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過年請神記】

 

過年快到了,老爸解釋秋收及冬藏的道理給我們聽,那時家裡有一小塊田,靠近小水圳半分多的較肥沃,就拿來輪流種水稻、玉蜀黍、綠豆之類,另一半沒整理的就蓋豬圈及種蕃薯,所以自小便多少看著大人在忙,有時也得和堂兄姐們下去幫忙家族的田割稻、拔紅蘿蔔、壓倉窖的蕃薯簽,自是很容易懂。

 

小二那年吧!由於那時家族有【老么守灶】的習俗,祖先牌位供奉在後方祖厝,平常由五叔公一家負責每日上香及初一、十五的祭祀,逢年過節【各房頭】得從外地趕回來祭祖,幾個伯母和嬸嬸都忙著料理祭祀要用的三牲及供品,一些大人也還在上班,堂兄姐們不是上國、高中在私校繼續衝刺,僅剩幾個小五、六的也在幫媽媽們在廚房忙。

 

這時五叔公要到庒子西邊的鎮海元帥廟請神,那時由另一家先請去供著(好像家裡有事請去供一陣子了),他老人家找沒人幫忙便邊唸邊獨自走去,嬸嬸叫我跟過去幫忙,由於叔公年事已高身子骨又瘦弱,好像年輕時還有過什麼病, 我追去時他已請來神明回程走了廿幾公尺,眼見他停下來氣喘噓噓便表明被派來幫忙,這時老弟及大我半歲的堂哥旭哥也來了。

 

叔公原怕我比堂哥矮小要轉手交他來請,突然想到可能有犯太歲的問題,確認三人都沒有後又猶豫了一下:「卜筊一下,看看神明同意給誰來請好了。」說完從口袋中拿出兩個半月弧形的筊來,長幼有序堂哥先來試,笑筊!旭哥直笑說不可置信,他較年長耶!

 

換我,聖筊!旭哥更搖頭了。讓老弟來,陰筊!旭哥搔搔頭一臉不解,叔公也了愣一下,突然拍了一下頭:「我知道了!」原來,堂哥笑著卜筊問神明是否應允,因為沒報姓名所以神明給笑筊。而我先依平常習慣雙手合十向神明拜了幾下,報上姓名後一臉嚴肅望向祂,再請示是否應允,態度誠懇恭敬,所以神明給聖筊。而老弟一臉畏縮隨手拜一下,沒說什麼又把頭低下一副不敢望向神明,這是不恭敬且逃避的態度,神明當然給了陰筊。

 

叔公還解釋說堂哥雖是他孫子,但一開始態度輕浮沒交代清楚,神明也不賣他面子。老弟在求的過程中一副應付了事的敷衍態度,所以神明有些不悅,說完還罵了老弟幾句,日後要對神明恭敬之類的。而我自始至終認真看待且誠心幫忙,所以神明願付予重任。

 

旭哥不信要接手過去,哪知和叔公在換手的過程就是不順,而且兩人齊力還覺得神像益發沈重難以換手,他只好放棄笑著看我正式接手,咦!挺順的呀!剛開始不知一尊神像原來對一個小二又營養不良的小孩,竟是如此沈甸有些難負荷,喊了聲:「好重!」讓旭哥笑得有些得意起來。

 

咦?怎麼這麼神奇,連叔公都有些費力的,我接手後卻愈來愈覺得沒原先那種沈重感,還一口氣飛快地衝回祖厝,足足一百多公尺耶!中途堂哥要幫忙卻沒空搭理他,叫他回去顧好他阿公才要緊,想不到叔叔回來幫忙,接手供在神明桌上時還很訝異,竟然不是由跟在後頭的堂哥請回來的,聽叔公簡單說了請神卜筊過程,才笑著唸他兒子做事不上心。

 

那是一次很奇特的經驗,隔一陣子後,又發生一件與神明相關,有些不可思議的體驗。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明 祭祀
    全站熱搜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