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生的童年記趣【外婆家的農活】

 

老媽的娘家我們三個小孩都暱稱之為『外婆家』,因為外婆和藹可親一向待每個孫子極好,沒有什麼內、外孫之分,日本式教育出身一臉嚴肅的外公聽了原委之後,也從未計較這稱呼,外婆向他說明,畢竟這樣小孫子才願意回來玩。

 

外曾祖父是末武舉人(家族考證好像還是文武舉人皆有)出身吧!外公家不是一般的三合院或四合院而已,四合院前另有一足以當曬穀場的舖磚外院,左右各有一座較小的四合院當『護龍』,更讓人感訝異的是前面高牆上的長條鐵柵欄還是又粗又尖的鐵矛,比戲裡看到的還粗硬,聽說是武舉人宅第才有的格局,內院進正廳前得先跨三格階梯的樣子,屋簷下走廊地面舖著紅磚,廳堂兩扇木門上雕有兩尊門神,五彩斑斕的色彩甚為醒目,而無論站哪個位置用什角度去看,神像永遠朝你直盯著,上頭依稀記得各是『加冠』和『晉爵』的字樣。

 

正廳大堂內左右各立有兩張太師椅,聽說只有家族長者才可坐上去接待貴客用,我和老弟這兩毛小孩尚未讀書時,倒常利用中午沒人時跑去偷偷坐著玩,有一回外婆發現也是打趣叫我們別再犯,外公平日沈默寡言,一發脾氣可是雷霆萬鈞般嚇人呢!

 

據時代外曾祖父還是當地的保正(鎮長之類),原想讓長子的外公繼承下去,哪知他公子哥兒的脾氣硬是不和日本人打交道,僅願意當個守成的農莊主人,所以主院由他繼承,旁邊兩座小四合院分給他兩位弟弟,而他名下田地不是文旦園就是棉花田之類,所以小時候去玩時常可看見屋外附近的文旦園,中秋節吃的柚子也是外公家拿來的,三個小孩才有剝完的『柚子帽』可戴來玩。

 

記得看過幾回外公在左前方某間庫房彈棉花,一張簡陋的木板床就是工作平台,有時是和家裡請的長工一起做,有時他們忙著田裡其他工作,便叫外婆去幫忙,兩人賣力流了很多汗,我和老姐好奇偷看了兩回被發現想幫忙,外婆總是趕我們走:「去別的地方玩,這裡太『一ㄣ(粉塵迷漫)』,別過來!」不然總是用外公很兇會生氣來趕,後來才知是怕我們不小心吸了飄散的棉絮絲引起咳嗽。

 

屋子後種了好幾棵高大的芒果樹,是『土檨仔』可拿來醃漬芒果青,夏天去玩時常叫小舅幫我用長竿子摘一大袋回家吃;更後頭的田裡是整區的釋迦園,而屋子後面廁所旁還種了檸檬和山竹,老姐就曾因去採山竹,被掉下來的毛毛蟲嚇著還引發過敏。

 

其實外公當年被當地人稱為鎮上首富或『田僑仔』,這在農業社會自是名符其實,何況早期他不僅養了廿幾頭豬,豬圈旁還養了幾頭雄鹿和雌鹿(水鹿),小時候還看過他找人來鋸鹿茸呢!印象中好像還養兩頭梅花鹿,因為花紋很奇特吸引我的好奇心,後來好像不能養便賣掉了。鹿園不僅用鐵網層層防護,好幾道堅固鐵柵門還兼具防盜功能,外頭還種竹林當掩護,有次聽說外頭鐵門被宵小破壞,所幸裡面的鐵門和鎖頭更堅固無法讓小偷得逞,事後僅損失外頭被撬壞的鎖頭和叫人修理及加固鐵門的花費,算是萬幸了!

 

而豬圈外頭的巨大龍眼樹更是三個姐弟的遊樂場,當然是邊玩邊拿竹子打龍眼了,後來外婆叫我們別打了,早就準備好一大袋讓我們拿回家享用甜蜜蜜的龍眼,有時還會外加一包自己醃漬的龍眼干呢!所以自小也不缺什麼水果。

 

後來長大些再回去,棉花已讓外公改種『愛文』芒果,原來隨時代進步,彈棉花早已是辛苦又沒人肯做的活,手工棉被逐漸被工廠貨取代而沒落,再種也是沒啥利潤,於是改種其他高經濟值作物,而且後來也很少人窮到來應聘長工,外公年紀漸大也不再適合一些粗活,田裡的活都臨時找工人來做,他負責指揮監看著,省時省力又省錢。

 

當完兵不久,聽說那塊地賣掉給建商蓋社區型房子,外公留了三戶給三個舅舅,小舅舅一家和他同住,就在附近另買一間店面算他名下。隔幾年我家的地也賣了,老爸就去那社區買新房子住。

 

後來興起一陣懷古風,著實為賣掉古厝沒有保留下來惋惜,前幾年到過宜蘭傳藝中心參觀幾次,裡面一座黃舉人(文魁)的四合院宅第,與外公家格局相仿,但是好像沒有左右護龍,前面護牆也沒有豎起一根根倒插的鐵矛,唉!要是當時能保留古厝宅院,今天不只可多說一些故事,還可再去造訪一下童年的回憶,也可編織出圖文並茂的文章呈現給其他人懷舊一番,對現在的社會來說,裡面可是件件都是寶呢!

 

補充:

 

有軍友提出:

 

[龍眼乾]不是醃漬的喔!

 

小時候,在外婆家,龍眼乾是使用[燃燒木材]"烘焙"製的!

 

一個很大的"土灶"前方燒木材(龍眼木),後方有個類似巨型竹蒸籠的!裡面會放滿剪好的一顆顆龍眼!熱氣會傳送到後方!

 

然後慢慢翻拷烘焙成龍眼乾(又稱"龍眼殼仔")!烘烤時間很長,而且要經常翻攪(這樣才不會烤焦,才能均勻的烘烤和乾燥水分),小時候,幫忙過,所以記憶深刻!

 

聽說另有一種方法,是先將龍眼煮熟或蒸熟,之後再曬乾!

但是那種方法製作出來的龍眼乾,不好吃!

 

筆者再補充:

 

其實當時外曾祖母還在世,她老人家最疼我老媽了,常把老姐這外曾孫女誤認成她的曾孫女,每回去一次問安便拉去房間拿出珍寶,就是軍友說的那種不好吃的龍眼乾,也會把外頭曬的香蕉乾送我們,不過…不太好吃倒是真的,老人家一番好意不拿也不行,老媽交代一定要捧場,有時還偷偷塞紅包給老姐哩!事後當然上交老媽嘍!

 

 

arrow
arrow

    3r2r1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