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童玩】

 

小時住家後面是五叔公和五嬸婆一家子,平日兩家走得勤關係自是緊密,得空便踅過去晃悠。

一日,叔公手上拿了一個草編的東西在手上:「看看這個像什麼?」左看右瞧搖頭笑說還是不知,他指著說:「這是頭…這是尾巴和腳,而上面這個…像不像公雞頭上那個?」我笑笑馬上脫口而出:「哦…雞冠。」他便回說沒錯,正是他親手編的公雞。

 

然後叫我到池邊摘一些蘆葦枝葉來,邊教邊唸童謠『草螟仔弄雞公,雞公噗噗跳…』,就這樣我也學會這草編玩具去向老弟及老姐炫耀(後來也忘了怎麼編)。

 

有回上半天課,下午又過去找新鮮事,只見叔公蹲地上在忙著,便好奇過去問在忙些什麼?原來用鑽子把一只吃過並曬乾的芒果籽鑽出前後兩個大洞,然後用條細棉繩穿過其中(好像還加條橡皮筋?),之後便雙手讓芒果核轉了幾圈,用力來回拉直後竟然讓芒果核不斷交叉轉向,還嗡翁作響夾雜類似搖鈴鼓的聲音。

 

這對當時才八歲的我來說,簡直是太神奇了,興奮之餘央求再做一個給我(那一個是給大我半歲的堂哥),他笑笑拿出另一個果核說要教我自己做,當然好啦!我做好也學會拿回家再度炫耀,這回老姐可驚呼了,因為上回的公雞她也會,原來是嬸婆教的,這回這玩具…人家嬸婆可沒教,事後去『塞奶』也沒用,嬸婆也不會,叔公連老弟和他都不教哩!

 

可惜的是用椰子葉編蚱蜢這項技巧,由於很花時間及耐心,嬸婆教了堂姐和老姐幾個女生(叔公也不會),就是沒能學會。

 

古時農村時代,人家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吃過的鹽比我們走過的路還多,要是沒個禮貌什麼的,老人家也懶得用他智慧教些什麼,臉上那些個皺紋可不是白白生出來的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雞 草編 蚱蜢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