力怒指,接著開口劈哩啪啦地罵了一大串,諸如階級服從、尊重等等之類,不僅眾人怔住了,長官桌也是愣住,普ㄟ剛要起身說話制止或打圓場,被連長示意坐下後小聲說了句:「讓他發洩一下也好。」

 

頓時空氣如凝結般無人作動,通排罵得差不多停住當時,突然發現自己像『瘋狗』(事後告訴我的)一樣也呆住了,這時連長示意讓另一位老排長(預官38期算老鳥排長)去打圓場,說了句:『好了!別氣壞身體,吃飯要緊!』通排才坐下吃飯。弔詭的來了!一位臨退老兵湊著那位剛跨出椅子的中鳥耳旁窸窣說了兩句,並示意那位被罵的中鳥回過來說了句不經意的話:「欸…奇怪捏!為什麼只針對我們倆個?阮港梯某某(和通排關係較好那位)剛剛也是沒報備就先走了,排ㄟ怎沒沒罵他?明明是厚此薄彼不公平嘛!」

 

這下大家也矇了!其實只有我先發現事實真相,這是通信排的內鬥,正確來說是有線班的全部事件延伸,事關通排整肅底下不聽話的班兵,不然不能服眾。簡單來說,通排初到部的風格不得『緣』,對有線班個個孔武有力及粗獷的性格,通排那種彬彬有禮是一種『假斯文』、做作得很,這就產生了領導上的隔閡和衝突,尤其是待退的老兵。

 

聽到這句回擊,通排也嘟嚷了一句來回應:「某某昨晚就先向我報備過了,所以我知道他吃完早餐後的行蹤,你們兩個又沒先報備!」這時老兵訕笑(還一腳蹲在椅子上)出聲了:「哦…(笑面虎的笑容)排ㄟ,那…我現在向您報備一下,到我退伍都不用再報備『請示出列』嘍!」其實這幾個待退老兵一伙人,平日早、晚點名或連集合後也沒在報備就悄悄閃人了,演這齣擺明向通排挑釁,排ㄟ正要發飇下馬威被普ㄟ先聲奪人說:「好哇!你敢…就試試!平日對你們這批老兵還不夠寬容嗎?就讓你瞧瞧我這個普ㄟ的手段。」普ㄟ曾經不理會連頭勸說,硬將一名比我大幾梯的已婚阿兵哥,依逾假未歸關禁閉,搞得人人都說他翻臉不認人,至少敢跟上尉連長對著幹卻不怕,老兵就有點忌憚了,發話的老兵一聽沒搞頭,識趣叫中鳥向通排『象徵性』點頭說了一聲『排ㄟ,我去忙了哦!』,算是有報備了,這事便算了。

 

*註:當時依人事法規已婚義務役士官兵為方便其照顧家庭,可讓其提前休18至隔日24的假(視同志願役),而不像其他人休當日0821,話雖如此卻鮮少有部隊照規定實施,向師部反應也以部隊屬性不同由部隊長自行裁示。那位已婚阿兵哥第一次是比假單21收假還晚被禁假一次警告,第二次自述因疑似家庭婚姻出現危機不假離營,所以輔導長自其家中逮回後決意送禁閉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裝檢 值星排長 打飯班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