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敢做不敢當的事7

 

政戰士膽大包天在普ㄟ』茶裡【加料】?

 

承前文,剛下部隊接連文書後,剛好遇上連上實施排積假的制度,這下子得一梯一梯去喬,因為營部連是勤務支援連,各項二級業務士屬性不同,即使同梯也需錯開休假來留守,大伙兒都想早人一步休月初去花薪餉玩樂,同梯中也難免暗中較勁,誰被排優先就成了在連上『紅不紅』、『與參一夠不夠麻吉』的依據,菜鳥就無話語權,但我一個菜鳥參一要一一面對那群豺狼虎豹的中鳥和老鳥,唉!提心吊膽夜忐忑不安哪(怕半夜被拖出去蓋布袋)!還好有副連長和輔導長罩著我,連長也說了:「文書尊重大家想法去協調,各位要是不放尊重點,那就照連長和『普ㄟ』的版本來做,敢動菜鳥文書…我的人吔!走著瞧!」

 

商談過程遇一位揹黃埔大背包、頂著剛下部隊的大平頭,一副怯生生模樣的二兵,他直對我敬禮喊『學長好』,一瞧簡歷個人資料,竟然是86梯!怎會比我晚下部隊這麼久?原來一下撥師師部就被派去三軍聯訓,還是支援海訓上軍艦,聽他自述是一個旱鴨子,上艦後光是暈船就不知吐多少回了,人家海軍才不管你是支援的人員,海軍弟兄身先士卒就位示範如何一躍入海中,接著這些支援的人員穿上救生衣一字排開,不敢下去的就從後面冷不防踹下去,就這樣在冰冷的海面上載浮載沈,直至人家覺得你體力不行『快掛了』,這才拋下救生索把你拉上來,因此他第一日來到部隊,自承比我還菜,人前人後呼我『學長』好長一段時間。

 

其實,初時並不喜歡人家這樣,明明比我梯次早卻呼我學長,一來給人仗勢欺人之感,被以軍中倫理不分議論著;另一方面,他此舉有巴結我這參一之嫌,若我坦然接受,老鳥心中如何想?每每被他纏住詢問演習榮譽假時更是小心翼翼澄清兩人梯次關係,免遭旁觀學長的白眼。

 

下梅林基地時他是彈補班的一員,因被分配同在挺進車(輔導長吩咐我照料新進人員)負責架五零機槍,幾番野地教練同心協力後,兩人竟也變成無話不談的『難兄難弟』!他為人算古意,但還是有些小心機,整體來說心地善良,深知他那點小心機無害也無意對付我,後來回駐地,輔導長因即將調外島,及於尋求政戰士接手後續業務,徵詢我對他的看法後,快定讓他接下連政戰士(文書兵)。

 

隔年3月左右輔導長調外島,休長假(積假、慰勞假)期間由39期菜鳥預官暫代其業務,86梯的政戰士對業務也是幾乎一竅不通(教的時間太短),後來外號『山貓』的新普ㄟ一來,預官排長迅速脫離棘手業務,這下菜鳥連政戰士被『貓』得更慘,『山貓』光說不做,政戰士揣測不出其心意被罵,政戰工作日誌書寫不合意,也照三餐挨三字經或五字經連珠炮式臭譙,還要代他寫一份莒光日教學心得!這樣一來自己的反而沒空寫,還得逐一找老鳥催促或央求早點上交。唉!工作自顧不暇卻淨遇此等長官?

 

政戰辦公桌與文書房僅一牆之隔(三合木隔間),一晌但見他紅著眼眶來文書房求助,念及難兄難弟之情誼只好出手相救,或修飾辭句或刪除贅言累句,多次襄助摸索一定模式後倒也足以交差無虞,後來僅是對上交營部之報告進行成語用法勘誤校正,這政戰業務他也逐得心應手了。

 

一日午後,我正按慣例準備進入小會客室,推紗門之際見政戰士正在開飲機前裝茶,只見他正轉身將長官專用茶杯端於左手上,右手正…不會吧!他正學之前菜鳥傳令的動作?右手食指挖完鼻孔再伸入杯中『試溫』?唉呀呀…不妙!眼角瞥向左邊輔導長房門口,立於門旁暗暗觀察的不正是剛午休起床的『山貓』輔導長嗎?這下糟了!心頭倒抽一口氣,為他擔憂後細想:如此角度輔導長未必瞧得清楚,即使懷疑有對茶水動手腳,亦無親眼目睹啊!

 

政戰士將茶杯置好一見他老闆冷眼瞧他,雖意料之外卻一臉鎮靜強裝沒事,沒想到『山貓』心思甚為深沈,不但不說破還說了聲『謝謝蛤』!接著要政戰士跑一趟營政戰士處拿本週莒光週報(?),然後用眼神示意我待會兒從連長室出來後到他桌前。果然!他揚揚眉對我『誒』了一聲:「都看見了嗎?剛才…」我故意裝迷糊:「看見什麼?我不解輔導長此話何意。」他冷哼一聲:「這時還要捨命救兄弟…值嗎?」

 

我與政戰士在基地中建立患難見真情的堅定兄弟情,豈是『山貓』這後來到部者可一窺及體會?以他一介短見勢利之人竟妄想於此刻要我出賣自家兄弟?門都沒有!

 

他似不滿意我的答覆便挑明問我是否見到政戰士在他茶裡動手腳?我斬釘截鐵回:「沒看見啥!他背對著我,怎麼瞧見什麼事?」此時椅上的『山貓』歪斜身軀伸出右手食指,語帶挑釁對我晃晃:「就不信你…不招,沒事了,下去!」兩人逃過這刧了嗎?心想並沒有,回文書房細想他會如何出招再應付。

 

約摸下午四時許,政戰士趁『山貓』普ㄟ外出無人之際前來文書房,說是普ㄟ已知他在茶中加料,除當他面倒掉茶水表示不喝外,竟還說是我這參一告的密!這傻小子…此刻還中人家連環計?人家騙你說是我這好兄弟告的密,你就信?中第一計!既是敵人,他說外出幹啥不在連上,你也信?難道不知是人家第二計引你來找我對質?『山貓』普ㄟ的習性還沒摸清?人前光明正大消失,一溜煙躲你背後陰暗處觀察你,這也不知!還犯傻來找我求證,這樣一來,兩人的談話豈不成了鐵證被當場抓包?

 

於是,我一面若無其事回:「你裝茶時背對著我,我怎可能看到什麼?以我個性更加不可能無中生有!」一面在小筆記本上寫著:「隔牆有耳(後面),你中他計了!」來說明處境,因為我深知文書房鄰棟幕僚寢室的外牆邊上,此刻正貼著一個人在偷聽,沒錯!就是令他咬牙切齒的『山貓』普ㄟ!

 

隔日趁『山貓』普ㄟ前往指揮部時,我與政戰士一前一後不約而同到二級廠庫房外頭樹下解開誤會,然後兩人順道去逛了一下大門旁的福利社…吃冰、喝飲料,此後哥兒們還是哥兒們,相挺到底不變心。我的的確確親眼目睹【加料】的過程,但是…為了兄弟鐵了心堅決不鬆口!

 

(後續還有另一樁驚人事件…)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