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外婆的獎品】

 

小二上學期最後一天,那時沒什麼休業式,剛好又是星期六上半天課,沒吃午餐都是十一點半左右放學,那一天學校各班進行大掃除,一大早所有桌椅都搬到外頭沖洗乾淨並曬乾,太陽出奇地暖和、風也很大,老師見很早便乾了叫大家搬回教室,學校宣布整理好的可以提早放學。

 

趕緊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風和日曬的天氣整個人神清氣爽起來,因為書包中放了一張今天剛發的獎狀,第一名耶!

回到家見到老媽把一堆傢俱和衣物搬到外面刷刷洗洗並晾乾,原來快過年了,她得提早做這些工作,過年還得忙著準備一些拜拜用品呢!

 

拿出獎狀向她炫耀一下,便說要幫忙整理,哪知她笑著說不用,叫我快進去放好書包,然後說:「今天外婆買了一台電視機給我們,你先去試試,看畫面清不清楚!」一聽簡直大喜過望,直問說怎麼回事?原來冬至前回外婆家,三姐弟各拿了碗飯便守著電視旁直盯著卡通不肯待廚房吃,她前來催促時問了明白,便向她抱怨家中沒電視可看,還得跑去祖厝跟堂哥擠,又不能邊吃晚餐邊看,人家一大家子熱鬧著又吃又享受,我哪好意思蹲在旁邊流口水啊!

 

外婆聽我抱怨直笑說:「只要你這學期考全班第一名,我就送你們一台電視機,好不好?」我一聽便要跟她打勾勾,還說大人不可反悔騙小孩,又懷疑還得外公同意,怎麼可能?她笑了笑回:「我有私房錢啊!」也對!一大家子的錢都她在管。外公過年給她的紅包特大一份,不僅十幾個內、外孫見者有份,連高中還沒畢業的小舅都有,還偷偷塞給我們三姐弟後,再去向外婆要呢!

 

沒想到過那麼久了還記得,初時還向老媽抱怨外婆會不會食言或忘記的說,原來前兩天外公從海邊釣了幾條大魚,又砍了些筍子送來時,問了老媽三個小孩的成績,外婆得知我又考第一名了,自然信守誠諾叫外公叫店家送來。

 

進屋子瞧了瞧,原來是比較小台的,就在牆壁上釘了鐵架擺著,而不像別人家還有很大的外殼和一扇門的電源,算了,其實畫面一樣大,記得好像轉了較大角度旋鈕是開啟電源,再往右兩下首台便是台視,啪啪兩下變中視,再兩下是華視,只啪一下是雨花狀的畫面加滋滋作響的雜音。

 

終於…我家有電視了,要不是老爸早期和朋友合股做生意,幾個人出的資金公款全被那人揹走了,還留下一堆貨款要繳清,我們這一家也不會淪落至如此悲慘,連台電視也沒有,還要外婆找個理由幫我們添購電器,不然,晚餐一做好,老媽都得叫老姐到處找我們兄弟倆回去,卡通時間嘛!我最愛的頑皮豹…還有海王子。

 

打開電視真是莫名的雀躍,畢竟老姐和老弟都還沒放學,而一向疼老姐的外婆,此次竟是為我許下的承諾,畢竟四年級的老姐從未拿過第一名,而老弟剛上小一還沒考第一(旁邊的同學看他答案得滿分考第一,他卻忙著遮擋還故意少寫一題。),而外婆和我賭就虧大了,小一至現在我都第一名耶!

 

咦?她不是早就知道了嗎?聽老媽說那是外婆的理由,總要押個贏面大的,才好向外公交代啦,原來我不是得天獨寵!

 

哈哈!老人家的智慧真不是蓋的。從此晚餐時間再也不用在庒子內到處找兩兄弟,尤其我挺會到處找電視窩著的,那台黑白電視一直陪伴一家到國二吧!因為壞了常要修理,那時民國70年初,國內針織廠一片榮景,老媽去工廠上班、加班也積了一些錢,家中經濟好轉後,老爸便捨得買新的,彩色加上有遙控器的,這才與那台阿嫲的黑白電視說『拜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第一名 黑白電視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