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捉野兔記】

 

印象中,小時候偏鄉自來水管並不普及,只有那些有錢人或做生意的商家中才有這一管清澈的自來水,附近好幾戶人家向其中一戶商量每月固定交多少水錢,便可每日去提水裝到家中大水缸中,家裡水缸就是塑膠做的,年紀大些還得去幫忙提水,一家子煮飯、喝水、洗澡及洗衣全靠它了。

 

小一秋天吧,某日剛好在挖管路限水中,為了省水讓水缸裡的水用來煮飯菜,那日下午老媽便和隔壁伯母及嬸嬸帶我們去水圳邊洗衣服,小孩子便在附近玩水,後來全部下去洗澡(事先早已備好『茶摳』及衣物),幾個小朋友邊用肥皂洗澡邊玩水,衣服脫一旁給媽媽們去洗。

 

老媽先帶我們回去後,到了吃晚餐時間說隔壁中藥行堂哥的兩個兒子在水圳邊發現一窩兔子,其中一位跑回去叫堂哥(他們老爸)拿工具幫忙抓,結果跑掉公的那隻,其他全逮回家,聽說是前兩日連下好幾天大雨,讓水圳旁蔗田裡的兔子窩都進水,這一家兔子才跑到水圳上的堤防露面。

 

晚餐時聽老媽說,堂哥打算燉兔子肉給大伯父和大伯母吃,好讓兩個老人家補一下身子骨,我一聽小兔子也會遭殃,心疼之下想向堂哥要一隻來養,結果當然不行囉!他家還有三個小孩,哪還輪得到我?

 

於是隔天和老弟再去水圳附近堤防巡一下,一無所獲失望而歸,堂哥知道後笑說:「淹水跑出來的已讓我抓回來,那隻公的定然不會再回去,而且你也抓不到!」見我一臉失望,他笑說:「好啦!你若看見牠,趕快過來通知我去抓,抓到一定分你吃一碗兔子肉。」

 

唉!人家要的是養小兔子看牠吃紅蘿蔔啦!誰像你只知道吃,硬生生拆散人家,還把這麼可愛的小兔子給吃了?全然不了解小孩子的心,你那三個兒子此刻必然也是失望又無奈得很!後來聽說小隻的送他其中一位住市區的弟弟,由他的小孩養著當寵物,好險!

 

備註:那 是家兔沒錯!體型較小也較溫馴,毛色就是一般家兔常見的白色,聽說是附近人家養的,不小心讓其中幾隻逃了出來,有人曾見到一直躲在甘蔗田附近,還挖了幾處地洞當巢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兔子窩 家兔 野兔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