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老人家的休閒娛樂】

 

叔公和嬸婆年紀已大無法幫忙嬸嬸做些粗重的農活,頂多幫忙澆澆菜、餵一屋子白文鳥及注意豬圈的動靜之類。

老人家容易累,幾個孫子都去讀書也無需幫忙『騙孫』,這人老了不但活動力下降,體力也吃緊,閒來沒事便坐椅子上休息,而兩佬平日唯一的興趣,大概也只有看電視了。

 

當年白天沒啥節目可看,那時他家的電視算是很高級,舊式的電視是螢幕前面有扇對開式拉門,拉開便打開電源出現影像,關上又關閉畫面了,轉台當然去前面轉旋鈕『啪啪』兩聲換另一頻道,只是,當年也只有三台而已啦,有的白天還收播,哪像後來有線電視出來,節目來不及看完再等以後重播即可。

 

平劇(國劇)是兩位老人家愛看的節目,上午十點左右及下午兩點好像各一齣,我常逛過去探頭時被叔公叫過去跟著看,坐一旁小竹凳托著下巴盯著前頭螢幕,初時覺得唱腔很奇特聽不太懂,後來看久了也會跟著哼兩句。

叔公聽到後笑著要我有空多去陪他看平劇,因為他家中那三個孫子沒一個有耐心看完,甚至馬上推說要寫功課趕緊逃離。而印象比較深的大概是『雙槍陸文龍』及『鍘美案』,因為這兩個故事我曾看過,前者是因為陸文龍這齣的小生是用男生,其他齣泰半都是女生反串;後者則是對旦角的哭腔印象頗深,和另一齣『竇娥冤』悲淒情節頗為相似。

 

有一陣子在家也看平劇,老媽和老姐一臉訝異,老弟倒替我說出原委,原來他有回跑去找我,被叔公認錯拉去跟著看好久的平劇,聽他說無聊到打瞌睡被罵。誰叫兩人差一歲,自小身高體型也一樣,連臉蛋也像得不得了,人人都以為老媽生了雙胞胎,別說親戚啦,站在十幾公尺外的老媽也認不出來,兩人同時遮上嘴巴,一向靠這嘴唇辨認的老姐也僅能誘騙其中一人出聲,她僅能靠聽聲音辨認,不然也沒輒!

 

國中時有回假日在家,老爸貪便宜去一家衛生差的自助餐店買午餐,結果上頭有好幾隻蒼蠅在飛,父子三人都中了(肚子疼),我腸胃比較虛得急性盲腸炎,隔天早自修時由老弟去班上代為請假,導師和同學都以為我無故遲到,當時站他們面前的老弟被誤認還被導師凶兩句,後來解釋後再從以前國小同班同學口中得知情形,才知有這麼一個像雙胞胎的弟弟,哈哈!

後來長大,有時打開電視,好像再也很難找到這平劇節目,印象中旦角早期是王海波擔綱,後來是郭小莊接續,演陸文龍的較記得住名字的便是朱陸豪了。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